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28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颁奖

时间:2017年05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怡 梦
0

  第28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颁奖

  第22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同时颁发

  本报广州讯 5月22日,第28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22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在广州颁奖。汪育殊、张建峰、张琳、苏春梅、周妤俊、赵旭、王少华、曾小敏、韦小兵、程丞、沈昳丽、叶红、袁丫丫、吴则文、龚莉莉等15位演员分别凭借徽剧《惊魂记》、京剧《范进中举》、越剧《一钱太守》、粤剧《搜书院》、越剧《心比天高》、话剧《从湘江到遵义》、河北梆子《徐策》、粤剧《白蛇传·情》、秦腔《卧虎令》、黄梅戏《罗帕记》、昆剧《紫钗记》、花鼓戏《刘海戏金蟾》、秦腔《春江月》、闽剧《兰花赋》、扬剧《花旦当家》获第28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刘锦云的秦腔作品《狗儿爷涅槃》,曾学文的高甲戏作品《大稻埕》,余青峰、屈曌洁的黄梅戏作品《大清贤相》,王勇、郭雪的歌剧作品《星海》,邵钧林、杜尔冰的话剧作品《小平小道》等5部作品获第22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剧协名誉主席尚长荣,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国际剧协总干事托比亚斯·比昂科尼,以及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广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文联、市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部分历届梅花奖获得者、戏剧专家、各地剧协负责人和广州市上千名观众观看了颁奖晚会。

  晚会现场,李屹、季国平等为获奖者颁奖,季国平向广州市授梅花奖比赛承办纪念匾。由瞿弦和、张凯丽、杜雨轩、徐经纬主持,老中青梅花奖获得者崔玉梅、黎安、杨霞云、齐爱云、杨洪基、欧凯明、黎骏声、陈韵红、吴非凡、苏春梅、尚长荣等先后奉献了戏曲歌舞《中国梦·梅花梦》、昆曲《牡丹亭·惊梦》、婺剧《白蛇传·断桥》、水袖表演《国色天香》、男声独唱《滚滚长江东逝水》、粤剧《红的归来·春风伴我回珠江》、京歌《我是中国人》等节目,广州歌舞剧院、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演出了歌舞《梅花颂》。第4届梅花奖获得者杨洪基表示,自己今年76岁,获得梅花奖是1987年,时隔久远,如今看到这么多年轻人获奖,非常高兴。

  “梅花香自苦寒来,梅花奖是戏剧舞台上每一位演员的梦想,我们为这个美丽而艰辛的梦想付出了许多心血和汗水,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这个过程值得每一个人用一生去珍藏。”第28届梅花奖榜首、徽剧演员汪育殊说,“我们获此殊荣,绝不是艺术道路上的终极目标,而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在今后的创作中,我们将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回馈广大观众。”

  本届梅花奖是2015年全国性评奖制度改革后的首届评奖,奖项名额减少了一半,竞争更加激烈。从5月8日开始,进入终评的16位优秀戏剧演员汇聚羊城,参加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季国平表示,每一位入选演员表现都非常精彩,都能代表当代舞台不同门类、剧种的高水平,他们传承着舞台艺术的精华,又有自己的创新创造,思想活跃、功力扎实,对剧目的理解和对人物的演绎非常到位,赢得了观众和评委的喜爱。本届与以往相比,男演员表现尤为突出,多位各个剧种的男演员位居榜首和前列。演出剧目既有新创剧目,又有整理改编的传统戏,在传统戏的呈现上尤为喜人。季国平说:“戏曲是舞台艺术中的一门积累性艺术,在演员的培养上,传承是第一位的,所以我们很重视传承,重视传统戏的整理改编,2015年中央扶持地方戏曲的52号文件出台,此次评奖中老戏新演大放光彩,可以视为各地贯彻落实有关政策的一个成果。”另外,今年梅花表演奖和曹禺剧本奖一起颁发,也体现了对一度创作和二度创作的同等重视,获奖的5部作品是从两年来创作的大量剧本中遴选的,难度非常大。季国平表示,好剧本是一部戏剧作品的坚实基础,有扎实的剧本才能有优秀的舞台呈现,全国性的戏剧剧本奖,仅曹禺剧本奖一家,将更好地发挥导向、引领作用,促进舞台艺术的发展繁荣。

  5月23日,梅花奖获奖演员和评委举行座谈。秉承“上奖台、下基层”的优良传统,部分获奖演员赶赴粤剧博物馆,为广州观众奉献“到人民中去”慰问演出。

(编辑:陶丽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