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电视剧《大唐荣耀》:展现历史传奇中的青春正能量

时间:2017年03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电视剧《大唐荣耀》剧照
  如何将一部雅俗共赏的“女人戏、爱情线居多”的偶像剧,打造成彰显“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哲学思想的精品剧?这曾是由欢瑞世纪出品的电视剧《大唐荣耀》主创团队面对的最大困难。这部改编自沧溟水小说《大唐后妃传之珍珠传奇》的传奇历史剧,讲述了吴兴才女沈珍珠在经历血海深仇、深宫争斗、安史之乱后与广平王李俶不离不弃,始终坚守家国大义的故事。为了在古装偶像剧和历史正剧之间寻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主创们可谓绞尽脑汁。
  如今《大唐荣耀》已播至尾声,从收视率和口碑上看,它无疑获得了成功——自大年初二开播以来,收视一路飘红,腾讯视频单平台播放量已突破30亿次,新媒体指数热度也持续提升,多次占据微博热门话题榜和热搜榜,豆瓣评分也达到良好级别的7.0分。
  “大事不虚,小事不拘”
  “我们希望通过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借用历史人物的命运与当代生活产生共鸣,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创作原点,传承中国精神。”在近日由《综艺报》主办的“历史剧新编传统正青春——电视剧《大唐荣耀》创作研讨会”上,出品方欢瑞世纪副总裁姜磊坦言,尽管《大唐荣耀》是一部古装剧,但创作核心却是探寻当代年轻人的主流价值观,根据他们的审美趣味进行创作,用多元化的产品反映当代生活的丰富性。
  正如姜磊所说,给年轻人拍剧,是欢瑞世纪一直以来的市场定位——无论《古剑奇谭》《宫锁心玉》,还是《盗墓笔记》《麻雀》,该公司出品的电视剧多数善于创新视角,讲品质求精工。
  “我们尽可能从年轻人的审美趣味和价值观入手,写出具有针对性的故事。”编剧刘芳说,《大唐荣耀》在创作中力求将人物和事件设定得青春化、戏剧化——男女主角的年龄都是20多岁,自带青春属性;在情节密度、节奏上十分紧凑;对于年轻人追求的纯真爱情、“甜宠”格调、生活燃点等元素都有特殊设计。“但在历史大节点、大事件乃至美术场景、造型上,我们还是力求还原真实场景。”在刘芳看来,“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手法,极适用于传奇历史剧之中。
  在剧中,从沈珍珠与慕容林致、独孤靖瑶之间的姐妹情谊,到李俶与李倓兄弟间的义薄云天,再到李俶对父亲李亨的尽孝尽忠,直至沈珍珠与李俶、慕容林致与李倓间坚贞不渝的爱情,都是动荡时代富有传奇色彩的个人际遇。在创作时,导演刘国楠有意将历史事件的背景提上来,更多地展现“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主人公们顾全的不是一己私利,更有至死不悔的国家大义、民族情怀,以及英雄忠孝两全的赤子之心。”
  《大唐荣耀》女主角沈珍珠在史书中记载寥寥,但缺失的部分反而为主创们提供了充足的想象空间。“我们希望围绕那段从盛唐急转直下进入动荡期的风云变幻,用一个女人的命运去铺陈一段记忆、表达一份求善求美的生活追求。”刘芳表示,沈珍珠裹挟在政权斗争之中,并不是完全没有私心,“只是她最终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从一心复仇、关心‘小家’,上升到关心‘大家’,再上升到拥有心怀天下的胸襟。”
  以现代手法展现传统文化
  为了以现代化的手法展现出传统文化的精髓,《大唐荣耀》专门聘请了著名摄影指导潘恒生担任艺术总监、著名美术指导霍廷霄掌控美术风格。由于唐朝年代久远,很多东西都已没有具体实物可供考证,为了更真实地还原氛围,美术造型团队通过参观博物馆、查阅历史书籍、参照敦煌壁画等方式勾勒了艺术基本造型,又根据剧本定位、剧情走向、人物性格进行了二次创作。
  在正式开拍前,霍廷霄对《大唐荣耀》的整体风格进行了梳理、规划,在视觉上、色彩上特意采用朴素、自然的美学风格。场景上,除了6000多平方米的广平王府主场景,剧组还搭建了回纥宫殿等具有异域风格的场景,以期重现历史上丝绸之路文化交融的景观;造型方面,霍廷霄结合人物形象和剧情发展,调整了服饰颜色的整体饱和度,沈珍珠、慕容林致等几位主要角色的淡色系个人风格,展现出一种稳重感。
  令潘恒生大为赞赏的是,《大唐荣耀》在拍摄期间一直采用“两组六机”的架构,“这是国际化的做法,后期剪辑时能获得更多素材,景别丰富,细节展示效果好,有空间氛围,更能引人入胜。”潘恒生表示。
  姜磊透露,《大唐荣耀》是欢瑞世纪2017年正式开启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编”战略下的首部作品。“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开发《大唐荣耀2》《封神》《白蛇传说》《天下长安》等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创作原点的作品。”姜磊说。
  契合当代年轻人的价值观
  《大唐荣耀》主创团队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也得到了学界专家们的肯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分析指出,情感戏和政治戏是全剧最为重要的两条线索,二者纠缠在一起,一方面能够增加故事的广度和厚度、增强故事的张力,另一方面也在价值观层面为观众提供了新的参照系。“恰恰是在专权的状态下,人们才更能意识到专情是多么的美好,这为残酷的专权赋予了某种浪漫主义色彩。”尹鸿指出,尤其是在沈珍珠和李俶这对人物关系当中,情远比权重要,“这无疑十分契合当代年轻人的价值观——如今的年轻人更加强调个体幸福,普遍追求一种相对自由的生活状态,为了实现这种幸福,他们甚至可以不惜代价。”
  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看来,《大唐荣耀》对于主流价值观与年轻观众的对接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当下有些电视剧创作者往往只考虑对主流价值观的张扬,而忽略了对年轻观众的研究,认为一旦照顾了年轻观众的审美趣味,主流价值观的表达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这绝对是一种错误的认知。”胡智锋表示,主流价值观与年轻观众绝非不可调和,《大唐荣耀》的高收视和好口碑,尤其是在互联网平台上的优良表现,证明只要人物具有当代性、故事讲得精彩、拍摄手法时尚,彰显主流价值观的电视剧同样能够受到年轻观众的追捧。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