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时间:2017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何瑞涓
0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刘长乐、冯骥才、苏士澍、成龙、海霞回答记者提问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3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政协委员谈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刘长乐、冯骥才、苏士澍、成龙、海霞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民协名誉主席冯骥才认为,每个人都是传统文化的承载者,尤其是年轻人,他们是未来的主人,如何让年轻人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在传统文化的学习中感受到热爱、喜欢、幸福,格外重要。在他看来,如今社会节奏太快,人们通过互联网接受的多元文化太多、信息量太大,传统文化似乎离我们有点远。为此,有必要循循善诱地引导年轻人亲近我们的传统文化,他赞成把传统文化编入教材,从而将年轻人带到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世界中去。冯骥才还特别指出,文化学习最好的方式是体验。比如清明节马上到了,家长可以在孩子们学习了书本中关于清明节的传统知识后,带他们去踏青、扫墓。传统的踏青就是现在的春游,踏一踏春天的草地,告诉他们古人插柳的知识。有过这样一次体验,他们便会记住这一次活动,知道古人是多么讲究和自然的亲和。这样他们就有了一个记忆,慢慢大了,一方面有知识,一方面有情结,人的心灵进入了传统,传统也进入了人们的心灵。我们要不断地用新方式,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激起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在热爱过程中一定会提高他们的文化修养。

  加强青少年汉字书写,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是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一直关心的话题,他也一直在为书法进课堂奔走呼吁。在他看来,影响书法进课堂的原因还是师资问题。经过调研,苏士澍发现,现在有的学校有书法课,但是没有老师,有的时候老师来了就上一堂课,没有老师就上不了。而且,很多高等院校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都是在美术学或中文里学书法,书法没有被列为一类学科,这些毕业的学生没有办法到学校当老师。对此,苏士澍表示,中国文联、教育部和中国书协将用五年到七年的时间,通过翰墨薪传工程,培养7000名书法老师,逐渐解决师资的问题。从小学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主播海霞表示,现在全国涌动起国学热的浪潮,一些优秀的文化综艺类节目开始出现,其中有一些节目非常火,火到什么程度呢?她以今年播出的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为例,第一轮的播出收视人群将近12亿,到2月中旬的时候,这个节目在微博中话题的阅读量达到9000多万次,在网络当中点播了将近600万次,另外在海外社交平台Facebook上,总浏览量也达到了800多万次以上。不仅是《中国诗词大会》,像《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谜语大会》《朗读者》等也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很多人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华文化是一座富矿,我们需要不断地从中挖掘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东西,去传承它,从而带动全社会去重温经典,重新回归到我们的传统当中,从传统当中找回到自己的初心,有了初心才能继续前进。

  在国内,传统文化越来越被大家所重视,而如何让传统文化走出去,让更多外国朋友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亦十分重要。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坦言,讲好中国故事,说老实话,是件很难的事。美国最近有一个数据统计显示,在60岁人群中对中国有好感的人增加到50%,但是在越南,对中国有好感的只占17%。中国的发展、中国目前的变化,海外认知存在非常大的差距。究竟世界上需要什么样的“中国故事”?《茉莉花》这一民间小调,当年是由清朝乾隆时期的英国公使秘书巴罗用英文记录了乐谱,将其传到了西方。意大利著名歌剧《图兰朵》的主要音乐素材就来自于《茉莉花》,现在已经脍炙人口,被很多外国人所熟知。去年,曹文轩凭借《草房子》获得了安徒生国际文学大奖,是中国人第一次获得。作品讲述了一个叫桑桑的孩子经历苦难的故事,饱含悲悯情怀。在刘长乐看来,有我们自己民族特色、反映人类共同情感的题材更易被世界所接受和喜爱。

  今年中美之间将商签关于进口更多好莱坞电影的协议,好莱坞电影的份额将会逐步增大,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影协副主席成龙表示,更多大片进来,对我们来说压力很大。但是在他看来,压力也是动力。“这个压力会让我们电影人更努力,拍更好的片子。如果我们只是关起门来拍自己的电影而没有竞争的话,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票房成果。”外国影片引进来,受到千千万万中国影迷的喜欢,成龙也希望中国的观众多多支持国产片,让他们有更多的资金去拍更多优秀的国产作品。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