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一个中国故事的力量——松山芭蕾舞团访华记

时间:2017年04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秦兰珺
0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芭蕾舞剧《白毛女》将于5月中旬开启第15次访华之旅

一个中国故事的力量

——记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的“芭蕾外交”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第15次访华演出海报

  著名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将于5月16日至24日来华演出大型新编芭蕾舞剧《白毛女》,开启其第15次访华演出。

  从1955年到2017年,无论在任何历史时期,一个日本芭蕾舞团都要坚持讲一个中国故事——不仅早于中国芭蕾舞剧《白毛女》10年就已经开始讲,并且一讲就是60余年!

  这究竟是为什么?

  

    为了理解一个中国故事,他们超越了历史 

  大家都在庆祝国庆节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泪流满面……我想,这一定是由于我演了《白毛女》的缘故。

  ——松山树子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成立于1948年,“创作有民族特色的芭蕾舞”是其重要宗旨之一。有趣的是,这个创作日本芭蕾的目标,却把他们引向了讲述中国故事的60余年。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先生和松山树子女士

  1952年,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第一次看到中国电影《白毛女》,自始至终眼含泪花。他十分同情喜儿的命运,也十分欣赏《白毛女》的故事,感到特别适合改编成芭蕾。恰逢日本妇女运动,清水正夫希望能借喜儿的故事激励国内解放运动,于是萌发了将《白毛女》改编成芭蕾舞剧的想法。

  清水正夫说干就干,拉着当时身为舞蹈演员的妻子松山树子几乎跑遍了所有放映《白毛女》的场子。可电影无论看多少遍,手头没有关于《白毛女》的半点资料,改编始终难以着手。几经周折,1953年底,清水正夫收到时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先生的信,信中附有歌剧版《白毛女》的剧本、乐谱以及舞台剧照,这才逐步开始了芭蕾《白毛女》的创作历程。

  由于信息实在匮乏得可怜,第一版芭蕾《白毛女》还闹了一些笑话。例如,“大春”竟穿了一双白军靴——中国的八路军哪有军靴可穿!但即便有诸如此类的种种瑕疵,松山芭蕾舞团的《白毛女》一直以来都以强烈的“感染力”著称。观众看完经常饱含泪水、起立鼓掌。这也是松山芭蕾舞团冲破各种阻力,在日本各地公演《白毛女》的动力!

  “感染力”的秘密何在?

  60年后,舞团赴中国演出前排练现场的一个场景很能说明问题。排练中,清水正夫之子清水哲太郎(舞蹈家,现任松山芭蕾舞团总代表、舞台艺术总监)感到演员情绪不到位,冲到饰演老百姓的演员面前高声嚷到:“大春回来了,情绪,情绪!卢沟桥事变已经发生了!日本开始侵略中国了!情绪、情绪!”他也转向“大春”,戳着他的“八路军”袖标说:“这是什么,这是责任,责任!”

清水哲太郎在排练现场调动演员情绪

  情绪到位是感染力的核心,也是表演艺术的要求。不难看出,正是这样一个源于艺术本身的需要,60年来一直不断牵引着松山芭蕾舞团去理解《白毛女》。的确,日本和中国一样,同样有过被欺凌、被压迫、求解放、求生存的历史,这无疑构成了理解《白毛女》的基础。可这毕竟是一个中国故事,甚至是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故事!为此,表演者就必须跳出历史教科书和主流宣传的藩篱,理解孕育这个故事的中国革命,了解创作这个故事的时代背景,甚至去学习影响这个故事的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才能真正读懂喜儿、读懂大春、读懂中国老百姓,读懂中国老百姓的苦难和希望。

  在这一点上,表现得最明显的就是松山芭蕾舞团的两代“白毛女”。第一代“喜儿”松山树子1955年在天安门城楼观看阅兵时,自始至终激动得泪流满面。她后来回忆到:环顾四周,城楼上所有的中国人都很开心,只有她一个日本人热泪盈眶。她想,这或许是因为:她演过《白毛女》。

