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言恭达:打造中国书房 发现东方之美

时间:2017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言恭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顾问)
0

  打造中国书房 发现东方之美 

  ——关于深化实施“全民阅读、书香中国”工程的建议 

  今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鉴此,深化实施“全民阅读、书香中国”工程在今天的社会文化大背景下已刻不容缓。挖掘中国文化的东方美,重塑中国人的精神之美,进而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这就需要以“书房满中国”的理念,引领全民生活方式和社会主义价值观,构建时代文化生态新模式。同时,也提供了深化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新举措。

  中国书房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

  中国书房,又称书斋,是传统住宅配置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专门作为读书书画、会友小憩的文化空间,体现出精致典雅的格调,充满着浓浓的书卷气息。中国书房,也承载着中国人特有的文化情怀和生命体验。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一间间书房诞生了无数足以传世的思想、文学和艺术经典。例如:刘禹锡的“陋室”、诸葛亮的“茅庐”、陆游的“老学庵”、蒲松龄的“聊斋”、梁启超的“饮冰室”、鲁迅的“绿林书屋”、柳亚子的“羿楼”……可以说,中国书房是华夏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活化的中国文化“基因”。

  现阶段中国书房建设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方面,政府尚未真正重视中国书房在文化传承方面的作用,没有通过强有力的措施和引导,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另一方面,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虽然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但图书馆、图书室等公共阅读空间,运营不力,少尽人意,大量优质资源冷落。对社会大众来说,虽然家庭空间里设置了书房,但是书房承载的内容,从器物到图书等缺乏引导。另外,受智能设备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沉迷于玩手机,老年人沉迷于打麻将,书房的利用率不高。中国书房所承载的优秀的中国文化难以传承、发展和弘扬。如何让富裕起来的中国人生活慢下来、情调高雅起来、书香气息浓郁起来、素养提升起来,让中国书房走进家庭、走向社会,已经成为我们要认真思考的课题。

  启动“寻找东方美、书房满中国”工程的必要性

  全民阅读是中国人应有的生活方式,书香社会是构建国家软实力的最重要的措施和手段,而“寻找东方美、书房满中国”是推进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最理想的为民工程。

  该项目是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举措。“书房满中国”项目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之有效的文化形式,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营造良好的审美氛围,形成促进人的内心和谐、社会和民族不断进步的强大正能量。

  该项目的实施是对“全民阅读”政府工程的深化。近两年来,我国政府工作报告连续提到了“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但推进全民阅读需要强有力的抓手,而“书房满中国”工程正是从具体实施层面入手,易操作,可复制,易在社会层面形成广泛影响。

  该项目是对传统文化复兴的时代活化。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对传统文化的复兴和再造连续出台了若干政策。“书房满中国”项目,深度挖掘中华优秀书房文化价值内涵,通过多种手段激发书房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是对传统文化的时代活化。

  该项目是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深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期,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需要“书房满中国”这样的创意项目来支撑。通过政府(机关)书房、社区(园区)书房、村站书房、企业书房和家庭书房五位一体的书房建设,可以深化、丰富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多样化的需求。

  该项目是满足社会大众需求的有效手段。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大众对文化的需求更加多样化、个性化,不仅仅是阅读空间、图书品种,大众还需要教育启迪、培训、文创产品等不同的文化服务,这需要“书房满中国”这样优质的项目,满足社会需求。

  鉴此,“寻找东方美、书房满中国”工程的实施,着力探索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核心价值和现代文化普及与提升的新形式、新举措,具有一定的创意性和前瞻性。

  笔者建议,加强政府主导,打造示范样板,引入社会力量,创新运作模式,加大宣传力度和增强国际交流。

  1、加强政府主导。该项目的实施,需要政府部门的科学规划和有序引导。一方面,政府要出台切实可行的扶持政策,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分类指导。另一方面,政府要设立专项资金,扶持优质团队、优质创意、优质活动,为“书房满中国”注入发展动力。

  2、打造示范样板。典型引路、整体推进是此工程的必然途径。可先选取试点城市打造中国书房的样板。按照“五位一体”的书房建设新格局,打造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中国书房。引入优质“新中式”家具、优质好书、优质文创产品、优质文化活动、优质书院,同时提供书房空间定制、传统文化艺术培训、精品阅读等个性化服务。逐步提倡并形成当代大众(尤其是青少年)新中式时代生活方式。通过中国书房的样板建设传播,让中国书房不断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3、引入社会力量。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是保证“书房满中国”项目活力的必要措施。政府在做好公益服务的同时,要通过社会资本力量的介入,共同建设中国书房。引入各方优质的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社会组织自主介入,围绕项目开展丰富有质量的活动,形成良性发展局面。

  4、创新运作模式。“书房满中国”工程要融入“互联网+”平台,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作模式,吸引“80后”、“90后”的年轻人深度体验和学习,同时鼓励和支持各类中国书房的数字化阅读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因地制宜,可采取与当地高校与市区图书馆数字化阅读联通的新举措,强化中国书房内质的提升。采用灵活的市场化运营模式,盘活各方资源,将中国书房搭建成有活力和创造力的平台。

  5、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进行有效传播,利用丰富的传播手段,如动漫、游戏、活动、互动等,在全社会范围内快速深入地推进中国书房的理念,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6、增强国际交流。将“寻找东方美、书房满中国”工程打造成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平台。要与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以及文化节展、书展、电影节等活动互动,共同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让“中国书房”走出国门,展示出中华民族博大的精神追求,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