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记见义勇为的江苏省淮剧团团长陈明矿

时间:2017年04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怡 梦
0

他是夺刀救人的硬汉,也是拿大奖的小生

——记见义勇为的江苏省淮剧团团长陈明矿

  一

  陈明矿和持刀者四目相对的那一刻,直觉告诉他,局面是可以控制住的。

  3月9日,江苏省淮剧团团长、淮剧演员陈明矿,在南京接受针灸治疗,恢复声带,为一星期后进京演出淮剧《小镇》做准备。

  下午3点回到宾馆,只见大堂里一名女子突然掏出一把水果刀,向女客服人员划去,转眼挥了两刀,一刀在头上,一刀在脸上,伤口从额头一直拉到嘴角,一地都是血。

  陈明矿冲上前去大吼一声,持刀者一惊,盯住他看,他把伤者拉到自己身后,喝令持刀者把刀放下,让人赶快打110。第一把刀放下了。

  大家闻声围过来,持刀者很恼火,又掏出第二把刀,冲向保洁阿姨,陈明矿一把拦住她,一手夺下刀,另一只手扶住她的脸,叫她看着自己,说:“听叔叔的,你现在还有救,再这样下去,你就没救了,是要后悔一辈子的。”

  周围有人拍照,陈明矿制止了他们,劝持刀者打电话自首,她听进了他的话。

  警方赶到后,事情平息下来。陈明矿回到房间,心里也很后怕,手还在发抖。公安人员来敲门,请他去公安局录下证言,他们说,由于陈明矿是第三方,又是当事人,他的证言将对案件起到关键作用,陈明矿请求警方为他保密,公安人员尊重了他的意愿。

  新闻中说,当天还发生了两起公共场所持刀伤人事件,是同一人所为,警方已将其抓捕归案,报道中并未提到陈明矿。

  时隔近一个月,记者再三追问,陈明矿才简略地讲述了此事。他说:“我没有那么高尚,只是当时没有选择,我是一名公民,是一个男人,只能冲上去。我也害怕,当晚睡不着觉,也不敢告诉我太太,怕她担心。”

  “我不愿意称伤人者为‘歹徒’。”陈明矿对记者说,“伤人者和被伤者都是小姑娘。发生这种事,很可能是伤人者精神上受了刺激、生活上遇到了困难。”让陈明矿感到遗憾的是,当天多起伤人事件,有人拍照,有人发微信,没有人制止。“正值两会期间,这样的事情传到网上,会引起人们的恐慌,影响非常不好,能控制住就控制住。”同时,陈明矿嘱咐记者,不要太过渲染现场如何、当事人如何,应该深入思考事件背后的原因。

  二

  2016年10月,陈明矿主演的淮剧《小镇》获得第十五届文华大奖。获奖当晚,《小镇》的编剧徐新华回想起作品创排期间,陈明矿常常对大家说的一句话,不禁流泪。

  “我们江苏省淮剧团所有演职人员从现在开始,就要树立精神标杆,演好《小镇》就是一场修行,无论台上台下,无论社会还是家里,都不做坏事,真真正正去做个好人。”

  徐新华深感认同,没有修行,艺术怎么能打动观众?生活中对自己没有约束,舞台上怎么能演得好?可是她没想到,这样一句话,不久就在现实中得到了印证。

  3月13日晚上11点,徐新华收到陈明矿爱人、淮剧演员陈澄的微信:“明矿在南京出了点事。”

  因徐新华比二人年纪稍长,他们遇到为难事,常找徐新华商量。徐新华赶忙打电话询问,才得知了陈明矿夺刀救人的事。

  这桩义举虽然没有被警方和媒体披露,但伤者出院后,从宾馆的入住登记中找到了陈明矿的电话,与他联系,并写来了感谢信,送上了锦旗。感谢信很快曝光,传遍了当地人的网络社区。

  陈澄说,两人一直严守秘密,可现在知道的人多了,怕影响陈明矿过几天的进京演出,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徐新华劝他们顺其自然。放下电话,她心中十分感动,就把事情发到了朋友圈,夫妻俩看见了,又打电话请求她删除。

  “陈明矿平时不是胆子多大的人,陈澄说他见别人流血都可能头晕,可是他临危不乱,让我佩服。”徐新华说,“他是演员,有一定影响力,这件事应该传扬出去,让正能量发挥作用。”

  

