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激浊扬清靠的还是作品

时间:2017年03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成
0
“小鲜肉”虹吸影视产业,宋丹丹、高满堂、冯远、席强等全国政协委员表示——
激浊扬清靠的还是作品
  ◎ “小鲜肉”现象,不是一个行业个例,它跟我们大环境中的那些不当的价值观、财富观是有关系的。
  ◎ “国家可以出台法律、条例来抓违法、违规的人,但是价值观是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不当的价值观也不是单单靠法律就能禁止的。
  “我不是批评,而是心疼他们”,在3月7日举行的全国政协会议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宋丹丹纠正一些媒体的标题党。事实原本是这样的,在前两天的全国政协小组会议上,宋丹丹对业内“小鲜肉”及其所带来的种种怪现象表达了忧虑,结果一些媒体报道出来之后,便成了“宋丹丹痛批‘小鲜肉’”等耸人听闻的标题。针对这一现象,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宋丹丹发出了上述心声。宋丹丹说:“我其实是心疼这些‘小鲜肉’们,我对这个现象的心态是忧虑。我也是从年轻人过来的,20岁考入北京人艺,北京人艺教给我们老老实实做人的德,踏踏实实做戏的艺。现在,年轻演员一入行就想太多没用的,没有人告诉他们什么是有用的,什么是没用的。一个孩子凭一部戏就火了,唱一首歌就火了,甚至长得帅就能火,就能挣很多钱。与之对应的,却没有人约束他们,哪怕有一个团体约束他们的行为,哪怕他们怕老师批评、怕领导批评。但他们周围没有批评和指导的声音,他们只知道业内的陈规陋习,比如谁先到现场的就是谁腕儿小,想的都是这些没用的。去年,我在深圳电视台参加跨年晚会,有不少所谓的‘小鲜肉’带了很多助理,一堆‘小鲜肉’加上助理,一个酒店都住不下。这些孩子不觉得全剧组都在等他,机器都架好了,而他却在睡大觉并不觉得是羞耻。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一夜成名,制片人都在找他拍戏,导演认为合适的演员不卖钱、电视台不收剧、网络不收剧。这样,所有的剧组都争着抢他们,他们可能一个人要跨很多戏,被经纪公司压榨,脱了大褂换西装,哪有时间研究角色、哪有时间背台词?他们又怎么可能尊重老艺术家?因为他们看不出老艺术家演戏好,不会崇拜艺术家,因为他不会演戏就红了。”
  在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编剧高满堂看来,“小鲜肉”虹吸影视产业对整个行业的伤害更大,他指出,一些“小鲜肉”不敬业,拿了极高片酬,导致作品在其它环节大大缩水,不能保质保量。
  而在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忧虑的同时,影视行业到底该如何规范或治理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了这个现象。他说:“我女儿是北大的学生,当年她还在上高中的时候,经常偷偷溜出家去湖南卫视的节目录制现场摇荧光棒支持她的偶像。我是觉得,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是会有变化的,这些年来我没有刻意教化她,在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兴趣,现在她的兴趣已经转向了古典音乐。我觉得‘90后’‘00后’的孩子们一定会有自我选择、自我提高、自我认识的过程,就像中国人对待奢侈品的消费越来越趋于理性。我们做大人的,得允许孩子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冯远说,“小鲜肉”现象,不是一个行业个例,它跟我们大环境中的那些不当的价值观、财富观是有关系的。“国家可以出台法律、条例来抓违法、违规的人,但是价值观是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不当的价值观也不是单单靠法律就能禁止的。激浊扬清靠的还是作品,通过各种渠道发表正确的观点,为整个社会对人的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人是有自我醒悟、自我教化意识的,政府层面真正要做的不是具体出台某一个条例,而应该是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将人自身的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从外围提供各种各样的便利条件,从教育、社会、舆论、公共空间提供全方位的人自身建设的可靠抓手,以达到公共价值观的影响。像《爱乐之城》《血战钢锯岭》等好莱坞影片,可以在中国公共空间通过讨论产生某种共同价值。我们也期待,在不断地讨论中国优秀作品中,也能发展出类似的全民共识。”冯远表示。
  谈到人的建设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族乐团团长席强表示,要从娃娃抓起。艺术类院校乃至整个艺术类教育都或多或少存在重业务、轻思想、轻情感、轻性灵的现象。“国际知名艺术高校一般都要求教师用四年时间感知学生的每一颗内心,用四年时间发掘学生蕴藏的艺术潜能、艺术感知力,帮助他们找到艺术地探索心灵的方法,培养他们对生命、对生活的感受力,然后逐渐接受艺术,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一个艺术人才的成长绝不是从大学才开始的,而是从小学、中学开始,甚至幼儿教育期间。家长如果只注重报兴趣班,而忽视了艺术最为重要的育人功能,在少年时期的人格基本道德、基本情感的养成阶段忽略了育人功能,这是因小失大。”席强说。
(编辑:周春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