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迎来顶层设计年

时间:2017年04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0

  中国民协2017年工作会议对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的工作进程做出安排——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迎来顶层设计年

  中国民协3月31日在福建福州召开中国民协2017年工作会议,会议对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的工作进程做出安排,计划将2017年作为大系出版工程的顶层设计年,全年拟定好组织机构、学术规范、编辑出版体例和面向各省市自治区宣传发动工作;2018年开始对有条件的地方启动示范卷的编辑出版工作,其他地方展开整理、编辑、录入等工作;2019年开始持续编辑出版工作。与此同时,《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据库》也将纳入大系出版工程之中,推进资料收集、整理、编辑和分类等工作。今年1月,中央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首批将实施15项重大工程,其中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民协承担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要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共同规划好、设计好、实施好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

  会议强调,做好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工作,一是要坚持正确方向。要始终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历史观、审美观,用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系出版工程,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科学地传承和发展中国优秀民间文学传统,积极倡导中华文化中蕴含的核心思想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二是要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民间文学来源于人民、扎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深刻提炼生活、艺术表达生活,才能从民族文化宝库中汲取养分、获取灵感。要坚持创新创造,把有益思想和艺术价值与当今时代结合起来,提炼出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思想理念、价值标准、审美风范,着力提高作品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用高度的敬业精神实施好这个工程。三是要坚持统筹规划。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实施好此项工程既要依靠中央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更要紧紧依靠广大民间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智慧力量。要坚持科学论证、加强规划设计,尽快形成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各负其责、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汇聚各方人才力量,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实施好这项工程。要充分利用好这次机遇,通过工程的组织实施,努力推出一大批民间文艺精品力作,培养一大批学科带头人和新生的研究力量,为推动民间文艺长期繁荣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从会上还获悉,2017年,中国民协的总体工作将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围绕“一个深化改革、两个重大工程”展开。中国民协今年将继续做好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旨的会员大培训;认真学习《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组织实施好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并启动实施以《中国民间工艺集成》为主导的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传播工程,持续推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重点项目成果,继续做好“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认真组织落实《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制定协会深化改革方案,宣传党的文艺政策思想,建立服务基层、服务艺术家的工作机制;组织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项目、“青年文艺创作扶持项目”“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进一步发挥项目扶持对文艺创作的引领示范作用;做好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奖工作;坚持以节日为主线,立足传统节日、发扬法定节日、辐射民族节日,做好做强“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坚持学术立会,做好专业委员会和特色民间文艺之乡建设,开展高水平课题研究,重视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办好协会所属学术刊物。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作工作报告。张作兴等福建有关方面负责人、中国民协主席团部分成员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协负责人出席会议。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