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詹福瑞、王亚非、廖华歌等谈全民阅读

时间:2017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0

  我们离不开阅读,就像离不开阳光和水

  ——访全国人大代表詹福瑞、王亚非、廖华歌等谈全民阅读

  手机阅读方面公共文化机构、新闻出版部门等工作做得还不够,主要还是商业机构在做,各个商业网站提供阅读内容。 ——詹福瑞(全国人大代表、原国家图书馆馆长)

  全民阅读变化最大的是书店。一些小书店确实倒闭了,但大部分书店都成长起来了,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多元化、舒适化。这是文化的渗透力量,书走进生活当中去了,书店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王亚非(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

  就像我们离不开阳光、离不开水一样,我们应该把阅读当做一种生活方式,内化为我们的精神力量。

  ——廖华歌(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作协副主席)

  阅读重要的不是载体是什么,而在于阅读的内容,传统纸质图书阅读和新媒体阅读并不矛盾,各有优势,可以相互补充。

  ——陆亚萍(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亚萍集团董事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3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第二十七条中提到“支持开展全民阅读”,这是首次将全民阅读纳入法律之中。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倡导全民阅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全民阅读是这几年两会的热点之一,无疑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合力不断推动的文化事业,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仍在关注全民阅读,为推动全民阅读献言献策。

  阅读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周末走进图书馆,遨游于浩瀚书海,或到书店里,轻啜一杯咖啡,静读一本喜欢的书,已经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全国人大代表、原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指出,这些年来,全社会都在高度关注全民阅读,成立了专门的国家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图书馆也通过推荐经典、公共讲座、读书沙龙等推广阅读,媒体推荐好书指导全民阅读,多方合力,使全民阅读已经推向深入。

  “全民阅读变化最大的是书店。”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亚非告诉记者,经过代表委员的共同推动,全民阅读已经变成现实,一些小书店确实倒闭了,但大部分书店都成长起来了,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多元化、舒适化,原来不喜欢读书的人也越来越喜欢在读书的环境中度过自己的好时光,书店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这是文化的渗透力量,书走进生活当中去了,书店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廖华歌履职几年来一直围绕全民阅读提出建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全民阅读从“倡导”变为“大力推动”,更加富有力度,让她倍感振奋,“我们的全民阅读在一步一步往前推进”。廖华歌告诉记者,文化是一个人的根,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精神命脉,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才能提升国民素质,建设文化强国。“就像我们离不开阳光、离不开水一样,我们应该把阅读当做一种生活方式,内化为我们的精神力量。品书的过程也是在品味生活,品味社会,品味人生”。因此,她也建议媒体要担当起责任,引领阅读,因为媒体有社会公信力,能让群众信服。比如,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阅读氛围;一些报社如《南阳晚报》也在开展读书会活动,组织名家书友面对面、名家读者共品鉴等,走进学校、工厂、社区等推荐好书,产生了良好效果。

  阅读经典,让深阅读成为常态

  在地铁里、公交上,到处都是“低头族”,大家几乎都在埋头看手机。“全民阅读有了深入推进,但也有一个问题要引起重视,那就是手机阅读。”多年来,詹福瑞一直呼吁要阅读经典,阅读经典会吸引人陷入深沉的思考,而习惯了轻松快乐阅读的人不喜欢这种沉重的阅读,慢慢地阅读就变成了碎片化、感官化、浅易化的快餐式阅读。“手机阅读方面公共文化机构、新闻出版部门等工作做得还不够,主要还是商业机构在做,各个商业网站提供阅读内容。”詹福瑞告诉记者,这些机构大都以市场为导向,看起来提供的信息量极大,实际上读者的选择空间很小,缺少自己的判断和思考空间。“我们还是要适当引导阅读经典,经典是人类优秀的文化遗产,是每次重读都会像初读那样带来发现的书,在当世仍有典范意义和价值。”他指出,推广经典还可以做更多工作,比如高校能不能把阅读经典作为必修课等等。廖华歌也告诉记者,“现在全民阅读从上到下都形成了社会共识,但一定不要浅阅读、泛阅读、飘阅读,不能只读图不读文,应当引导大家静下心来读一些经典,如唐诗宋词元曲等文化瑰宝,让深阅读成为常态。”

  “我觉得现在早已是全民阅读了,现在要做的是引导大家读什么。”王亚非对手机阅读持理解态度,在他看来,阅读不仅仅是读书,网络百度查询获取的也是信息和知识,是现实生活中急需的。“大众阅读和学者、研究人员不一样,有时候他们需要的是一些信息和一般性的知识。”王亚非告诉记者,大众阅读主要是落实科学普及、艺术普及、知识普及。不过,他也强调,这些信息和知识深度不够,获取急需的知识之后还要继续去读有深度的书,“还是要号召大家好好去品书,要有人真正推荐好书,引导好读者。”

  为数字化阅读提供更多优质内容

  “数字化阅读已经成为青少年阅读的重要方式。”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亚萍集团董事长陆亚萍建议引导建构数字化阅读观念。她指出,阅读重要的不是载体是什么,而在于阅读的内容,传统纸质图书阅读和新媒体阅读并不矛盾,各有优势,可以相互补充。

  将有深度的经典书籍数字化,并开创出更多新的适合网络时代的阅读平台及优质内容,是改进数字化阅读的有效方式。詹福瑞介绍说,为了让热衷于手机阅读、网上阅读的读者有更多优质图书资源,国家图书馆等也在致力于把典籍数字化,放到网上,让公众可以免费阅读。就在不久前,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天津图书馆、浙江图书馆、云南省图书馆联合在线发布了新一批古籍数字资源,加上此前发布资源,总量已达2.4万部。

  “时光流影”是安徽出版集团的一个品牌。王亚非告诉记者,“时光流影”是一个文化生活出版社交平台,集个人记录、知识分享、话题交流、内容分发和原创版权交易等于一体,可以将各社交平台的数据一键导入,一键成书,任意排版定制,实现自出版并打印成书,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去阅读和交流。他指出,数字化阅读并不是简单地把纸质版书籍搬到电子平台上。“如果只是把纸质内容重新编辑一下,那不叫数字阅读,那是改编、剪辑而已,数字阅读是各种各样的信息的采集、编辑,主要承担各种专题的设计、各种图表的重新再现以及建立数据库。”对于网上越来越丰富的网络文学,王亚非认为网络文学虽然有些变成了IP,但文学功底和文学价值并不是很高,需要不断引导,随着时间慢慢发展完善。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