  要问陈明矿是怎样一个人,得从他的淮剧艺术说起。

  陈明矿在农村长大,家乡是一个淮剧大票仓,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里没有电影电视,淮剧就是一切盼望和念想。他喜欢看戏,喜欢唱戏,受到了一群淮剧艺术家声腔的熏陶。第一次走进镇上剧场看的,就是淮剧大家陈德林的戏,后来陈德林成了他的岳父。

  盐城戏校招生,陈明矿本来爱好淮剧,戏校又可以解决城市户口,他就考上了。学习过程很坎坷,第三年练功时跟腱断裂,治好了又断裂,一度以为不能做演员了,就改了行,拉过大提琴,学过打击乐,灯光音响操作也学过,最终还是让师长赶回了舞台——他是唱戏的料。第一出登台的戏是《赵氏孤儿》,他喜欢唱老生,进团四五年,唱了不少老生戏,淮剧以小生花旦为主,团里认定他扮相好,让他唱小生,他才改唱小生。

  陈明矿与爱人陈澄因淮剧结缘,他们一起考进戏校,毕业后分配到同一剧团,都把淮剧看得跟生命一样重要。台上是好搭档,台下是共同研究、探索淮剧艺术的好伙伴,团里排了新戏,回家要琢磨消化,于是他们经常在家里排戏,戏词连他们小小的儿子都会背。

  岳父陈德林是淮剧陈派创始人,岳母黄素萍是淮剧名旦,一家四口两代人,在上世纪90年代至新世纪之交,全国戏曲市场低迷的困难时期,相互扶持、执著坚守,在各自院团苦练业务水准,尽管收入不高、市场不红火、诱惑也比较多,他们却没有太多心思去关注。一家人里出了一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三位省级非遗传承人,共摘得四朵白玉兰奖、两朵梅花奖。朋友经常问,淮剧对你们真的很重要吗?陈明矿说,淮剧是一家四口的理想,和呼吸一样重要。一家人精神的、物质的收获,都是淮剧给的,当然要把生命,把过去现在将来都奉献给淮剧。

  

  近年来,陈澄主演的《祥林嫂》,陈明矿带领江苏省淮剧团创排的《小镇》,让全国观众和戏剧界了解了淮剧和江苏省淮剧团,作为演员兼院团负责人,他并没有就此满足。他说,一个院团起飞,从低谷走向高原,需要一部好戏,现在江苏省淮剧团有了《小镇》,然而,一个剧种起飞,必须要有三四个这样的院团才行。对于怎样团结各地淮剧院团,携手让淮剧艺术在全国的一百多个剧种中唱响,陈明矿从来没有停止思考。

  历史上,京昆是国戏,影响遍及全国,豫剧、评剧、梆子等大剧种则横跨几个省;新时期,黄梅戏有五朵金花,有安庆湖北安徽的院团三足鼎立,越剧有十大姐妹,有浙江上海的院团遥相呼应。剧种的影响如何逐步扩大,陈明矿多有体悟,对淮剧的未来亦不乏远见。

  他说,历史的轮子在后面,我们要么跑在前面,不停地跑,要么站到旁边,让它过去,不能站在那里不动。这只轮子催着淮剧创新创造,上至国家,下至观众,都需要淮剧创新创造,在陈明矿看来,文艺作品从质和量两方面,离老百姓的需求还有一定距离,全国13亿人口,相比之下文艺工作者太少、好作品太少。一个团一年最多排两台戏,演出、培养人才、非遗保护、进校园,人手很紧。一到农村去演出,听到掌声,看到台下观众对传统戏曲渴求的眼神,他们不忍停下,也没有理由停下。

  剧种建设却是急不得的事。表演风格多样化,创排优秀剧目,培养人才……陈明矿说,这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投入一笔巨额资金,建筑一个艺术中心就行了。他今年46岁,还能为剧团工作十四五年,他想,能把基础打好,把流程走好,把规则搞好,就心满意足了。即便现在系统全建立好,人才储备也充足,也得十几年以后才能见成效。他计算得很精细,六十个演员里能出一两个极为优秀的,一个演员学习五至七年毕业,剧团花三四年时间,为他打造五到八出折子戏,再花三五年创排一两部大戏,这还只是系统工程中的一小部分,编剧、作曲,体制、机制,运营、营销,非遗保护、校园普及,要做的事太多了。“人手总是用起来就觉得少,发起工资来就觉得多。”陈明矿笑着说。

  

