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

时间:2017年04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0

中国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

  4月27日,中国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动员部署中国文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学习传达了刘云山同志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中国文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和《中国文联2017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计划》。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郭运德,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出席会议。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屹在讲话中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鲜明态度、坚定决心。

  李屹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部署,一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党中央明确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讲政治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提高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认识作为向党中央看齐的重要表现,切实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不能有松劲情绪,不能搞简单的重复,不能降低标准和要求,而是要在深入、提升上下功夫,在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上做文章。二要注重抓“关键少数”。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党内教育的重要经验和鲜明特色。在今年的学习教育中,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领导干部要带头去“做”。三要突出党支部这个重点。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配齐配强党组织班子,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坚持“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按照文联党组制定下发的《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的具体规定要求,严格执行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使“三会一课”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四要坚持问题导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本质上是一个“深化”的问题。所谓深,就是要在学做结合上、在突出问题导向上下功夫、见成效。今年是中国文联深化改革年,学做结合、突出问题导向,也包括在改革的思想发动、组织发动,改革的自觉性、主动性、担当精神等方面。要通过学习教育,既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同时要做到发挥作用合格。五要加强督导检查。动员部署会后,中国文联各级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即全面启动。文联各级领导班子和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压实责任、加强指导、强化督查。

  李屹希望,文联各级党组织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第一年,努力打下好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工作基础,取得良好开局和扎实成效,把常态化制度化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根据《中国文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要求,中国文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做到“三个坚持”、落实“三个不断增强”、实现“三个确保”、把握“六个注重”。要逐条逐句细学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学深悟透,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教育引导中国文联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四个合格”。要抓好中心组学习,要组织集中培训,要落实“三会一课”,要开展党日活动,要搞好个人自学,要采取分类实施,要坚持领导带头,要把握问题导向,要严肃组织生活,要注重学做结合。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