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电视剧《思美人》开播

时间:2017年04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怡 梦
0

电视剧《思美人》开播

马可、易烊千玺将诠释屈原之美

  “屈原16岁以一首《橘颂》名满天下,他是那个时代的偶像,就像今天的易烊千玺。”历史传奇剧《思美人》宣布4月28日开播。26日的发布会上,《思美人》历史顾问刘玉堂阐释了“美人”的含义。屈原在楚辞中,常以香草美人比喻圣君明臣,常以美人自喻,“思美人”就是追念屈原一生美好的品行操守,和那个时代留下的精神光芒、文化遗珍。

  《思美人》由梁振华编剧,是2015年度优秀电视剧剧本扶持引导项目,讲述了战国中期,诗人、政治家屈原九死不悔、报国求索的一生,呈现了楚国内部的政治斗争和秦楚两国的交锋,抒写了屈原与莫愁女因《山鬼》相识相恋的凄美故事。剧中由马可饰演屈原,张馨予饰演莫愁女,乔振宇饰演楚怀王,易烊千玺饰演少年屈原。

  梁振华介绍,毛泽东同志以狂草闻名于世,但在抄录碑帖《离骚经》时,却是一笔一画工工整整;唐代诗人李白,对屈原有“屈平辞赋悬日月”之誉;宋代文豪苏轼更对屈原表达了“吾文终其身企慕而不能及万一者,惟屈子一人耳”的景仰。伟大的心灵在面对屈原时,无不充满虔诚。楚国虽亡,楚歌不死,屈原和楚辞成为一个族群赖以寄托的文化符号,更吸引人们千百年来反复揣摩。“楚歌也应该成为今天为人们所反复吟咏的歌。”梁振华说,作为第一部全面展现屈原生命历程和相关历史脉络的电视剧,《思美人》的用意即在于此。

  “它是一部历史剧,它不魔幻、不玄幻、不架空,它所有的感人之处、动人之处,都源于历史本身的魅力和历史人物的魅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原司长李京盛认为,这部作品在“颜值”和价值的统一上,为电视剧创作者提供了启示,“美,可以是理想之美、人格之美,屈原就是一位一生追求美好的爱国主义诗人”。李京盛表示,历史已经为我们留下了丰美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与之相关的创作并不需要无中生有,历史本身的力量永远大于凭空虚构,“颜值”与价值的统一也必将征服观众的心。

  发布会上公开了《思美人》终极版片花,金玟岐、易烊千玺现场演唱主题曲《思美人兮》《离骚》。剧方透露,此次共创作了8首“楚歌”,还包括《橘颂》《湘夫人》《天问》等。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电视剧同名小说已于近日问世,电视剧同名手游、页游也将上线。这部作品自开展宣传以来,得到易烊千玺等艺人粉丝的热烈欢迎。梁振华表示,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因此成为屈原的粉丝、中国传统文化的粉丝。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