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永恒之城”罗马迎来艺术与和平美术作品展

时间:2017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展示中国美术风采 祈愿世界和平永存

“永恒之城”罗马迎来“艺术与和平”美术精品

“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5月23日傍晚,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市中心的维托里亚诺宫展厅门前人头攒动,由中国美协与意大利华人艺术家协会共同主办、中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在“永恒之城”罗马拉开帷幕,面向意大利和欧洲观众展现中华文化,讲述中国美术家眼中的“艺术与和平”的故事。

  展览开幕当晚,场馆外悬挂的大幅海报和矗立的背景板烘托着热烈的活动氛围,展场入口与古罗马城垣遗址遥遥相对,更彰显出展览开幕式的恢弘和庄严。正在欧洲访问的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应邀率团亲临展览开幕式现场,中国驻意大利使馆代办郑璇、中国美协驻会副主席徐里、黑龙江省美协主席吴团良、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殷会利、意大利文化部办公厅主任达·安德烈、维托里亚诺宫负责人锡耶那、罗马美术学院院长达基勒、意大利华人艺术家协会主席王圣文等百余名各界来宾和当地主要媒体出席展览开幕式。

  此次展出的中国作品出自历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和中国当代名家之手。40件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漆画和综合材料等多种艺术形式,生动形象地诠释了中华民族“以和为贵”的价值观和中国人民对和平、和谐生活的美好向往与不懈追求。

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赵实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中意两国密切而富有成效的文化交流成果,指出在两国源远流长的交往历程中,不仅创造出如马可波罗的千古丝路佳话,也为世界文明的发展进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展览将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促进民心相通搭建了一座友谊的桥梁。

中国驻意大利使馆代办郑璇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郑璇特别提到了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来华开展国事访问及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近日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所取得的交流成果,指出展览响应了中意两国元首关于扩大文化遗产领域交流合作和加强民间交往的共识。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未来还将不遗余力地推动中意文化交流继续向前。

中国美协驻会副主席徐里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徐里从专业角度点评了展览特色,展览展现了中国当代美术家们丰富的造型手段、视觉材质和艺术表现力。他还回顾了两年前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在佛罗伦萨美第奇宫展出期间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专程参观并表示赞赏的情景,同时盛邀各国友人在今年9月第七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开幕之际,前来北京莅临参观。  

意大利文化部办公厅主任达·安德烈代表意大利文化部部长致辞

  意大利文化部办公厅主任达·安德烈代表意大利文化部部长致辞。他颇有感触地说,“艺术与和平”的主题有着积极而特殊的含义,最能触动观众心灵,引起共鸣。与“永恒的”古罗马城一样,“艺术与和平”也是全人类永恒不变的主题。

  随后,国外嘉宾也纷纷表达了对展览的高度评价,一致肯定中国美术在过去几十年中的发展水平与成就,认为中国美术是世界美术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相信展览将为意大利观众带来一场高水准的中国艺术盛宴,积极乐观展望了今后中意美术交流,并共同祈愿友谊和平永存。

中外嘉宾为展览剪彩

  展览开幕前,赵实等中国文联代表团一行特地提前抵达展场,同意大利当地艺术界知名人士进行会面,增进了解,建立联系。中国美协代表团还在当地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意大利安莎新闻社、拉奇奥TG电视台、意大利Tv2000电视台、晚邮报、新城市杂志、Binrome网站等众多媒体出席,并就展览相关情况进行了了解。随后,中国美协代表团在历史悠久的意大利著名艺术高等学府罗马美术学院举办中意美术交流座谈会,同该院教授及师生进行座谈交流。徐里发表了主旨演讲,就当代中国概况、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展览作品赏析等进行了深入阐释。可容纳200余人的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连过道中也坐满了聚精会神的听众。徐里的精彩发言不时引发阵阵热烈掌声。访意期间,徐里还应多家电视台之邀,就本次巡展概况和当前中国美术发展等接受了专访,令欧洲观众对当代中国主流美术有了进一步认识。

  纵观此次展览作品,有的描绘了多彩和谐的民族风情,如刘大为的水墨小写意《赶墟的彝人》、吴团良的中国画《赛场风云》、殷会利的焦墨作品《家庭系列之七》等,在突出民族特色的同时,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共性,揭示中华文化谱系下本体意识的回归;有的记录了历史瞬间,如吴为山的雕塑《天人合一—老子》、李象群的作品《行者》、方向晖的油画《中华卫士》等,用丰富多彩的造型艺术语言审美地再现了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化的建构与复兴,与民族文脉息息相通;有的体现了艺术对现实的关照,如田林海的中国画《烟雨南孔庙》、闫平的油画《我本是男儿身》、谭旭的雕塑《有奶油的油条》等,从各种角度揭示了这种历史巨变中蕴含的社会精神的变迁;有的表现了当下的都市图景,如陆金的木雕《都市丽影》、陈钢的《谐奏曲》、彭伟的《围城之居》等,展现了以现代科技和时尚化装扮的都市人文景观;还有的关注生态家园,如徐里的油画《家园》、许江的水彩画《芦望之一》、罗志楠的油画《筷子树》等,用艺术的形式呼吁人们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和建设人类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作品既是中国当代美术的缩影,也呈现了历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层层递进、互为呼应,全景式地呈现出一个共同的主题:向往人类和平,关爱地球家园。

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会见意大利美术家及机构代表

  “这40件作品非常震撼,中国艺术家们非常优秀。”意大利画家路易萨激动地说:“艺术与和平是永恒的主题,中国艺术家通过不同的题材与形式很好地表达了主题。”意大利政府职员朱莉娅则表示,展览风格多样,有很多民族特色的题材,非常精彩。

  中国美协自去年启动“艺术与和平”国际巡展以来,已相继在北欧丹麦哥本哈根和欧盟总部比利时布鲁塞尔成功办展,不仅推介了北京双年展品牌,其所宣扬的和平主题也契合了当今国际社会的共同企盼,为遭受暴恐行径威胁的人们送去抚慰,引起热烈反响。意大利展是今年活动的首站,之后还将赴芬兰、英国、格鲁吉亚等国进行巡展。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下,中国美协将以展览为契机,继续展现中国当代美术发展的鲜活面貌,加强同国外美术界的联系与沟通,推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宽中外美术交流的主渠道。

中外嘉宾在展场合影留念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