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用“到人民中去”迎来第四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

时间:2017年05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5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6支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先后奔赴四川、江西、安徽、甘肃、西藏、广西——

用“到人民中去”迎来第四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

  5月23日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5周年纪念日,也是第四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5月23日到来之际,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在全国范围集中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先后派出6支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到四川、江西、安徽、甘肃、西藏、广西等省区的文艺扶贫示范县,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当地群众送上精彩的文化大餐。

  按照“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的项目要求和推进计划,此次“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将根据当地文化需求、资源特点和文艺现状,从精神鼓舞、文化发展、产业促进、资源整合等多个层面,聚焦“脱贫攻坚”,落实“结对子、种文化”。6支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囊括了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曲艺、杂技、摄影、影视、戏剧、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和艺术家,新文艺群体文艺志愿者成为突出的亮点。

  从5月18日起,各路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相继奔赴全国各地开展活动。5月18日至22日,到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县;5月20日至24日,分别派出3支小分队,前往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和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5月21日至25日到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5月22日至26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其间,各小分队陆续开展包括文艺采风、扶贫调研、文艺培训、创作交流、展览展示和慰问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2016年7月,中国文联印发《关于开展“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正式启动了文艺扶贫志愿服务行动。此次6支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奔赴服务的地方均为中国文联“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工作示范县,近年来在利用当地文化资源、人文优势助推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留下了不少可贵的经验。此次活动主办方介绍,通过文艺志愿服务平台,在文艺志愿服务过程中,艺术家与当地群众特别是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进行深入交流,不仅有利于深入研究和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助推当地发展,也给艺术家深入生活、积累素材、激活创作灵感提供了契机。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