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梁祝》与《罗朱》同台对话

时间:2017年03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 华
0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登阿布扎比艺术节——

《梁祝》与《罗朱》同台对话

  3月24日至25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首次亮相中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会——阿布扎比艺术节。此次演出将由指挥家张艺执棒,携手钢琴家张昊辰和小提琴家吕思清等,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酋长皇宫礼堂为当地观众带来两场精彩音乐会。

  24日的音乐会将以旋律优美、节奏紧凑的柴可夫斯基《斯拉夫进行曲》拉开序幕。之后乐团将与钢琴家张昊辰合作演绎俄罗斯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旋律优美跌宕、技巧复杂、情感细腻,不仅是作曲家本人最负盛名的作品之一,同时也是音乐会舞台上最常上演的钢琴协奏曲之一。当晚音乐会的下半场,乐团将演奏古典音乐另一部颇具观众缘的作品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

  在25日的音乐会中,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分别演绎由中国作曲家陈钢、何占豪创作的经典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以及俄罗斯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创作的芭蕾舞音乐《罗密欧与朱丽叶》组曲。两部跨越东西方文化的经典音乐作品,讲述出两段不同国度的真挚爱情故事。从小提琴家吕思清的琴声中,两段故事的甜蜜与凄凉,将激发出怎样的情感共鸣,值得期待。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堪称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最具影响力的作品之一,这首协奏曲不仅备受中国演奏家的青睐,日本小提琴家西崎崇子、以色列小提琴家吉尔·沙汉姆等诸多世界级演奏名家也都曾在舞台上演绎这首经典作品。如今这部富含中国韵味的小提琴协奏曲作品已经成为了沟通东西方文化的纽带。

  “几千年来,艺术的交流与融合,永远是人们不断打破隔阂,走向新的和谐的重要动力,这也是古老的丝绸之路留给我们重要的精神财富。我们这次所演奏的几部交响乐作品,同样包含着对不同文明彼此对话的颂扬。德沃夏克从美洲新大陆撷取灵感,融入欧洲古典音乐的写作传统,留下了永恒的《新大陆交响曲》。普罗科菲耶夫扎根浓厚的俄罗斯风情,却在《罗密欧与朱丽叶》中展示了莎士比亚摄人心魄的灵魂和力量。抛开所有疆界,人们的心灵与情感其实永远是相通的。”张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次真正的文化对话之旅。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