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江苏省杂技团惠民演出有新招

时间:2017年03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程干峰 金重庆
0

  江苏省杂技团惠民演出有新招——建惠民台账,列“幸福菜单”

  临近春分,和煦的阳光、拂面的春风、葱茏的万物,给人们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美好的憧憬。3月18日,江苏省建湖县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江苏省杂技团“杂技周末剧场”暨杂技“村村到校校到”惠民演出再度启动。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令观众不断叫好。第二天,杂技团演职人员又赶赴“建湖杂技”的发祥地——庆丰镇,为当地老百姓送上一场丰盛的杂技文化大餐。

  2016年初,江苏省杂技团与建湖县人民政府签下了一个“惠民演出大单”,全年演出超过300场,覆盖全县200个行政村、47个社区和53所学校。年底,杂技团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以“杂技周末剧场”暨杂技“村村到校校到”惠民演出第二季启动为标志,建湖县政府和杂技团又为当地观众签下了一张“幸福菜单”,再度“向幸福出发”。

  建湖是中国杂技发源地之一,素有“杂技之乡”的美誉,建湖杂技也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由盐城杂技团升格为省团的江苏省杂技团地处建湖,依托传统优势,多年来致力于杂技艺术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注重人才培养、加强精品创作,先后60多次走出国门,足迹早已遍及各大洲。

  “对我们团来说,到外地演出已是常事,出国比赛交流也很多,在本地演出就显得有点少了,家门口老百姓经常开玩笑说,‘出名了,现在想看你们一眼都难’。表演出名了,但不能忘记家乡、我们的根。文化惠民,专业院团更应主动担当。我们要让杂技普惠于民,让群众的文化需求在家门口得到满足。”江苏省杂技团团长吴其凯透露,于是便有了杂技惠民的以上举措。

  2015年,建湖县出台《关于支持江苏省杂技团发展的意见》,从资金、政策等多方面扶持杂技团的惠民活动。在送戏下乡的同时,江苏省杂技团除推出“点菜式服务”外,还为老百姓提供参与式服务,由杂技团搭建舞台,欢迎当地杂技爱好者报名登台献艺、与演员互动,增加老百姓的参与度,探索出一条有基层氛围、有杂技特色的文化惠民之路。

  从3月中旬开始,“杂技周末剧场”免费演出活动于每周六下午在县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建湖杂技“村村到校校到”惠民演出活动。“为调动演员积极性,我们推出‘轮流更替+补贴激励’机制,加大下乡演出的补贴,鼓励演员主动下乡。还建立专门的文化惠民台账,每次演出有专人拍摄影像,村里负责人填表、盖章,作为最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年底,县有关部门还要进行验收。惠民演出有着严格的监督评价机制,并不只是喊喊口号。”吴其凯说,“作为全省唯一设在县域的省级专业剧团,江苏省杂技团要在文化惠民中挑大梁、出精品,才能与多年来赢得的金字招牌匹配,和老百姓广为称道的好口碑相符,才对得起各级政府的关心厚爱和大力扶持!”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