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慢下脚步,能够带来更好的电影市场

时间:2017年05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0

  “2018年,中国票房预计将超过北美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按照现在的增速平均加权估计,到2021年中国电影票房将首次突破1100亿元,达到1173亿元左右。”在日前结束的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奥雷·华语电影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周说。当天,以“共谋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的此次论坛,汇聚来自全球各地的华语电影从业者,共同探讨华语电影发展。

  文 隽 原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主席、华语电影联盟轮值主席

  范 周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焦雄屏 台湾金马奖评委会主席、台湾艺术大学教授

由互联网影视公司阿里影业集结行业优质资源打造的电影《摆渡人》并没能收获理想的票房与口碑

  涨上去和慢下来

  2016年,中国电影银幕数量达到41000块,中国电影产业总票房达到457.12亿元,同比增长3.73%,观影人次达到13.8亿,同比增幅达到9.6%,首次超过北美观影人数。虽然电影票房增速大幅回落已是不争的事实,绝对值高于上年,但增速明显下来了。尽管如此,市场调整并不妨碍乐观的预期,市场红火依然是主流的观点。跟以往不同的是,从“慢下来”中思考依然并能继续红火的可能,构成了华语电影产业一种更为理性的基调。

  ★文隽:上世纪90年代,内地真是拍电影的荒芜之地。每个人都来问,你们是香港来的,肯定钱很多。现在内地电影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电影很红火,许多富豪都对电影有兴趣,比如王健林、马云等。相比于内地“小鲜肉”,现在香港演员的片酬算是便宜的了。这是以前想象不到的。

  ★范周:经过多年的努力,《电影产业促进法》终于在今年3月正式施行。国家加大文化立法,在政策层面上给电影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有几个突出现象值得注意。一是在线票务市场初具规模,在线购票量占到总销售量70%,用户在线购票习惯基本养成。二是企业并购更加频繁,如万达院线与时光网签署合作协议,开展电影电商O2O业务;猫眼电影与电影频道开始整合,在线票务平台连接电影市场,也为大数据监测整合营销提供了支持。三是“90后”观众逐渐成为观影主力,当下电影观众平均年龄24岁左右,30岁以下观众占了总数88.9%的绝对优势,但“90后”“00后”娱乐至上的观影取向也给电影创作带来了考验。

  ★焦雄屏:电影产业突飞猛进,带动了全世界范围的变化,我们从事电影业这么久的人,其实心里是有惶恐的。我们说“最好的时代和最坏的时代”,就是说在成长的过程中,或者说在产业变化中间,总会有利和弊的存在。以前电影创作者只要面对市场和创作,不用去适应产业和行业竞争,但现在新一代电影人正逐渐开始面临这方面的困难,这里就会产生适应和不适应的状况。

  资本涌入,钱该怎么花

  最典型的例子,是万达和阿里影业频繁的收购动作。2012年,万达以26亿美元成功购买了美国第二大影视公司AMC100%的股权,随后又成功收购了多家公司,2016年更以35亿美元收购了传奇影业。而成立不久的阿里影业,在两年的时间里就展开了百亿元左右的资本动作,先后收购电影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占领市场、购买IP等,并宣称“全面与传统影视公司脱钩”,打造“娱乐全产业链平台”。但今年3月底阿里影业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显示,收入9.05亿元,净亏损9.59亿元。这似乎为2016年电影票房增速回落提供了一个行业样本。

  ★焦雄屏:一些资本的海外并购引起了很大的震动,甚至还有恐慌,许多人不知道目前中国电影是什么状况,表现出很大的关注热情。

  ★文隽:有钱可以买东西,但是有钱不一定能拍出好电影。以前大家都觉得拍电影有名有利,于是产生了“一窝蜂”扎进来的现象。经常有人联系我,说老师你过来帮我们吧,给我们当监制。我大部分都是泼冷水,因为这些项目,70%是赔钱的,20%是打平手的,只有10%是赚钱的。必须要认清楚,拍电影不是一门生意,比如说找到一堆人,一年就有很稳定的营收,这是不可能的。多数拿着钱进电影行业的人,他们可能幻想我就是下一个王中磊、王中军、王长田。最有钱的马云和他的阿里影业,我就数落过他们。他们成立了电影公司,收购这个收购那个,大家去年终于看到了《摆渡人》,却变成了最烂电影。

  不久之后,我们的电影市场预计将超过美国,但含金量是多少呢?我们真的需要自己反省一下。我们生产了很多电影,一年大概700部到1000部,但是能上映的只有300部左右。我们的市场很蓬勃,有钱,但我们还需要面对人才够不够、靠谱的班底够不够、演员够不够等问题。最近大家追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整个电视剧55集,4500万元的片酬就搞定了所有优秀的演员。但我们知道,4500万元半个“小鲜肉”都请不到,这是不健康的。票房降下来了,市场慢下了脚步,正好可以把一些不靠谱的从业者淘汰掉,才能够带来一个比较好的电影市场。

  前不久,我跑到电影院看电影,95%只排两部片,一部是《速度与激情8》,从早上10点到晚上12点,影城十几个厅都放同一部片;另外一部片是老片重放《大话西游》。我很奇怪,这些电影院说要赚钱,所以才选这几部电影来放。我们以前的经验是,一部片能够卖座,需要把档期调到半年。你有10个厅,你要赚钱可以用三五个厅放你觉得赚钱的片子,但还是需要留出几个厅来给别的电影机会。可是一些不知名的新片就没有这个机会,没有说每天早上10点钟给你排一场、12点排一场,而是人家就给你晚上12点,排三场。黄金时段都没有,这不是让新片去死吗?

  ★范周:我对于华语电影未来还是很乐观,但不能低估目前的行业困难,包括过度迎合市场、原创力不足、制作跟风、产业链不完整等。还有就是院线排片的问题。虽然方励下跪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包括成立艺术院线联盟等,让非商业影片的处境有所改观,但离根本性的改变似乎还有较大距离。

  中国电影要专注于精品生产,增加优质供给,不能生产近千部电影,进院线的不到一半,电影产业也要供给侧改革;在市场方面,要把握消费趋势,尤其是“90后”对于影片内容、题材营销方式的需求和偏好,但并不意味只能跟着市场跑,而是要在精神供给与市场之间找到平衡点;还要推动产业链整合和产业融合,比如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通过“互联网+”,不光融合售票行业,也可以与其他行业门类融合,包括电影和旅游、和特色小镇建设等的融合,这是一个趋势。与之配套,电影产业全链条的人才培养是十分重要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