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坚定文化自信 创作文艺精品

时间:2017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洪波
0

  时代是一座山,远近高低,横侧不同;时代是一条河,急缓折弯,流有大势。作为文艺工作者,必须了解自己所处的时代方位与坐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指出:创作出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个性的优秀作品,要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深刻的理解,更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这一重要论述为当前乃至今后的文艺创作指明了时代方位与坐标,也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嘱托。

  中央电视台近期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受到观众的欢迎和热议。“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这个节目让我们再次感受到经典作品的永恒魅力,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泱泱大气。中华文化正是借助浩如烟海的经典作品,历经风雨而火种不灭,历经磨难而未丧斯文。一代代中华儿女也是在中华文化经典的照耀熏陶中,以坚实的脊梁撑起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天空,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气度各领风骚、各竞风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创造一代人的经典。回首自1840年以来的历史风云,中华民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从民族独立到人民解放,从贫穷落后到国家富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古老的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在今天这样伟大的时代,怎样才能留下千百年后依然能够传承的经典,成为新的文化自信之源?创作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文艺精品,是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但是,经典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放眼电视荧屏,不少照搬照抄国外的娱乐节目毫无艺术价值,并充斥着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自由主义;多媒体平台上的一些文艺节目公然质疑和否定历史,公然抹黑英雄;有些文艺工作者为追求经济效益,热衷于迎合资本、迎合市场、迎合“三俗”。难道我们这个时代要留给后世这样的文化记忆?

  坚定文化自信,创作时代经典,振奋民族精神,需要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需要国家和社会的大力支持。为此建议:

  一、祛邪扬正,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创作。文艺创作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工作者也必须做坚定的爱国者、民族的思想者、民族文化的代言人。要对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作品给予及时、坚决地批判和纠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文艺创作必须遵循的准则。要把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是非判断标准,维护好历史史实和英雄形象,要用丰富多样、充满正能量的经典作品为世界贡献属于中华民族的声响和色彩。

  二、实施文艺创作重大工程,组织文艺工作者记录和歌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华民族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是恢宏的时代旋律,也是壮美的时代篇章,值得用文艺精品力作去大书特书。国家和有关部门应制定重大题材文艺创作规划,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大力扶持和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史诗式鸿篇巨制,既记录宏观的波澜壮阔,也反映微观的温暖情怀,使新时代文艺的发展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

  三、优化政策环境,激励文艺工作者创作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精品力作的产生,需要文艺工作者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艺术定力,有扑下身子、深入火热生活的艺术体验。国家和社会要充分尊重艺术规律,为文艺创作提供更为良好的环境和切实保障,让文艺工作者能够真正做到潜心创作;要有效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现象,让呕心沥血得到应有的回报,让精雕细琢得到应有的奖赏,让真正的优秀文艺作品其道大光。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本文为作者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文化艺术界作的大会发言)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