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聚力实施好大系出版工程

时间:2017年03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实
0

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聚力实施好大系出版工程

——在中国文联推动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座谈会上的讲话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今年1月24日,中办、国办印发了非常重要的文件《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公布后,在全国文化界、文学艺术界引起很大反响,社会口碑非常好。《意见》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深刻阐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对传承发展工程的主要内容、重点任务、组织实施和保障措施都做出了重要的部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第一次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的一篇重要文件,是指导我们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遵循。这项国家级重大文化建设工程中规划了一批重点项目,其中有一个重点项目就是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具体任务是完善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字化工作,在收集整理民间故事、歌谣、谚语的基础上,整理出版中国民间文学原创文献,为中华民族文化保留珍贵鲜活的记忆。《意见》明确该重点项目由中国文联牵头组织实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主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意见》精神,共同研究如何组织实施好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以下简称“大系出版工程”),请大家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向在座的专家、文艺家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大家能够畅所欲言,献计献策,集思广益,为推动实施“大系出版工程”、聚力传承发展中华文化贡献力量。这里我想谈几点学习体会和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要深刻领会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意义,努力担负起“大系出版工程”的重大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总书记要求我们努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近年来,中国文联会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组织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文艺工程,如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作、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工程、梅花奖数字戏曲片拍摄工程、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字化工程、中华文明影像志工程、中国民间艺术精品译介工程、中国艺术名家评传出版工程、翰墨薪传工程等,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文艺实践活动,包括“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创作活动、“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主题文艺实践活动、“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还有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名诗词、名故事、名折子戏推荐活动等等,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了积极的重要的贡献。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着中华民族最深刻的追求,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这次中央专门印发文件,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对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强国建设,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中国文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切实把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文艺创作、文艺评论、文艺实践、文艺活动、文艺人才培训和对外文化交流等各项工作、各个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中华文化研究阐释工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精心策划实施“大系出版工程”和振兴传统民间工艺工程,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加大对中华诗词、音乐舞蹈、书法绘画、曲艺杂技和历史文化出版物的扶持力度,做好戏曲传承保护工作,推进戏曲、书法等高雅艺术进校园。要积极宣传推动中华优秀传统艺术对外交流合作,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

  “大系出版工程”是一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级重点工程,也是一项中国民间文学遗产抢救保护与传承创新工程,这是中央交给中国文联的一项重要的文化建设任务,充分体现中央对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我们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团结动员广大民间文艺家和民间文艺工作者,共同规划好、设计好、实施好“大系出版工程”,全力以赴完成这项重大建设任务。我们深信,有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有一大批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优秀民间文艺家的鼎力支持,有各级政府和方方面面给予的帮助,有民协几十年来的工作积累和经验,我们一定会有自信、有底气、有能力做好这项重大工程。

  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大系出版工程”的正确方向。

  把握好正确方向,一是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了中华民族数千年劳动创造的丰厚智慧,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难题的社会启迪,是我们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之源,所以我们对待优秀传统文化,实施“大系出版工程”,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始终坚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二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指导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针。坚持“两创”方针,实施好“大系出版工程”,关键是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处理好传统民间文学和当今文化建设的关系,要把理论研究和学术总结放到重要位置,坚持交流互见、开放包容,不断赋予民间文学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特别强调,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这就要求我们要尊重民间文艺的发展规律、编纂出版工作的发展规律,坚持用历史的发展的辩证的思维和眼光来传承发展传统文化,防止和克服简单粗暴的方式,防止功利化、庸俗化、简单化。我们要继承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工作(《中国民间故事集成》《中国歌谣集成》《中国谚语集成》)的优良传统和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科学精神,按照中国民间文学的学术规范和要求开展工作,把从田野调查中积累和提炼出来的真知灼见以及研究中形成的学术思想,作为提升工程质量的新理念新经验,以示范本、示范卷和示范作促进和带动项目的开展,实现“大系出版工程”与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字化工程的相互促进、良性发展,编纂出具有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和当代人文思想的精彩纷呈的民间文学文本。三要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历史观、审美观。一是坚持正确的价值观。要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系出版工程,要以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科学地传承和发展中国优秀民间文学传统。要积极倡导中华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追求爱国主义的永恒主题。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要浓墨重彩地塑造英雄。二是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实施“大系出版工程”同样离不开历史故事、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我们能够更好的看清世界、认识自己、看透生活。历史也是智者,同历史对话,使我们能够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总书记要求我们要结合史料进行艺术再现,必须有史识、史才、史德。我们只有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尊重历史,按照艺术规律来呈现艺术化的历史,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才能历知当世,传之后人。三是坚持正确的审美观。我们要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在搜集整理编纂出版过程中,善于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承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结合好、运用好,坚持古为今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努力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三、始终坚持深入民间、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勇于创新,精益求精,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实施好“大系出版工程”。

  民间文学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也是深厚的文化血脉关系,它来源于人民、扎根于人民,必须服务于人民。总书记特别强调,中华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只有扎根脚下这块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文艺才能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总书记还强调,史诗是人民创造的,不论多么宏大的创作,多么高的立意追求,都必须从最真实的生活出发,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从而深刻提炼生活、生动表达生活、全景展现生活。民间文学故事浩瀚无比,有些题材虽小,但其中有人物、有情感、有哲理、有精神、有骨气。要坚定德在民间、艺在民间、文在民间的信念,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风俗习惯、生活方式、情感样式、表达形式,让民间文艺回到“衣袍之地”。我们要坚持创新创造、精益求精,要克服浮躁心态、急功近利,要自觉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和出版质量,作为我们的自觉追求,用高度敬业的精神实施好这个工程。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我们要把创新精神贯穿到编纂出版工程的全过程,要尊重原创,不断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工夫,让遴选汇编的民间文学作品精彩纷呈,引人入胜。不仅要抓紧抢救整理,还要用数字化手段来进行保存和传播。希望我们把目光放得再远一些,工作再扎实一些。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民间文艺工作的实践与经验,数十亿字民间文艺资料的积累与储备,数十万民间文艺工作者的心血和智慧,既是民间文艺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也是“大系出版工程”的基础性资源和传统优势,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充分尊重前辈民间文艺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及其劳动成果,进一步凝聚共识、精耕细作,不断书写出中国民间文学新的辉煌。

  四、要精心组织科学论证,统筹规划,协调推进,落实责任主体,汇聚大批优秀人才,力争推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传世之作。

  文联和民协既要依靠中央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更要紧紧依靠广大民间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勠力同心、精诚合作。我们要抓好以下几个环节:一是加强规划设计。顶层设计至关重要,要把握好编纂出版的导向原则和目标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形成统一领导、各负其责、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要组织精兵强将,会聚各方面人才,形成合力,积极推进。三是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出版工程资料浩如烟海,既要有明确阶段性进展,又要持续推出阶段性成果,我们要创造一切有利条件来支持这项工程。我们要把任务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充分调动各级文联、各级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各位民间文艺家的积极性,包括汇聚有关高校、科研单位的力量,创造一切条件,落实资金保障,共同推进“大系出版工程”的实施。通过实施这项重点工程,努力推出一大批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民间文艺精品力作,推出一大批民间文艺学科的带头人和新生力量,为推动民间文艺长期繁荣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勇挑时代重任,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