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从学校到剧院,不能少了这一课

时间:2017年02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北京人艺开设青年演员培训计划——
从学校到剧院,不能少了这一课

  作为一家有着65年历史的剧院,北京人艺有着众多值得称道的传统,其中就包括培养演员的传统。从早期的“团带班”到后来的合办班,很多演员都从老艺术家的言传身教中得到最直接的舞台经验。近些年来,随着艺术高校的学生不断进入北京人艺,他们面临着从学生到专业演员的转型。记者了解到,北京人艺今年推出培训新举措——开办青年演员培训计划,希望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剧院历史和风格,把北京人艺的精神传承下去。

  从今年1月起,演员培训计划的第一课由北京人艺老艺术家蓝天野开头,他从北京人艺演剧风格的形成发展讲起,讲到了最能体现北京人艺演剧风格的焦菊隐先生的三句话——深刻的内心体验、深厚的生活基础、鲜明的人物形象。除此以外,北京人艺在生活积累上的传统、提高文化修养的重要性等内容都是蓝天野讲课的重点。能够这么多人同时与老艺术家直接面对面地交流,不少青年演员感叹机会实在是太珍贵了。

  第一课之后, 2月17日,课堂迎来第二位老师——濮存昕。他也以自己的方式,为青年演员言传身教。“濮哥对于剧院的年轻人来说,可能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大家了解他是通过他的舞台艺术成就,很多演员都跟他同台演出过,可是他对表演的认识,他一些创作的心路历程,很多年轻演员并不那么清楚。 ”身为北京人艺演员队队长的冯远征介绍说,而这样的课程今后将每月开展一到两次。

  开设这一培训计划,既是北京人艺新年的新举措,同时也是北京人艺演员队三位新任领导——队长冯远征,副队长王斑、王刚的一致目标—— “我们从学校进入剧院最初的初衷、梦想、愿望会随着时间变化,如果大家对于传统的东西了解不够,就会缺少一种向心力,对于自己真正要去传承什么都不了解,怎么传承? ”冯远征直言,“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培训,给大家正正三观。 ”冯远征说,他在上学员班时曾与老艺术家们一起深入接触,那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让自己受益终身,“现在大家从学校直接到剧院,直接上舞台,其中少了这一课,需要我们去传帮带,补上这个过程” 。

  “北京人艺的未来要靠年轻人,靠他们去完成艺术的传承。我希望年轻人通过这些艺术家的一言一行,去真正体会到北京人艺的精神,把心交给人艺。我们要真的做到从内到外的‘一棵菜’ 。 ”演员队副队长王斑表示。而作为人艺85学员班“五虎将”中的一员,副队长王刚对于这种传统继承更有来自自己经历的认识,“我们都是老老实实演戏过来的,我觉得技术提高是一方面,培养大家的归属感更加重要” 。

  从北京人艺的传统,到舞台上的表演技巧,甚至包括军事、心理、书法、绘画等各种专业领域的知识,都是未来培训的主题,而课程的老师也不仅仅局限在剧院内,而是会涵盖各个文化领域。“我们希望大家能够通过长期的课程,在传承的基础上,去了解不同领域,开拓视野,提高自己的素养,做一个生活的‘杂家’ 。舞台上成功塑造人物,需要舞台下不断地去充实和积累。 ”冯远征如是说。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