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杂技剧:技艺表演与剧情要和谐展现

时间:2017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佳伟
0

杂技剧:技艺表演与剧情要和谐展现——以儿童神话剧《哪吒》为例 

  ◆ 市场上大多数的“杂技剧”是通过本身的技艺表演,直接激发观众的审美感受,“秀技巧”“秀场面”,而忽略了“剧”的根本。

  ◆ 如何使杂技表演与剧情和谐地融为一体,成为现今各大杂技院团要解决的根本性问题之一。将杂技节目打造成为真正的“剧”,需要编剧充分了解各个杂技节目的特点及每个动作的组成,让动作成为为“剧”服务的对象。

 

儿童神话剧《哪吒》剧照 

  杂技艺术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汉代称为“百戏”,在隋唐称为“散乐”,直到唐宋以后,为了区别于其他歌舞表演,才称为杂技。目前,中国杂技表演及舞台呈现从创意、技巧、编排、道具、舞美、服装、音乐、表演、灯光等方面进行开拓,已经改变了传统杂技的演出模式,处于一个较高的艺术层面。同时,杂技晚会也逐步向“剧”的方向所发展。

  市场上的杂技剧大多数仍以晚会形式呈现,其编排形式过于单一。不少剧目是依据杂技节目编排剧情,每个节目仍是独立展现,虽有恢弘的大场面及华美的舞台效果,但整体故事性较差,不能称之为“剧”。而且,杂技节目特有的表现力,对于展现环境、塑造人物性格及形象方面仍然较弱,大多数的“杂技剧”是通过本身的技艺表演,直接激发观众的审美感受,“秀技巧”“秀场面”,而忽略了“剧”的根本。

  如何使杂技表演与剧情和谐地融为一体,成为现今各大杂技院团要解决的根本性问题之一。将杂技节目打造成为真正的“剧”,需要编剧充分了解各个杂技节目的特点及每个动作的组成,让动作成为为“剧”服务的对象。

  通常,杂技艺术注重技巧性,例如蹬技、顶技、车技、手技、口技、柔术、跟头等,均是通过演员准确、灵巧、优美的动作及手法进行展现,将一般人不为知晓、掌握的各种技巧动作展现于舞台。一般杂技表演所呈现的表演是演员、编导人员所构思、创作出的表演程序,一般呈现为从简单到复杂、从平和到紧张、从低潮到高潮,通过循序渐进的加强,使观众对节目产生兴趣从而激发美感。杂技节目本身具有的艺术魅力、超现实的表演风格、震撼人心的舞台呈现,让众多编剧、导演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杂技本体特质的张扬上,而淡化了剧情以及和剧中人物的细微刻画的重要性。

  不少人认为“杂技”是剧目本体,增加戏剧成分只是为了使艺术表演更多元、更具有内涵,杂技剧仍然要展现人体本能及技巧,如果将节目“打散”“打乱”会脱离本属于杂技的“技”的展现。

  以儿童神话剧《哪吒》为例,该剧定位为儿童剧,并以原有神话故事作为框架,将“抽龙筋”“神童惩恶”等情节从剧中剥离,弱化了复仇的元素,建立起积极正面的故事基调。剧本创作之初,考虑到低龄观众应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及价值观,主创对原故事情节进行了修改。剧中安排了“小龙女”一角色,作为“真、善、美”的化身,带动每一幕故事的发展。剧中的主人公哪吒也没有像原有故事中所讲述的那样生来便具有“神力”,“太乙真人”的神通被淡化处理,让哪吒经历重重困难去学会合作的真理,最终通过“小龙女”角色化解仇恨、握手言和。

  只有彻底了解杂技节目,才能更好地编排杂技剧。在《哪吒》剧目中,《柔术》《地圈》《顶技》《空竹》《球技》等单个节目被彻底拆分,合理分布在每一幕中,充分为剧情服务。例如,将各类顶功、技巧类节目安排在读书场景中,用各类小技巧展现学堂里调皮捣蛋的一幕;将《柔术》节目安排在“龙宫闯关”一幕中,取其精华部分,将该节目与海底“蛇妖”联系;将《地圈》节目拆分成三部分,主要体现功夫的展示及打斗。

  杂技表演与剧情和谐地融为一体,还需要明确剧中主人公的行为走向。剧中的表现手法都需要为剧情服务,要将杂技的高、难、险节目进行有机地取舍和分解。

  儿童神话剧《哪吒》从设计人物开始,首先明确了主人公的行动线——从哪吒的出生、成长到学艺、解救小伙伴,再到握手言和。哪吒的行动路线及心理变化,作为全剧之“魂”,而一切杂技的技巧设计围绕全剧之魂展开。同时,所挑选的从各个杂技节目中所拆分的动作,均穿插在各幕进行展现,将杂技道具变成“武器”“工具”,不让动作抢剧情,不让节目展示掩盖故事发展。

  另外,杂技剧如果结合其他艺术门类的优点,会使剧情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既能增强故事性,又能更好地贯通剧情。在《哪吒》中,小龙女用自己的“内丹”救活哪吒的一幕,运用了现代舞的展现手法,使得该幕更加深刻感人。演员痛苦哀伤的舞蹈展现,催人泪下,成为整个剧目的闪光点。

  毫无疑问,精彩的细节会给全剧增添意想不到的艺术魅力而成为闪光点,同时也会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观众看到《哪吒》剧目名称时,就能猜到有打斗情节和场面,但整部剧不能长时间处于持续紧张的打斗中,需要合理安排杂技节目的顺序,添加一些小细节,起到缓和及铺垫作用。《哪吒》剧目中,设计了小乌龟这一搞笑角色,“乌龟下蛋”中小演员幽默搞笑的表演,为即将带入的高潮部分埋下戏剧性的铺垫,使得随后的高潮部分更为突出。

  技巧是杂技剧呈现于舞台的基本元素,同时也是区别于其他舞台剧的根本特点。每个剧目都有属于自己的“四梁八柱”,在杂技剧中的“四梁八柱”指全剧在不同位置起着支撑作用的主打节目,这些节目既有分量、能够压得住台,同时又不影响剧中剧情发展,不“喧宾夺主”,还能互相弥补。

  当下杂技剧要考虑如何实现杂技表演与剧情的和谐展现,通过对杂技节目技巧及动作组成进行分析,通过主人公行动线、细节把握等方式将杂技表演与剧情和谐展现,打造真正有故事的杂技剧目。目前杂技类剧目,仍旧处于发展初期,主要原因在于杂技节目的特殊性难以用戏剧手法展现。杂技剧的主创人员,首先应充分了解每一个杂技节目的表现形式,使其为剧情服务,而不是根据本身具有的杂技节目植入剧情;其次,要让整部剧具有连续性、合理性、生动性等特点,所展现的剧情具有方向感,同时注意把握细节,尝试结合其他表演形式进行展现,争取将高、难、险的杂技节目进行有机地取舍及分解。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