两代“白毛女”松山树子(左)和森下洋子

  第二代“白毛女”森下洋子(现任松山芭蕾舞团团长、首席芭蕾舞演员)在表演喜儿之前,一直生活在芭蕾舞的华丽世界里。若不是因为喜儿,她不可能有机会这样了解中国。她说,她在中国最大的发现就是:无论何时,这里的人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从此之后再有表演,她就想象着喜儿那双更加明亮的眼睛,拼命地跳着。2016年国庆期间,森下洋子终于完成了多年心愿,带着团里的年轻人来到延安,去鲁艺寻找《白毛女》的根。因为,只有理解延安精神,才能理解中国革命,只有理解中国革命,才能理解《白毛女》,才能把这种精神的力量传给观众,也传给年轻人。

松山芭蕾舞团在窑洞前给当地老百姓跳《白毛女》

  舞团成员经常骄傲地说,演出时请看最旁边的那个演员,这个角落里的演员也一定像主角那样情绪饱满,这是松山芭蕾舞团的传统。试想当整个团的眼睛都像中间那位一样明亮,当所有人都像一个人那样“燃烧”,这样的表演能不动人吗?但更重要的是,60年来,这份“入戏”的艺术要求,一直不断滋养着“友好”的时代需要。当艺术的理解变成历史的觉悟,当历史的觉悟变成超越历史的先觉,松山芭蕾舞团也超越了民族情感和特殊时期的历史局限。

  1992年,日本天皇和皇后访华归来,皇后对清水正夫说:“你们那时编演《白毛女》,还到中国去演出,谢谢你们。”

  

    因为演绎一个中国故事,他们见证了历史 

  恩来走了,我来代替他。

  ——邓颖超

  “管他呢!去了再说。”在松山树子赴赫尔辛基参加世界和平大会前夕,清水正夫这样鼓励妻子。

  原来,当时日本政府不肯给松山树子发去苏联和中国的护照,但她依旧决定有机会从赫尔辛基飞到中国和苏联看一看,即使这样会冒着被逮捕回来的危险。然而就是年轻时这个“管他呢,去了再说”,开启了松山芭蕾舞团的“芭蕾外交”历程:

  1955年5月,松山树子在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上遇上了郭沫若,郭沫若邀请松山树子所在的日本代表团访问中国。

1955年,郭沫若与松山树子在赫尔辛基

  1955年10月,中国贸易代表团赴日访问期间,周恩来邀请松山树子赴京参加国庆庆典。宴会上总理将演歌剧《白毛女》的王昆和演电影《白毛女》的田华介绍给松山树子,并表达:“下次带着《白毛女》,大家一起来。”

  1956年,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成立。次年,梅兰芳一行访日,带去的众多文件中有一份“松山芭蕾舞团访华计划”。

  1958年3月,松山芭蕾舞团作为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成立以后第一个访华使节赴京。8日,田汉、阳翰笙、欧阳予倩组团到北京车站欢迎。9日至11日,芭蕾《白毛女》在天桥剧场排练,观众席挤满了新闻记者和文艺工作者。13日,舞团开始公演,观众彻夜排队买票,座无虚席。

  同年,中国京剧院也上演了京剧《白毛女》。

1958年,王昆(右)与松山树子

1958年,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白毛女》在天桥剧场演出时的节目单封底和封面

  1963年,周恩来会见自民党元老松村谦三,希望在“政治三原则”的基础上改善两国关系。中日遂恢复民间贸易。1964年,中日民间贸易组织从中斡旋,两国开始交换记者。

  1964年9月,松山芭蕾舞团开始第二次大规模访华演出。22日开始,松山芭蕾舞团在首都剧场演出《祗园祭》,周恩来三次观看演出。访华期间,周恩来邀请芭蕾舞团观看大型舞蹈史诗《东方红》,受邀嘉宾还有为研制原子弹作出贡献的科研人员。

  不久,中国宣布第一颗原子弹研发成功。

  1964年11月3日,松山芭蕾舞团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小礼堂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国家领导人演出芭蕾舞剧《祗园祭》。演出休息时,舞团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

  此时,上海舞蹈学校芭蕾舞剧《白毛女》的创作排练已经接近尾声,1965年上演。

1964年11月3日,毛泽东接见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夫妇

  1964年,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祗园祭》在北京公演时的节目单封面(左图)和在上海公演时的节目单封面

