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文艺展演拉开第三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序幕

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2017年5月18日晚,第三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圣米歇尔剧院举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赵实、中国驻欧盟使团大使杨燕怡、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及欧洲议员伊什特万·威伊海依、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主席朱莉·帕特森等200多位欧盟官员、欧盟国家文艺界人士应邀出席开幕酒会,期间见证了中国电影家协会与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签署的中欧电影合作备忘录。开幕式上赵实、杨燕怡、伊什特万·威伊海依致辞,赵实宣布艺术节开幕。开幕式和演出现场气氛热烈,1200座的剧场全部爆满。

中国电影家协会与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签署中欧电影合作备忘录

  本届艺术节开幕活动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驻欧盟使团、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联合主办,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内蒙古艺术学院、内蒙古自治区摄影家协会、欧盟-比利时Atlas国际文化公司、法国奥奈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承办。今年适逢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所以第三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开幕活动重点是“草原之声”中国内蒙古专场晚会和“美丽的内蒙古” 民俗风情摄影展。

  艺术节开幕当天上午,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还与欧盟教文总司总司长马尔婷·雷切茨举行工作会谈,就进一步扩大中欧文艺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在2018年“欧洲文化遗产年”和“中欧文化旅游年”框架下,通过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开展深度合作交流,以及发挥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作用等内容达成初步共识。

  应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邀请,中国文联组派了由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张宇为团长的内蒙古艺术团一行43人赴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参加第三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开幕展演活动,演员阵容主要包括海内外享有盛誉的音乐家布仁巴雅尔、乌日娜、乌兰图雅、朝克吉勒图,青年舞蹈家李德戈景以及高敏、萨切荣贵、金妮娜、苏雅、娜沁等内蒙古艺术学院优秀教师和青年学子们,开幕活动后内蒙古艺术团还将赴法国巴黎继续展演。

  “草原之声”中国内蒙古专场晚会集中展示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蒙古族艺术,观众们欣赏了蒙古族世界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头琴、长调、呼麦的表演,以及热情奔放、节奏明快的蒙古族舞蹈。现场还演绎了马头琴经典名曲《万马奔腾》、脍炙人口的草原歌曲《绿色草地》、著名长调歌曲《褐色的鹰》、呼麦名曲《英雄赞》、蒙古族经典舞蹈《祝福》 (盅碗舞)等音乐舞蹈综艺节目,使当地民众领略了具有鲜明地域色彩和独特民族风情的蒙古族艺术。

“草原之声”中国内蒙古专场晚会现场

“草原之声”中国内蒙古专场晚会现场

  “美丽的内蒙古”民俗风情摄影展的60幅作品,使观众从生动的图片中感受到中国内蒙古的民生变迁、自然风光、蒙古族和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等少数民族风土人情。

  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驻欧盟使团等大力支持下,2015年中欧建交四十周年之际,首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于欧盟首都布鲁塞尔成功举办,2016年第二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活动在布鲁塞尔、卢森堡等4城市举办。同年,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正式成立,建立了中欧文化艺术交流的常态化机制。两年来,中国文联通过这个艺术节举办了不同主题的动漫、摄影、书法、歌舞等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向广大欧洲民众展示了当代中国的发展成就和崭新风貌,并推动艺术节逐步发展为中欧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力推手和中欧人民友谊的坚实桥梁。

  当前,中欧文化交流日益密切,人文交往成为中欧合作的重要支柱。此次内蒙古艺术团的展演活动进一步推动了中国的民族艺术精品走进欧洲,使更多的欧洲观众及友人有机会了解内蒙古,走近内蒙古。

  相关背景:

  1、蒙古族音乐舞蹈介绍

  马头琴是蒙古族的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乐器之一,因琴首雕刻马头而得名,约有两千年的发展历史,主要用于为史诗说唱民歌伴奏。适合演奏蒙古古代长调,其声响能够准确描绘辽阔的草原、呼啸的狂风、悲伤的心情、奔腾的马蹄声、欢乐的牧歌等。代表曲目有《万马奔腾》《草原音诗》《朱色来》等。2003年,马头琴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蒙古族长调,蒙古语称“乌日图道”,意即长歌,它的特点为字少腔长、高亢悠远、舒缓自由,宜于叙事,而长于抒情;歌词一般为上、下各两句,内容绝大多数是描写草原、骏马、骆驼、牛羊、蓝天、白云、江河、湖泊等。蒙古族长调以鲜明的游牧文化特征和独特的演唱形式讲述蒙古民族对历史文化、人文习俗、道德哲学的感悟,被称为“草原音乐活化石”。 200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第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名录”。

  呼麦(图瓦语:Хөөмей;蒙古语:Хөөмий,意为“咽喉”),又称喉音唱法、双声唱法、多声唱法或浩林潮尔,是阿尔泰山原住民族创造的歌唱艺术,早在12世纪就已在广袤地域流传。歌手仅用自己的发声器官,在同一时间唱出两个声部。呼麦声部基本结构为持续的低音和流动的旋律相结合,是中国独一无二的民歌形式。呼麦于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名录”。

  蒙古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蒙古族舞蹈的特点是节奏明快,热情奔放,语汇新颖,风格独特。动作多以抖肩、翻腕来表现蒙古族姑娘欢快优美、热情开朗的性格。男子的舞姿造型挺拔豪迈,步伐轻捷洒脱,表现出蒙古族男性剽悍英武、刚劲有力之美。经典节目有“祝福”、“飞鬃马”、“筷子舞”、“马刀舞”、“驯马舞”、“盅碗舞”、“挤奶员舞”、“鹰舞”、“牧民的喜悦”等。

  2、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介绍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内蒙古文联)是自治区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盟市文联和自治区产业(行业)文联组成的人民团体。正式成立于1954年10月,实行团体会员制,内蒙古自治区有15个文学艺术家协会和各盟市文联为内蒙古文联团体会员。另外还包括花的原野杂志社、内蒙古美术馆、内蒙古文联机关事业服务中心等事业单位。内蒙古文联官网:http://www.nmgwl.gov.cn

  3、内蒙古自治区摄影家协会简介

  内蒙古自治区摄影家协会成立于1963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团体会员。现有团体会员单位26个,创建内蒙古摄影家创作基地16个,内蒙古会员4900人,全国会员411人,驻会工作人员5名。内蒙古自治区摄影家协会突出内蒙古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深入生活,勇于创新,创作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作品。

  4、内蒙古艺术学院简介

  内蒙古艺术学院是内蒙古自治区一所综合性高等艺术学府,其前身是创建于1957年的内蒙古艺术学校,2015年正式成立内蒙古艺术学院。学院致力于有深厚底蕴和民族特色的内蒙古文化艺术的传承与传播,在继承传统音乐文化中不断追求音乐艺术意蕴的新境界。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