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2017年北京方块舞春季大会小记

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涛
0

   美国的口令员到北京了

  ——2017年北京方块舞春季大会小记


北京春季方块舞大赛现场
   “Join hands,circle left,circle right……”随着一声声纯正的美式英语口令,上百位老年舞者翩翩起舞。一曲结束,短暂休息,一位胸前挂满纪念章的老太太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阿姨,您多大年纪?”记者问。“72了。”曾阿姨回答。“这些英文舞蹈口令能听懂吗?”“一开始听不懂。我们那时候学俄语。这几年跟着录音反复学,现在没问题了。”
  北京西郊一所中学的篮球馆,2017年北京方块舞春季大会近日在此举行。来自美国的著名方块舞口令员托尼高举话筒,时而说,时而唱,随着音乐变换口令,八人一组的舞者不断转换队形。
  “这是第一次请到外国老师发口令,以前想都不敢想能请到外国人。”斯美尔舞团团长王小平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她告诉记者,方块舞源于欧洲、在美国发扬光大,作为一种社交舞蹈,美国各个年龄段都有人跳。这种舞传入中国时间不长,目前北京跳方块舞的大约几百人,以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主,并形成了几个不同的舞团,斯美尔是起步较早、比较大的一个,还有欢乐舞步、阳光、开心园等组织,现在还组建了中国方块舞联盟。只是跳舞的固定场所不好找,办活动常常还要通过朋友的关系协调。
  与比较随意、无任何门槛的广场舞不同,方块舞从服装上、编排上就可以看出明显区别:女士统一是多叠层的裙子,被昵称为“泡泡裙”;一组八人,团队协作非常关键。
  很多中国人可能从未听说过方块舞,一开始记者也有很多疑惑:什么是口令员?中国的方块舞舞者为什么那么重视美国口令员?口令员在方块舞中起什么作用?看了舞蹈后才发现,原来口令员是方块舞真正的灵魂:动作组合、舞蹈难易,都由口令员掌控。王小平说,听好的口令员发号施令,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挑战。目前中国方块舞舞者基本是跟着录音练,一直缺少好的口令员。录音是僵化的,缺少变化,和现场听老师发口令临场发挥完全是两种感觉。
  “方块舞看着简单,走几步就知道不易了。八人一组,一个人走错,全都跟着错。所以方块舞分初级、中级、高级、挑战级等几个级别,不同级别的不能混着跳。好的口令员,通过不同口令的组合,一圈下来,还能让几个人回到原位。”曾阿姨说,跳这个舞考验团队协作、应变能力,锻炼大脑。
  曾阿姨是2005年学的方块舞,算是比较早入行的,从初级到中级一路走来,收获颇多。这几年,她随着舞团世界各地没少走,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德国……“与世界接轨,全世界方块舞的口令都一样,但各地口令员的口音有所不同,得慢慢适应。”曾阿姨胸前的纪念章,就是几年前去美国时带回的。“美国的国际方块舞大会已经举办了60多届,每举行一届都会有一个纪念章,我觉得好看,就选了几个戴在身上,跳舞时特别精神。”
  打开手机相册,曾阿姨给记者看了她在美国时和外国朋友交流的照片:“美国人年轻时就跳这个,年老再跳,成了一种享受。你看这个轮椅上的老太太,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么大年纪还能在轮椅上跳舞。”记者看到,这位轮椅上的异国老太太,摇着中国朋友赠送的中国国旗,在舞池中快乐起舞。
  在口令员几天的行程结束时,王小平给托尼看了她的笔记本,上面记录了王小平和朋友们到世界各地参加方块舞交流的记录。托尼在上面留下了自己的临别赠言:“这是一次难忘的旅程,认识了太多的中国朋友,希望友谊长存!”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