  1966年9月,松山芭蕾舞团包括清水哲太郎在内的19名团员组成“日本青年交流团”,和中国青年在中山公园露天剧场参加“青年大联欢”。 当时,清水哲太郎在北京语言学院学习,经常跑去中国国家芭蕾舞团的练功房练功,甚至把床也搬到了更衣室。他本来想学的是音乐,但这段经历,奠定了他子承父业的决心。

清水正夫、松山树子夫妇和儿子清水哲太郎

  1971年9月22日开始,松山芭蕾舞团进行了为期两个半月的访华演出。10月1日,国庆22周年大会举行,森下洋子和清水哲太郎在中山公园主演《白毛女》。10月3日,天桥剧场上演了第二版《白毛女》,与老版相比,最大的改编除了大春的八路军身份变成解放军,松山树子也从演员变为编导,将“喜儿”传给了第二代“喜儿”森下洋子。

  10月15日,周恩来总理陪同柬埔寨国王观看松山芭蕾舞团演出。10天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1971年,日本松山芭蕾舞团访华演出时的节目单封面以及封面内的郭沫若题词

清水哲太郎和森下洋子饰演的大春和喜儿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发表联合公告。

    197277日本田中角荣内阁宣告成立在首次内阁会议上, 田中首相表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时机已经成熟”。 79, 恩来总理便作出了积极回应, 并指示有关部门“必须抓住大好时机促成首相访华, 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

    7月10日,上海芭蕾舞团访问日本,14日晚在东京日比谷的日生剧场进行首场演出, 谢幕时剧场里打出了“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万岁”的横幅, 掌声持续了很长时间。上海舞剧团日本之行由松山芭蕾舞专人全程陪同,在东京、神户、大阪、名古屋、京都等地演出了《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等芭蕾舞剧。814日晚, 上海芭蕾舞团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告别酒会, 扮演喜儿的茅惠芳和森下洋子热烈拥, 成了在场记者的追逐目标。

  同年9月25日至30日,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应周恩来邀请访华,9月29日,中日发表声明,中日邦交恢复正常。

  1973年1月10日,松山芭蕾舞团一行中国向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学习《红色娘子军》。一周内学会了所有动作。不久,两个芭蕾舞团在天桥剧场联合汇报演出,主角几乎全部由松山芭蕾舞团演员担任。

  1977年11月,松山芭蕾舞团组成小型“友好访华团”,在北京和上海演出《天鹅湖》。这是“文革”以后第一次上演古典芭蕾舞。时任副总理的李先念发出邀请:“下次请带领全体团员一起来。”

  1978年,松山芭蕾舞团访华,带来的剧目就是《天鹅湖》。在人民大会堂的招待会上,中日“白毛女”再度重逢,只不过这次赴约的不是周恩来,而是邓颖超。她说:“恩来走了,我来代替他。”

1978年,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天鹅湖》访华演出时的节目单封面

  这里列出的只是截至1978年的一个很不完整的清单。是的,中日民间交流起步时,松山芭蕾舞团来了;中日邦交正常前夕,松山芭蕾舞团来了。不夸张地说,一部松山版《白毛女》的历史就是中日邦交良性发展的历史。中国造出原子弹,进入联合国,松山芭蕾舞团来了;中国有了新编京剧《白毛女》,跳出革命舞剧《白毛女》,松山芭蕾舞团来了。不夸张地说,一部舞蹈交流史见证的是新中国众多历史和文化事件。

  不难看出,其中贯穿始终的重要人物之一就是周恩来。 

  

     必须传承这个中国故事,他们来续写历史 

   从很多个喜儿的苦难中,诞生了人类的历史。又从很多个喜儿的梦想中,诞生了人类的后代。

  ——森下洋子 

  松山芭蕾舞团的练功房后方“昔日之恩,无以为报”八个大字格外醒目。除此之外,还悬挂着周恩来和邓颖超青年时的照片。原来,森下洋子于1971年访华时第一次见到周总理,那时她刚继松山树子接任“白毛女”。总理叮嘱她不忘“挖井人”。森下洋子把这句话挂在了墙上,也记在了心里。

