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中国航天日”专场演出走进西北工业大学

时间:2017年04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中国航天日”专场演出走进西北工业大学——

“一部中国航天的历史,就是一部从梦想走进现实的励志大片”

  本报西安讯 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重要指示一周年暨第二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航天局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和西北工业大学联合承办的“航天创造美好生活”——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中国航天日”专场演出4月24日在陕西西安举行。

  今年“中国航天日”的主题是“航天创造美好生活”,旨在聚焦航天应用,展示航天技术造福民生、惠及百姓、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普及航天知识,培植创新文化,激发探索热情,推动航天事业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作为2017年第二个“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航天创造美好生活”——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中国航天日”专场演出4月24日晚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翱翔体育馆举行,来自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西北工业大学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及西北工业大学师生3500余人观看了演出。演出由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孟盛楠和陕西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徐杰联袂主持,在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激昂雄壮的大合唱《东方红》中拉开帷幕。

  在演出上篇向宇宙“开拓”中,女高音歌唱家王喆演唱歌曲《乘梦飞翔》《一生守望》,表演艺术家温玉娟、杨树泉合作朗诵由全维润撰稿的《闪烁在太空的辉煌》,青年歌手刘大成独唱《神马》《饮酒歌》,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带来评书《祝您幸福康宁》,蒙古族青年歌手乌兰图雅演唱歌曲《送你一首吉祥的歌》《歌曲串烧》,魔术师赵育莹表演魔术《东方神韵》,男高音歌唱家王传越和李宏伟先后演唱《我的太阳》《我爱祖国的蓝天》《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歌曲,将满腔祝福献给在西北工业大学从事航空、航天、航海(三航)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师生及众多一线工作者。“一部中国航天的历史,就是一部从梦想走进现实的励志大片。”温玉娟和杨树泉的铿锵朗诵,表达了艺术家致敬祖国航天事业的激动心情。

  在演出下篇与地球“对话”中,青年歌手王聆燕的独唱《站在草原望苍穹》,相声演员苗阜和李伟的相声表演《快乐生活》,青年歌手王二妮的歌曲《高楼万丈平地起》《又唱走西口》,舞蹈家山翀的独舞《海棠诗社》,青年歌手周澎的歌曲《美丽中国走起来》《山河铭记》,女高音歌唱家殷秀梅的歌曲《共和国不会忘记》《光荣》等节目相继登场,共庆“中国航天日”。最后,殷秀梅和王传越合唱的《共筑中国梦》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

  此外,翟万益、吴雪、胡秋萍、邵志军等书法家与当地书画爱好者进行了书画辅导交流,美术家邹立颖、陈文国分别为航天英模傅恒志、徐立平现场画像,并在演出之前举行了书画赠送仪式。4月25日上午,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小分队赴航天六院参观学习,随后进行了慰问演出。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第二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是中国航天里程碑的又一次难忘记忆。此次慰问演出活动的开展,既是不忘初心,继往开来,铭记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更是以文艺为媒,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助力中国航天事业不断走向辉煌,造福人类。

  第二个“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还包括“航天会客厅”访谈、无人系统技术创新与发展论坛、航天员张晓光载人航天精神报告会、“星天其志强国梦”优秀剧目展演、科普展览等诸多内容。除主场活动外,整个“中国航天日”期间,全国各地也都分别开展了航天开放日、航天科学讲堂、航天日科普展览等主题活动。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2016年3月,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中国航天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设立“中国航天日”,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本次活动的主场西北工业大学是我国最早成立宇航院系的高校之一,近60年来紧紧围绕培养航空航天领域高层次科技人才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承担了包括国家973、国家863、国家重大科技工程等众多科研任务,参与了二十几个型号的飞行器、运载火箭和卫星的研制工作,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杨玳婻)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