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文联负责同志就文联改革答记者问

时间:2017年03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问:请谈谈中国文联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 

  答: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重要内容,是群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中央交给中国文联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亲自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并再次发表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时代发展对文艺工作的新要求,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社会主义文艺理论,为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作出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深化群团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为文联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印发《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对新时期文联组织基本职能做出了明确规定,为文联组织拓展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政策依据。文联深化改革事关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布局,事关党的群团改革工作大局,事关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发展全局,我们要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署出发,从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文联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 

  文联是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力量。当前我国正处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向前进的重要时期,必须把广大文艺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长期以来,文联组织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新形势下,文联组织的工作环境、任务、对象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文联组织无论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体制机制,还是在组织架构、工作载体、方式方法上,都不尽适应,机关化、行政化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比如,同文艺工作者联系不紧密、服务不够和脱离群众的问题;对新文艺群体有效覆盖不广的问题;思想政治引领作用不够突出的问题;推动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能力不强,运行机制不适应,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等等。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深化文联改革。 

  《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以中办文件印发,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联改革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是推进文联自身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要认清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增强危机意识、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改革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智慧凝聚到落实各项改革任务上来,团结带领文联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形成改革共识,增强改革动力,踊跃投身改革,以新的精神面貌、新的工作作风、新的工作业绩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 

  问:请介绍一下谋划和推进中国文联改革有哪些总体考虑? 

  答:中国文联深化改革,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六个坚持”基本要求(就是必须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服务群众的工作生命线,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和“三统一”基本特征(就是各群团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相统一),以保持和增强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克服机关化行政化为主线,着力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密切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具体说来,要坚持五个基本原则: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文艺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努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广大文艺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注重优化职能。紧紧围绕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新的基本职能,准确把握文艺工作规律和文联组织特点,推进领导体制、运行机制、组织设置、工作方式创新,进一步增强工作活力,推动文联组织转型发展。 

  三是密切联系文艺工作者。把团结联系服务文艺工作者作为根本任务,从文艺发展新形势和文艺工作者实际需求出发,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强化与基层普通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新文艺群体的直接联系,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 

  四是遵循文艺人才规律。把文艺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热忱关注、关心、关爱基层和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和管理,加强行风建设,积极营造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引导文艺工作者追求德艺双馨,自觉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素养,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五是坚持问题导向。在广泛调研论证、梳理问题清单的基础上,把解决文联组织和文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突破口,深入推动思想教育、问题整改,努力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联系实际、务求实效。 

  改革的内容,重点从优化文联组织基本职能、改革调整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改革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运行机制等三个方面展开。 

  改革的目标,切实解决文联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文联基本职能由“联络、协调、服务”拓展为“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使文联组织的联系范围和服务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对网络文艺和新文艺群体影响力显著扩大,行业建设主导作用显著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加突出,吸引力、引导力、公信力不断提高,把文联组织真正建设成为覆盖面大、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问:请介绍一下优化文联组织基本职能的具体改革措施? 

  答:在强化团结引导职能上,要建立思想政治引领机制,实施常态化的全国会员培训工程,原则上每5年进行一轮系统培训,突出抓好基层一线文艺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长效机制,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经历作为文艺工作者业绩考核、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建立完善主题文艺活动引导机制,围绕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国家工作大局和重大节庆等开展主题文艺实践活动。改革文艺评奖机制,大幅压缩评奖数量和评奖项目,改进细化评奖办法,建立完善科学的文艺作品评价体系,发挥评奖导向作用,突出文艺作品质量要求。改进文艺评论机制,深入实施文艺评论工程,组织开展重点作品、文艺思潮、文艺现象评论,加强网络文艺评论。 

  在强化联络协调职能上,要加强组织建设和创新联络机制,从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扩大覆盖范围,推动深入基层,增强广泛性代表性群众性,切实把广大文艺工作者团结凝聚起来。在领导机构层面,要切实增加文代会代表、全委会委员中基层和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新文艺群体的比例,适当减少党政领导干部的比例。在会员建设层面,要构建新文艺群体联络体系,改革个人会员入会规则,积极吸收新文艺群体中的优秀人才加入各文艺家协会,提升他们在会员中的比例。在创新青年文艺人才联系方式层面,要建立行业服务和分级分层服务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与地方合作加强对“北漂”“横漂”的联系服务,探索在新文艺群体成规模聚集区建立文艺从业人员行业组织,加强文艺家协会专业委员会建设,建立“青年艺术家之友”工作平台,成立新文艺业态专业委员会,加强对普通文艺工作者联系。 

