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李学亮:从大漠独行侠到摄影领头人

时间:2017年04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孤 岛
0

  过了六十这耳顺之年的李学亮,最近再一次在新疆摄协的换届选举中,连任了新疆摄影家协会主席,而在这之前,他已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新疆文联副主席。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我就在《新疆风物志》上欣赏到他的风光摄影作品。那一阵子,李学亮酷爱着新疆的风景,并已在边塞大地小有名气。

  1997年,当很多人纷纷下海开公司做生意时,李学亮却停薪留职,四处借款买专业摄影器材和越野汽车,走上职业摄影之路。

  他在零下30多度的大冬天,一个人跑到新疆最冷的阿勒泰地区,雇一辆哈萨克族人的马拉爬犁,坐在爬犁的后面,经禾木,开赴当时深隐深山不为人识的喀拉斯湖……路上,差点被冻成僵尸。

  他到五彩城拍摄准噶尔盆地的地质奇观,黑夜里遭遇到了绿光闪闪的狼群。

  又有一次,他由向导带着深入深山野外拍风光,看见一只大棕熊在离他十几米远的地方逡巡。情急中,他赶快蹭蹭蹭爬上了树。

  是的,摄影者必须是在场主义者,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他14次进入人迹罕见的阿尔金山,在那里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拍摄高原上海拔4000多米的库木库里沙漠、沙子河和“鸭子湖”;在那里欣赏奔跑的藏羚羊、藏野驴和野牦牛,在大风雨里狂奔;在那里,无数次盼望阳光和日出,拍摄到了怪诞的魔鬼谷和神奇的苏拉木塔格峰、犬牙交错的冰川。

  他经常一个人深入沙漠、荒原,或跟随新疆考古所王炳华所长等人探入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寻找消失的丝路文明。在小河墓地,他遇到沙尘暴,迷路掉队了,差点葬身塔克拉玛干沙漠这个“死亡之海”……他先后涉猎了50多个丝路古城、古迹,留下了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见证。

  他10多次进入罗布泊,寻找消失的楼兰古城,在盐碱壳上驾车艰难跋涉,有一次,18公里的路程,却整整走了6个小时。

  他一次次登上昆仑山,爬上帕米尔高原,领略像圣诞老人一样洁白沧桑的冰峰,像白色玉笋的林立冰川,那里有的是雄伟、壮丽与崇高,只有到了那里才知道“一览众山小”。

  李学亮沿丝绸之路,拍摄了上千张古城、古墓、烽火台、古遗址等丝路古迹图片。

  20世纪90年代末、21世纪初那几年,他一年甚至只有50天时间在家,300多天时间在野外,比地质勘探队员还有过之而无不及,闹得母亲十分不乐意。

  就这样,《水墨禾木》《阿尔金山库木库里沙漠》《阿尔金山喀拉礅草原怪石山》《沙子泉》《骆驼峰》《塔克拉玛干沙漠·黑白》、《塔克拉玛干沙漠·雪中驼队》《小河墓地》《尼雅遗址》《尼雅古胡杨林》《喀喇昆仑山乔戈里峰》《昆仑山迦雪布鲁姆冰川》《慕士塔格峰》等一批难得的图片出炉面世了……

  他的越野车,一跑起来就是上万里的“马拉松”,每年要跑6万公里的路,每年的摄影花费20万元以上:胶片10万多元,油钱5万元,还有其他种种……这20年来,他自驾越野车走遍天山南北,行程100多万公里,拍摄摄影作品5万余张,不说人累到了很多次,越野车也先后累坏了5辆……美国著名摄影家艾力·鲍克曼曾对他说:“你是躺在金山上的乞丐”,他的摄友彭戈侠另外一句话也常常响在他耳边:“世上没有比腿更长的路,没有比脚更高的山。”

  他连续多年获得《中国摄影》反转片摄影十杰称号,2004年赢得了中国文联、中国摄协评选的第六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创作奖)。2007年,他的《风迹》又获得中国摄协举办的第22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金奖。2004年3月至5月,他受邀在日本京都、东京、古屋、福冈4个城市举办了“穿越新疆——李学亮摄影展”,丝路风光与古迹让许多日本人倾倒,并迅疾掀起了一股新疆旅游热……

  2006年,他初次当选为新疆摄影家协会主席,这位大漠独行侠担当起新疆摄影人领头雁的角色……不仅仅要单打独斗,更要领着一群人一起战斗,去占领摄影高地。

  2006年至2009年,他们连续与鄯善县联合搞活动,他带着多个摄影家,深入到离县城70公里外的南戈壁无人区,带着帐篷、干粮和水,在一片荒无人烟的魔鬼城里巡守了18天……摄影家将一批图片刊发到全国各地后,引起了轰动,南戈壁无人区很快变成了鄯善的旅游热地。

  李学亮当了领头人后,两年一届的新疆摄影艺术展,参展人数越来越多,好片子也越来越多;2015年,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全国摄影艺术展,新疆入选的摄影作品多达20多幅,爆出了冷门;而第22届、23届、25届全国摄影艺术展,新疆三次夺得了金奖。虽然严格控制入会人数,但新疆摄协会员,还是从2006年1200多名增加到2016年3300余名,翻了一倍多;而新疆加入中国摄协的人数,也由2006年的几十个人猛增至300余人。独特神奇的新疆,正在努力从摄影资源大省一步步向摄影大省迈进……

  

昆仑山迦雪布鲁姆冰川 李学亮

  鄯善南戈壁 李学亮

  水墨禾木 李学亮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