  陈明矿其实更愿意专心做一个演员。院团负责人的身份,对一个演员来说有一定压力,领导的要求、群众的要求、职工的要求、观众的要求,都要担着。如何在演员和院团负责人两个身份间转换自如,是他一直不辍研究的课题。他说,作为文艺工作者可以有个性,作为管理者应该讲原则,说到底,两个身份各有各的本分,有的人在艺术家面前当领导,在领导面前当艺术家,走到哪里都牛哄哄的,就本末倒置了。

  按照陈明矿的工作习惯,假如晚上七点半有演出,他六点关手机,穿戴好服装,准备进入角色,行政工作在此之前尽量处理好。他会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因为声带不太好,要开声半小时。最后半小时,坐下来平缓一下心跳,走进人物,准备演出。演出结束以后立刻恢复院团负责人的职责。

  负责人不是发号施令的。一场演出结束,经常有同行看见陈明矿和演职人员一起卸台,都心疼他。陈明矿道出其中缘由,演出结束一般是十点,两点之前要交给下一个演出院团,大家那时候都很疲劳,到了极限,他留在那里,大家会有一些动力。他有时凌晨两点还要去剧场看一下,确认是不是把台交出去了。他说,每个院团演出都不容易。

  

  徐新华谈起陈明矿,赞不绝口。上世纪90年代末,她的第一台大戏就是陈明矿主演,当时虽然交流不多,但留下一个鲜明的印象,就是这个演员特别聪明,在一批年轻演员里,业务拔尖,又勤奋努力、注重学习,有时间总是在看各种书,在向编剧导演积极讨教。陈明矿在《小镇》中对朱文轩的演绎,更是给徐新华带来惊喜。

  “我知道他会塑造得很好,但这个形象超出了我的预期。”徐新华说,陈明矿眼睛比较大,很神气,朱文轩是60岁,一身书卷气、比较儒雅。演员和角色在年龄上有差距,过去塑造的角色也不是这个类型,起初她有点担心,没想到他站在台上,就完全是想象中的样子。

  由于戏曲程式化表现手段丰富,一些演员有时会忽略内心刻画、缺乏细腻表达,表演相对于电影、话剧显得略欠火候。陈明矿不同,他反复琢磨剧本,徐新华每修改一稿,他会把剧本随时带在身边,反复看,反复体会,经常打电话给徐新华、给导演,问应该怎么表达,谈自己有什么想法。每一稿剧本被他写画得满满当当,页边都是磨坏的。

  《小镇》至今演出百余场,徐新华亲眼见证了陈明矿的进步。每演一场他都在打磨自己,可谓演得入骨入心。台上每一分钟都在戏里,别人表演时他的反应,别人说话时他的配合,表情、形体,表达得非常准确。徐新华说,她心目中的朱文轩就是这样,她已经看了很多场,每次都深深被吸引和打动。

  七

  在《小镇》中,陈明矿扮演的朱文轩是一个曾经做善事不留名,面对困难和诱惑一度动摇,经历了说谎、纠结、惊恐等一系列复杂的心路历程,最终坦承一切,完成自我救赎的人物。

  在一家四口共同演绎的淮剧电影《腊月雷》中,陈明矿扮演的张继保则是一个中了状元不认乞丐养父母,最终被雷劈死的忘恩负义之徒。

  台上的好人坏人,不时警醒着现实中的陈明矿。他说,戏曲艺术是教化人的职业。舞台演出不同于影视,人们看电视,可以喝茶吃瓜子,消磨时间,与人物缺少交流,就没有共鸣。而戏曲是活生生的人在台上演,与观众距离只有十几米,观演过程中会产生化学反应,这样的表演跟教师教学起到的社会效果其实是一样的。

  说的话是编剧写的,表演是导演要求的,但最终观众看到的就是演员,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要想让观众相信,就要求演员本身应该具备人物赋予他的气质。这种体验对演员自身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经常塑造戏曲人物,对演员的生活行为有所影响和约束。修炼过程是痛苦的,起初是按规矩,一板一眼来,渐渐形成习惯、养成性格。

  戏曲表演是技术先行,话剧表演是体验先行,由于戏曲程式的深厚传统和丰富表现力,几岁的孩子学习了戏曲程式,演成熟的戏曲人物,观众也能看懂,面对新创剧目、现代戏,怎样更好地在程式中融入体验,陈明矿仍在继续探索。

(编辑:杨玳婻)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