  在强化服务管理职能上,要在服务基层、人才培养、文艺培训、作品扶持、会员管理等层面建立完善一系列配套制度,形成行之有效的服务管理长效机制。创新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直接服务文艺工作者机制,制定下基层服务有关制度,规定班子成员每年深入基层不得少于60天,把深入基层服务文艺工作者作为文联机关干部考核重要依据。改进文艺人才培养举荐机制,加强各级各类文艺人才库、专家库建设,创新完善德艺双馨文艺人才培养举荐机制和老艺术家服务机制。完善文艺培训资源配置,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向基层延伸倾斜。改进优秀作品扶持机制,改进中国文学艺术基金扶持机制和基金管理办法,加大对主题文艺创作和青年文艺创作的扶持力度。改进会员管理制度,特别是突出对会员政治立场、道德品行和行为规范的要求,加强纪律约束。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制定文联代表文艺工作者参与公共事务、反映意愿和利益诉求的具体办法,加强对文联主管的社会团体的联系和引导,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新文艺群体中文艺人才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工作。 

  在强化自律维权职能上,改进创新行业自律机制,广泛开展职业道德建设,大力宣传文艺界先进典型,积极引领时代风气和社会风尚。引导文艺工作者践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推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制定完善各艺术门类行业自律公约,引导文艺工作者追求德艺双馨。建立健全文艺从业人员道德监督机制,中国文联成立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各文艺家协会建立行风建设委员会,加强行业自律和行风建设。建立会员退出机制。针对文艺从业人员存在的违法失德现象,及时予以批评教育,对于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按照会员管理制度规定严肃处理。创新文艺维权体制机制,把文艺维权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问:请介绍一下在改革中对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机构和人员配备有哪些调整? 

  答:为了适应文联职能转变,我们通过内部调剂,适当增加履行新职能所需要的机构和编制,优化调整文联机关及所属协会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使重点工作的力量和资源更加统筹集中,为文联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组织保障。一是适度调整中国文联机关本级编制,充实到全国文艺家协会机关,用于强化新职能新任务。二是优化调整中国文联职能部门和内设机构,着力围绕加强对新文艺群体联系服务和文艺界行风建设职能,内部增设专门机构。三是改革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机关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和管理制度。建设专、挂、兼相结合的机关干部队伍。中国文联书记处专设1名挂职驻会书记,驻会工作2年,从基层文艺单位或文联组织中择优选拔,职级不与挂职职务挂钩。每年从基层文艺单位或文联组织择优选拔几名优秀干部,到部分全国文艺家协会挂职副秘书长,挂职时间2年。建立干部双向交流机制,文联机关每年抽调部分干部,交流到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直属单位,任期不少于1年,定期轮换。四是分类推进文联所属企事业单位改革。深化文化事业单位内部人事、收入分配等制度改革,加快文化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 

  问:请介绍一下在改革运行机制上,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我们适应文联职能转变和机构设置,推进文联及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的制度规范、工作规则和运行机制改革。一是强化党组织的统一领导责任。落实党领导群团工作的基本制度,加强文联党的建设及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选好配强文联各级领导班子,把讲政治、懂业务、能干事、愿服务的干部放到适宜的领导岗位上来。制定《中国文联党组工作规则(试行)》,贯彻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文艺活动、文艺阵地、文艺评论评奖及文联所属媒体的管理。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制定分党组工作规则,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协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加强文联机关和所属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推进文联主管的社会组织设立党组织。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和工作规范。修订完善中国文联章程和各文艺家协会章程,贯彻党领导群团工作的基本制度要求,明确中国文联依法依章程指导下级文联工作,研究制定具体制度规范,切实强化各级党委对文联组织的领导责任,明确分层分级工作机制,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三是建设网上文艺工作者之家。加强网络文艺和网上文联建设,探索“互联网+文联”“互联网+协会”工作模式,加强网上文艺社区等各类网上服务阵地建设,与普通文艺工作者保持线上线下交流互动,建设网上推介平台。四是创新文艺志愿服务机制。改革文艺志愿者招募机制和动员机制,完善文艺志愿者注册制度和激励表彰机制,健全文艺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探索文艺志愿服务社会化工作模式。五是创新完善民间对外和对港澳台文艺交流机制。积极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扩大与国际民间文艺团体和知名文艺家交流合作,积极开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民间对外文艺交流活动,推动中华优秀文艺走出去。创新与港澳台文艺界的交流方式,开展适合港澳台文艺家特点的文艺交流和研讨活动,力求取得切实成效。 

