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一棵树站回了森林

时间:2017年03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0

  迎春吐蕊,开得汪洋恣肆,走过时有暗香盈袖。人民大会堂大厅里,一位将军代表站在迎春花前,用手机拍那小小花朵,满眼笑意,将军也有一颗文艺的心。3月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第4天,我已经不再那么紧张地盯着文艺界代表的身影,这春天的一幕让我安心。

  上会之前,就已经听闻文艺界代表们很难“抓”到,早早就下载了他们的照片,脑海中自动生成了“人脸识别系统” 。一开幕,果然眼花缭乱,这些平时走到哪里都有鲜花簇拥的文艺家们,都“淹没”在各行各业的代表们之中了,像一滴水回到了大海,一棵树站回了森林。突然觉得,也许这才是文艺家应有的位置,也是文艺应有的位置。并非被边缘化,文艺也不只是浮于云端之上,它更植根于人民的生活之中,而文艺家并不比其他人更多一个光环。想起之前网上流传的一张照片,配文说物理学家、院士张杰下了飞机,见到一群人举着横幅迎接“张杰” ,以为现在的年轻人懂得尊重知识的力量了,走过去才发现他们迎接的是歌手张杰,并没有人认识科学家张杰。而在这里,科学领域的记者追寻着科学家,农业领域的记者追寻着农业专家和农民代表,文艺领域的记者追寻着文艺家,各行各业都在发出时代的最强音,都在凸显自身的独特价值。

  真正采访的第一位代表是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查了他往年提交的建议,多和环保有关,于是准备了文学和生态的话题,谁知他笑眯眯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年我换了,不是环保了” ,顿时措手不及。他今年关注的是边远地区教育公平问题,充满心忧天下的传统士大夫情怀。后来陆续采访文艺界代表并听他们审议报告,才发现文艺界代表关注文艺的同时也在“跨界” ,而这些跨界的建议,正来自他们每一天身体力行的实践。比如歌唱家关牧村忧心偏远地区,经常下基层,倡议城市中生活水平较高社区和老少边穷社区开展对口帮扶;作家冉冉关注农民工返乡创业问题,廖华歌关注农村书屋建设,她们因为创作走进了农民和农民工群体,了解到他们的需求,致力于为他们提供解决方案;一颦一笑尽是优雅的昆曲表演艺术家王芳,因为结识了一个近千人的苏州公益群体,而更加关注女性权益,为女性在婚姻中的债务权益保护发声,铿锵有力。两会期间唯一休息的一天,她还要去北京人艺做讲座,为推广昆曲这门古老的艺术而鼓与呼……他们用行动告诉世人什么才是文艺家。作家并不是只在书斋之中,艺术家也并不是只有舞台上的光鲜和台下的苦练,更多时候,他们贴近这片土地,拥抱那些美好而脆弱的生命,并力挽狂澜,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文艺界代表和其他各行各业代表一样心系苍生,为民代言,掷地有声,不同的是,他们的工作使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更为广阔的生活,将目光投向更为深沉的宇宙。

  每位代表背后都有故事。当一棵树站回森林,文艺界代表摘下舞台上的光环,铁肩担起道义,成为代表中的普通一份子时,我想了解他们舞台背后的故事。我还想了解每一棵树的故事,一位基层电影放映员代表的故事,一位“80后”农民工代表的故事,一位院士的故事,还有眼前这位正在用手机拍摄迎春花的将军,他也一定有很多很多故事。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