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新疆文联“千人培训”灌溉文艺绿洲

时间:2017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姜闻
0

  2011年至2016年,共举办相关培训210期,培训3万余人,扶持基层文艺骨干,提升基层群众文艺素养 

  新疆文联“千人培训”灌溉文艺绿洲 

  本报讯 “哈萨克族女子舞蹈的突出特点是‘甜’‘软’‘圆’ ,在长期的生活习惯中,香甜的牛奶、柔软的羊毛、目之所及的蓝天和白云,造就了哈萨克族女子舞蹈独有的特点,用一个字概括,那就是‘美’ ……”民族民间舞教育家马太英对于新疆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舞蹈生动形象的描述,深深吸引着来自新疆各地的130名基层舞蹈工作者。2月28日至3月3日,由新疆文联主办、新疆舞蹈家协会承办的“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民族舞蹈精髓”新疆民族民间舞传承培训班在乌鲁木齐举办。这只是新疆文联开展的“千人培训”中的一期。

  “千人培训”是新疆文联在基层“种文化”的公益活动,自2011年以来,新疆文联发动11个文艺家协会,定期开展文学写作、文学翻译、摄影、书法、舞蹈、美术、音乐、戏剧、电影、杂技、民间文艺等系列培训、指导、服务活动,通过开展大讲堂、办培训班、办讲座,建立联系点,定点定时帮扶指导,多途径多手段地扶持基层文艺骨干,培训基层文艺工作者的专业技能。

  2014年8月,新疆影协在塔城市举行的“百花放映·情系塔城”电影惠民活动中举办了微电影培训。各个年龄阶段的群众从四面八方骑着摩托车、搬着小板凳相约而来,不仅观看了《焦裕禄》等6部经典电影,还聆听了培训,大家看得有味、听得入神……

  2015年12月,新疆剧协组织戏曲名家走进昌吉回族自治州,并举办戏剧艺术培训班。新疆辖自治州各县市、乡镇、街道、社区200余名戏剧骨干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新疆曲子音乐概述、秦腔艺术理论,戏剧剧本创作、戏剧理论、戏剧表演和新疆的戏剧现状及发展等,授课老师还就戏曲作品、排练等方面为学员进行了现场指导……

  2012年至2016年,新疆民协举办了14期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民间长诗——达斯坦培训班,其中13期培训达斯坦艺人, 1期培训研究人员,共800多名学员聆听了关于达斯坦的演唱特点、传承手段等知识……

  2016年3月,新疆书协根据“千人培训”计划,在鄯善县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以“从小写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为主题举办了“书画进校园”活动。百余名小学生现场书写“民族团结一家亲” ,书法家现场点评指导学生书法作品,并挥毫泼墨……

  2016年8月,新疆美协组织美术家在伊宁市文化馆举办美术讲座,为近百位各族美术爱好者普及了美术知识。讲座结合近年来新疆本土知名画家的画作,讲解了如何创作精品,无论头发斑白的老人,还是初学绘画的学生,都仔细聆听、认真记录……

  2016年8月,新疆摄协在奎屯市开展摄影大讲堂,来自奎屯市的摄影工作者和爱好者160余人参加培训。知名摄影家以摄影基础知识、数码摄影及后期制作、摄影鉴赏、摄影艺术创作等实用知识为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讲解,并与学员交流如何提高摄影技术等。

  新疆作协与湖南作协以及上海作协等联合组织新疆作家赴内地培训,这些作家重返新疆后,将学到的知识和感受到的变化辐射到更广泛的人群中;新疆音协在乌鲁木齐举办双排键师资培训活动,令每位学员都受益匪浅……

  6年来,“千人培训”的足迹几乎遍及天山南北。据不完全统计, 2011年至2016年,新疆文联组织11个文艺家协会共举办相关培训210期,共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培训3万余人,不仅扶持了基层文艺骨干,提高了基层文艺工作者的专业技能,也提升了基层群众的文艺素养。

  “千人培训”很受基层文艺骨干和文艺爱好者的欢迎,反响很大,新疆舞协秘书长高善君以舞蹈培训为例说,“舞蹈培训既有面向专业舞蹈从业者的,也有面向舞蹈爱好者的。每次举办都会吸引很多学员,刚刚在乌鲁木齐举行的舞蹈培训,由于受教学场地限制,本来只能容纳60人左右,可第一天报名就有100多人” 。

  库尔勒市第八小学的美术教师熊若宇参加了新疆美协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举办的“千人培训”活动,参加培训后他激动地说:“高水平讲座免费送到家门口是对我们基层文化水平的一个很大提高,通过听这些高水平画家的讲座,有助于我们在平时讲课中,给学生们多讲一些书本以外的知识,快速提高他们的画画水平。 ”“我感觉我开阔了眼界,在摄像机的功能使用、拍摄技巧方面都有很大提高,使我们更能发现身边的美,并通过摄像机、照相机把更好的作品真实地记录下来。 ”在参加完新疆摄协在奎屯市的摄影培训后,学员王立健表示对摄影基础、摄影构图和取景等有了更深的了解。而一位木垒县羊头泉村村民在参加了新疆影协在塔城市的微电影培训后开心地说:“以前以为拍电影都是电视台做的事,今天我才知道,我也能拍电影,其实,我们身边值得拍摄的故事太多了,我从今天就开始拍。 ”

  “千人培训”业已成为新疆的一个文化品牌,灌溉着新疆的文艺绿洲,新疆的文艺工作者们契合基层文化需要,在新疆的文艺发展繁荣中不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编辑:杨玳婻)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