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深入观察生活 创作精品力作

时间:2017年02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 波
0

  专家研讨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认为推动语言类节目健康有序发展要——

深入观察生活 创作精品力作

  春晚语言类节目历来是央视春晚的重头戏,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之一。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2017年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专题研讨会2月24日在京举办。研讨会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中国曲协、人民日报社文艺部和本报共同主办,旨在通过剖析节目创作过程,评议作品艺术特色,提升舆论引导能力,推动语言类节目健康有序发展。

  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对语言类节目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与交流。大家认为,今年央视春晚一个突出的亮点和成绩就是语言类节目数量多、质量好,显示出此类作品整体创作回暖的态势。语言类节目要想继续赢得观众,创演人员要善于倾听时代声音,把握时代脉搏,紧随时代潮流,深入观察生活,用心体验生活,努力创作、演绎出最能反映当下社会主题的精品力作,在谈笑风生中艺术呈现现实生活。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表示,语言类节目有着完整的故事情节,通俗易懂的语言风格,风趣幽默的人物形象,这些不仅展现出了我国传统艺术的发展态势、大众文化的丰富特征,也表现出了我国社会文化的变迁和民族审美心理的变化。春晚语言类节目在给人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带来了对于社会文化的深度思考和社会风尚的积极引领。

  山东省曲协原主席孙立生认为,健康曲艺,是一种不骄不躁、不卑不亢的表达,和受众平视,能把受众带进充满人间真情的情境。他呼吁相声要正本清源,不要忽略对民族文化独有资源的开掘,而且要有序科学地开发配置各种资源,增强健康指标,对所有积极努力的探索给予包容,这样相声才能可持续协调发展。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曲协副主席崔凯指出,近年来,喜剧小品作品创新乏力,靠玩弄语言技巧去迎合观众,却伤了观众胃口。事实证明,脱离现实生活、搜奇猎艳的作品,虽然效果爆棚,但有商品价值缺艺术价值。值得欣慰的是,今年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关注现实、从生活出发,体现出艺术创作者对艺术理想的坚守。

  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梁永琳认为,要给予曲艺家更多的尊重,尊重曲艺艺术规律,不要过多地以社会化的要求来要求曲艺家,不要给曲艺家施加太大的压力,要给创作者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充分思考和创作。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报社社长向云驹认为,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为整场晚会高水平的呈现起到了重要作用,让观众在开心开怀中感受正能量。作品地域覆盖广泛,展示了丰富的生活场景,折射了生活的多姿多彩,满足了观众的审美期待。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当代电视》杂志社主编张德祥认为,创作难,春晚创作更难。春晚是文化年夜饭,更多的是仪式意义。对于历经30多个春秋的春晚,观众总是有新的期待。

  中央电视台大型节目中心策划、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总策划秦新民分享自己的感受时说,观众、评论家对于春晚的鼓励很多,但尽管今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反响不错,还是有一些地方尚待改进,比如,要努力摸索做出体现艺术高峰的作品,提升节目的创新力,加强对语言节目创作资源的发掘和利用。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庞井君表示,研讨会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对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进行了比较系统、全面的分析与总结,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春晚语言类节目承载的社会功能,不但艺术地反映了精神需要与现实生活的必然联系,而且也是央视始终以艺术标准进行传播的延续与增强,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思想在语言类节目创演中的可喜成果。

  来自太原师范学院影视艺术系、聊城大学音乐学院、全国曲艺小剧场艺术指导委员会、中国广播艺术团、大逗相声社、清华大学、杭州滑稽艺术剧院等单位的曲艺研究者、曲艺创作者和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陶丽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