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启动实施

时间:2017年02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0

  中国文联在京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启动实施

2月23日,中国文联在北京召开学习《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实施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座谈会。图片为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白伟 摄

  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深刻阐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在全国文化艺术界引起强烈反响。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作为其中的一个重点项目,明确由中国文联牵头组织实施,具体任务是完善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字化工作,在搜集整理民间故事、歌谣、谚语的基础上,整理出版中国民间文学原创文献,为中华民族文化保留珍贵鲜活的记忆。2月23日,中国文联在北京召开学习《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实施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座谈会,对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的主要内容、重点任务、组织实施和保障措施征求意见建议。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国文艺网 白伟 摄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赵实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中华民族最深刻的追求,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中央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对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强国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中国文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文艺创作、文艺评论、文艺实践、文艺活动、人才培训和对外文化交流等各个方面。

  赵实强调,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是一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级重点工程,也是一项中国民间文学遗产抢救保护与集成的创新工程,我们一定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团结动员广大民间文艺家和民间文艺工作者,共同规划好、设计好、实施好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全力以赴完成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

  赵实指出,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民间文艺工作的实践与经验,数十亿字民间文艺资料的积累与储备,数十万民间文艺工作者的心血与智慧,既是我国文化建设和民间文艺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的基础性资源和传统优势,我们要继续发扬这个优秀传统,发挥优势,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风俗习惯、生活方式、情感样式、表达形式,充分尊重前辈民间文艺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及其成果,进一步凝聚共识,精耕细作,不断书写出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新的辉煌。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主持座谈会。中国文艺网 白伟 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在主持座谈会时表示,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是作为整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来实施的,所以首先必须要有经典性,其次要有科学性,要通过专家甄别筛选出符合中华人文精神的民间文学作品,要在国家层面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介绍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的工作推进计划。

中国文艺网 白伟 摄

  “我们要充分发挥民协的文献资源优势、专家学者优势、学术研究优势和组织协调优势,力争做到科学规范、严谨有序、优质高效,争取做到工作一流,编撰一流,成果一流。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在座谈会上说,出版工程将在中国文联的组织领导下,计划组成总编撰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工作协调委员会,在总编撰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中国民协将协调各个层面的编撰工作,落实出版机构编辑出版事项,以及对应的数据库建设和资金管理等项工作。

中国民协名誉主席冯骥才发言 中国文艺网 白伟 摄

  据介绍,由中国民协实施的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字化工程,对60年来采集的民间文学资料进行了数字化,到目前,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已形成了11000余册、约18亿字资料,包含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等,其中50 %经过了数字化转化,为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做了雄厚的资料积累。对此,中国民协名誉主席冯骥才认为,中国民间文学大系这样的大型出版物是要传之后世的,文字上必须严格要求,分类必须科学,选择必须精当,还要充分考虑文学性,对于进入口头文学遗产数据库的民间文学,还要经过重新一遍筛选,要处理好数据库和大系的关系,这将是一件全新的工作。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列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是中国文联和民间文艺界的一大盛事,让广大民间文艺家备受鼓舞。万建中、叶舒宪、刘华、吴元新、邱运华、苑利、程建军等中国民协主席团成员以及刘锡诚、朝戈金、萧放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围绕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的实施方式、编纂体例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专家认为,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对于延续中华文脉、维护国家的文化利益和文化安全,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杨玳婻)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