  问:我们了解到,前段时间中国文联已在一些方面进行了改革探索,目前进展如何?按照党中央要求,下一步文联党组将怎样领导和推进改革?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上明确要求,新形势下,文联、作协要深化改革、加强引领、加强联络、增强本领、加强沟通,把文艺战线的力量发动起来,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创作能量激发出来,推动文艺事业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中国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对文联深化改革的领导,将改革方案在文联主席团、全委会上进行部署,加大改革任务落实力度,于20172月,调整了中国文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制定并下发《中国文联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的任务分工方案》,细化67项具体改革任务,进一步明确改革的任务分工、责任单位、参与部门和完成时限。   

  文联领导机构广泛性代表性明显增强。2016年以来,中国文联深化改革在认真研究制定改革方案的同时,结合筹备召开第十次文代会深入落实改革措施,围绕换届工作,紧紧把握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聚焦克服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可操作、可推动、可先行的事情进行先改先试。严格落实改革方案规定的领导机构比例、规模、结构等要求,在新一届文联领导机构中得到充分体现。第十次文代会代表中,基层和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比例、新文艺群体比例、55岁以下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比例均有所提高。第十届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基层和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比例、新文艺群体代表比例均有增加。   

  机构调整和人员配备改革先行推进。中央要求,文联机构设置和人员调整要先行一步,为优化职能打下基础。目前,我们已经基本完成调整中国文联本级编制8%,充实到部分全国文艺家协会。在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设立了职业道德建设办公室和新文艺群体联络办公室,加强对新文艺群体的联络,强化职业道德建设。与中央编办就文艺资源中心更名、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内部设立群众文艺工作处并调剂增加编制等事项进行了专门沟通,并初步达成一致意见。积极研究制定从基层选拔优秀干部到全国文艺家协会挂职的实施意见和选派机关干部到协会交流挂职的实施意见,2017年拟选拔3名干部到相关协会挂职副秘书长,选派工作已于20173月正式启动。   

  优化文联基本职能的重点措施全面展开。积极研究制定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轮训方案,拟定了2017年度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计划。提出面向基层和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开展的相关培训共计17项,明确新文艺群体和基层一线青年文艺工作者培训比例要求。制定《中国文联文艺创作扶持项目资助管理办法(试行)》,印发《中国文联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文艺创作扶持工作的通知》,通过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文艺网和基金会官网等发布消息、征集项目。制定2017年度深入生活采风创作重点活动规划,策划主题活动项目30余项。深入推进文艺评奖改革,全国性文艺评奖12个奖项的奖项设置和评奖数额全部按要求落实到位。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联络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和青年文艺工作者工作总体方案》,积极推动青年艺术家之友工作平台建设,拟在部分协会先行先试。制定了《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章程》《中国文联文化名人纪念活动管理办法》《中国文联终身成就艺术家推荐表彰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成立了中国文联社会组织管理办公室,修订了《中国文联社会组织管理暂行办法》。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协调沟通,推进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定工作。  

  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于2017217日,中国文联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对文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并出台了《中国文联推进社会组织“两个全覆盖”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在文联业务主管的社团成立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或者联合党支部,补齐了社团党建工作短板,实现了文联社会组织两个全覆盖。积极研究修订《中国文联机关制度汇编》、制定了《中国文联2017年纪律检查工作要点》《加强和改进中国文联所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下一步,中国文联党组将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统筹推进、重点突破,把握好改革的力度和节奏,切实抓好重点任务落实。一方面,加强思想教育、组织领导、监督检查和舆论宣传,群策群力破解改革重点难点,着力抓好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的深化改革,及时总结改革经验,努力为文联系统改革树立标杆。另一方面,按照中宣部的统一部署,配合各地党委宣传部门,指导推动地方文联改革,确保两年内完成中国文联改革任务,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改革新局面,向党中央交上一份合格的改革答卷。 

(编辑:杨玳婻)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