  总理和“白毛女”的故事真正开始于1955年的国庆晚宴,那时正值宴会高潮,总理突然说有一件重要事情要宣布,搞得气氛变得有些紧张。此时,总理笑盈盈地领着两位美丽的中国女性走到松山树子面前:“朋友们,这里有三位白毛女。”总理将演歌剧《白毛女》的王昆和演电影《白毛女》的田华介绍给了松山树子,也将演芭蕾《白毛女》的松山树子介绍给了中国。从此,总理缔结了《白毛女》的跨国姻缘,也缔结了中日艺术交流的深厚友谊。

1955年,周总理和三位“白毛女”(从左到右:王昆、松下树子、田华)

  艺术的语言超越国界,不落言荃。台上的舞者哪怕语言不通,也能通过肢体的情绪感染观众;而台下的观众则发现,原来台上的日本人长得和自己那么像。这么多年来,松山芭蕾舞团每次来华演出,周总理都要前来观演。1971年,总理送了舞团一整套《白毛女》的服装道具。没想到7年之后再次来访时,替代周总理赴约的则是他的夫人邓颖超了。

1978年,邓颖超和四位“白毛女”(从左到右:王昆、松山树子、邓颖超、森下洋子、田华)

  46年之后的今天,舞团再次来访,68岁的森下洋子说她希望能穿着这套总理送的舞服,跳满全场。这名以舞蹈为生命的艺术家,或许就是要以这种生命的方式,来报答总理的“昔日之恩”吧!然而,松山芭蕾舞团更清楚,总理缔结中日艺术的友谊,缔结的也是两国人民的友谊。

68岁的森下洋子和青年演员们一起排练《白毛女》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松山芭蕾舞团很小,如果在“国之交”前经常无能为力,却可以在“民相亲”上始终竭尽全力。1975年,著名音乐人、导演尹建平随北京艺术团在日本演出时还只是个19岁的孩子。他回忆,那时清水正夫每天都会不厌其烦地问大家饮料好喝吗、饭菜可口吗、睡得习惯吗、气温适应吗。尹建平在大阪突发胃炎,清水正夫就一手拿胃药一手端热水站在舞台下场口,等他下来,立即给他敷上。

  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也回忆到,清水正夫听说上芭要排《胡桃夹子》,就自己带着人马跑到上海,向舞团无私分享了松山版的《胡桃夹子》。还有一次,她联系已经退休的清水正夫,希望能帮忙采购一些舞蹈装备。清水正夫说,丽丽的事,那当然一定要送。搞得继任他的清水哲太郎开玩笑说:“爸爸请客我付账啊。”

  学习建筑出身的清水正夫在1985年的回忆录序言中写道:

  要在扬子江上架桥,这是中国人民长达两千年的愿望……我虽然学的是河流、港湾、道路、建筑等专业,设计过一些小型桥梁,并且在这个领域里做了一些工作,但我已打定主意今后将围绕着文化交流这一中 心课题,用芭蕾舞这门在日本新兴起的艺术,为在日中两国间架起一座哪怕是一座小小的桥梁而献出自己的一生……我坚信芭蕾舞《白毛女》也会成为连接日中两国交流的桥梁。

  如今,松山芭蕾舞团和她的《白毛女》确实如清水正夫所愿,已经成为了中日友好的象征。1984年松山芭蕾舞团访华公演,李先念同志在北京天桥剧场观看演出并接见演员。1986年,邓小平同志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并合影留念。1992年,江泽民同志、李瑞环同志亲临现场观看松山芭蕾舞团演出,并与老、少清水夫妇以及全体演员合影留念。2008年5月,胡锦涛同志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参观了松山芭蕾舞团,看望日本友人清水正夫一家,并与清水全家以及舞团部分演职人员合影。2009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日本进行访问,出席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与松山芭蕾舞团团员合影留念。

    2017年5月16日至24日,松山芭蕾舞团将带着全新的《白毛女》,开启其第15次访华演出。问起新编芭蕾舞剧“新”在哪里?剧透说,新版编舞不仅有一个“喜儿”,而是有很多个“喜儿”。 

新版《白毛女》编舞不仅有一个“喜儿”独舞,还有很多个“喜儿”群舞

  若问为何要这样构思,森下洋子的一段话或许可以作为回应:

  从很多个喜儿的苦难中,诞生了人类的历史;又从很多个喜儿的梦想中,诞生了人类的后代……喜儿教会我勇敢、坚强、乐观,永不放弃生活的美好。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