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动员部署推进中国文联深化改革工作

时间:2017年05月0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文/图 郑荣健
0

5月5日,中国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动员部署推进中国文联深化改革工作。图为会议现场。

  5月5日,中国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动员部署推进中国文联深化改革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会议要求,面对新形势、新职能、新任务、新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创新理念,抓住改革的重点和关键环节,深入研究改革的路径、措施,狠抓落实,全面推进文联深化改革工作,最大限度地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服务,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说,第十次文代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联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向文联组织发出了改革的动员令。去年12月4日,中办正式印发了《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标志着中国文联深化改革工作正式全面启动。文联党组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了党组扩大会、专题会,进行了深化改革的思想动员,并于去年12月29日印发了贯彻落实《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的任务分工方案,细化了67项具体改革措施,确定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中国文联十届二次全委会对改革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目前,文联改革各项任务正在稳步推进。

  李屹指出,推进文联深化改革,关键要使改革方案真正全面落实、落地见效。一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增强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文艺工作、群团工作发表了三次重要讲话,中央先后就文艺工作、群团工作、文联工作下发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加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三个重要文件,这三个讲话、三个文件是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文联工作,推动文联改革的根本依据、基本遵循。我们要以观念、思路的转变,来推动职能和作风的转变,要以最广泛团结引导文艺工作者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通过改革,进一步解决机关化、行政化的问题,在整体谋划、机构设置、职能转变、人员安排上进行全面调整,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拓宽视野、更接地气,提高服务基层、服务普通文艺工作者的能力,为文联协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带动改革整体突破。推进文联改革是一个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任务繁重。要在统筹协调、做优做精常态性工作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从制约职能转型的深层次问题入手,从推进改革的关键环节抓起,在难点问题上集中发力,确保取得突破性和实质性进展。要积极推进组织机构的调整,强化基本职能的转变,探索和推进运行机制的改革。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要深入调查研究,一把手要亲力亲为抓改革,要有敢于担当的主人翁意识,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文联深化改革。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郭运德,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在会上发言。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