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各族职工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追求和动力”

时间:2017年05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颜学春
0

“各族职工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追求和动力”

——新疆兵团杂技团“送文化下基层”系列演出走进兵团三师

  观众叫好声不断,掌声经久不息。新疆兵团杂技团的演职人员们在兵团三师五十团演出时,上百名小学生挥舞着手中的小国旗为演出助力;在四十四团十八连演出时,几百名少数民族群众除了加油鼓掌外,还不时拿出手机拍下精彩的瞬间;在五十三团的“百姓大舞台”演出结束后,一名维吾尔族观众带着孩子跑到舞台后面帮助装车,并对着演员们不停地说“亚克西”,直到车子开走才依依不舍地离开……4月25日至28日,新疆兵团杂技团深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5个农牧团场的连队、学校、社区等进行了慰问演出,在短短的3天时间里演出了8场,观众达10000余人次。

  为了此次下基层演出,兵团杂技团的演员们精心准备了13个杂技、舞蹈、魔术、器乐等节目,其中有获得过西班牙菲格拉斯国际杂技节团体金奖的《春之韵》,有获得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五届天山文艺奖的《小顶碗》,有新疆著名二胡演奏家孙明演奏的二胡名曲《赛马》《山村小景》等。节目表演形式丰富,演出内容在传统杂技的基础上,融入了现代、时尚的艺术表演形式,同时穿插有舞蹈、魔术、器乐等精彩节目。演员们精湛的演技、纯熟的技巧,给现场的观众不但带来视觉上的惊险、刺激,还带来艺术上的享受,如《春之韵》《力量》《高车踢碗》《肩上芭蕾》《小顶碗》等,都体现了力量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深受师市各族职工群众的喜爱。尤其是演员们过硬的翻腾、倒立等杂技技巧和高超的平衡感,一次次将演出推向高潮。

  “兵团杂技团的演出十分精彩,我们学校的学生们特别喜欢。”兵团杂技团的演员们在四十九团演出时,中学老师买日亚木·吾斯曼这样说到。“这是我看到的演出质量最高的一场演出,希望他们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像这样的文化演出活动。”五十一团社区一位居民在观看演出后激动地表示。

  兵团杂技团所到之处无不表现出兵团人无私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演出的3天时间里,天气状况并不好,还时常刮起大风,这给演出带来了难度。此外,8场演出有7场都是在室外进行,大多数演出场地的地毯都是临时拼接的,凹凸不平,这就给《高车踢碗》和《飞舞的草帽》等节目带来了挑战。尽管汗水将演出服一遍遍湿透,但演员们依然不顾旅途劳顿,发扬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挑战的精神,头顶烈日炎炎,努力将最完美的演技和最动人的微笑呈现给观众,为兵师团“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各族职工群众奉献上一台台视觉盛宴,让师市的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国际水平的精彩表演。

  “各族职工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追求和动力。”从千里之外的乌鲁木齐市到三师图木舒克市,短短3天,有2天时间每天都超负荷演出3场,在演出任务如此重的情况下,兵团杂技团的演员们仍然觉得给大家带来欢乐是自己努力的动力,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送文化下基层”的真正含义。

  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沙尘弥漫,都挡不住观众观看演出的热情,也挡不住演员们克服困难的决心。每场的演出,所有的观众都是早早等候,中途没有一个人退场,每场演出的观看人数也是一次比一次增多……“这热情的场面充分体现出了师市各族职工群众对此次慰问演出的渴望、对兵团杂技团演出节目的喜爱、对文化的需求,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文化交流和交融。”此次演出负责人如是说道。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