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杂技屡获国际大奖,有何“秘诀”?

时间:2017年02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胡毓堃
0

中国杂技屡获国际大奖,有何“秘诀”?

《白蛇传说·蹬伞》荣获法国明日世界马戏节银奖

 

  丁酉春节,中国杂技健儿踏上远赴欧洲的征程,前往摩纳哥、法国参加世界顶级马戏赛事——第41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第38届法国明日世界马戏节、第6届摩纳哥新一代国际青少年马戏节,并取得一个金奖、两个银奖的优异成绩,为中国杂技2017年国际交流赢得了开门红。

  这三大马戏节,分别代表着传统马戏、新马戏和青少年马戏比赛的最高水平,是世界各地杂技、马戏艺术家心中的最高殿堂。中国杂技节目在三大国际马戏节摘金夺银,持续取得优异成绩,进一步提高了中国杂技在国际马戏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第41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的最高奖“金小丑奖”被誉为“马戏界的奥斯卡奖”。中国自1981年首次参加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至今,共获得14尊“金小丑”。本次41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共有来自俄罗斯、中国、巴西、埃塞俄比亚、法国、美国、西班牙、德国、捷克、乌克兰、加拿大、乌兹别克斯坦等17个国家的39个节目参赛,节目种类包括高空杂技、地面杂技、马戏、滑稽、魔术,其中不乏曾多次参加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或在其它国际马戏节摘金夺银的优秀节目。

  中国杂协选送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优秀节目《生命之旅——男子倒立技巧》《向太阳——绳技》参加了本届马戏节比赛和展演。在本届马戏节比赛和展演中,《生命之旅——男子倒立技巧》用优美、抒情的配乐,将芭蕾舞元素融入“三角支撑群顶”“双飞群顶”“牌楼群顶”“三人单臂举群顶”等诸多高难度的叠摞技巧中,每场比赛和演出均赢得摩纳哥王室成员、评委、嘉宾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和起立鼓掌;《向太阳——绳技》中一群阳光少年手舞长绳,通过翻腾、小花绳、双立绳等技巧,在空中“画”出绚丽图画,展现了年轻人阳光、自信、拼搏的可爱形象,在比赛和专场演出中赢得全场观众的喝彩。最终,两个节目以精彩的表现双双获得本届马戏节“银小丑”奖。

  法国明日世界马戏节创办于1977年。我国自1981年开始参加明日马戏节比赛至今已有35年,是国际马戏节公认的获奖大户。本届马戏节共有来自法国、瑞士、阿根廷、中国、英国、德国、伊朗等22个国家的24个优秀节目参加比赛,节目种类包括高空杂技、地面杂技、滑稽,展现了新马戏艺术的精华。中国杂协选送的浙江省杂技曲艺总团优秀节目《白蛇传说·蹬伞》和《幻相金刚·头顶技巧》为参加本次马戏节,对节目的结构、技巧、音乐、服装、道具等都进行了全面的革新,既展现了节目难度技巧,又体现了中国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其中,《白蛇传说·蹬伞》取材于中国民间传统故事《白蛇传》,借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油纸伞为道具,添加精心原创的配乐和带有京剧元素的现代妆容,演员在肩上和头顶蹬耍、抛接6把伞和1把扇子,凭借地域性强的传统文化精髓和技巧难度的突破赢得了马戏节组委会、评委和全场观众的赞叹,最终脱颖而出,荣获银奖。

  摩纳哥新一代国际青少年马戏节创办于2012年,是第二个由摩纳哥王室创办的国际马戏节,旨在为全世界最优秀的青少年杂技演员提供展示才艺的平台。马戏节汇聚了世界各国优秀的青少年杂技、马戏和魔术演员,展现了高超的竞技水准。中国自2012年起开始参加新一代国际青少年马戏节,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并在2015年第4届新一代国际青少年马戏节首次获得金奖。本次第6届马戏节共有来自摩纳哥、德国、法国、俄罗斯、中国、智利、瑞士等11个国家的19个优秀青少年节目参加比赛,包括高空杂技、地面杂技、马戏和滑稽。中国杂协选送的上海市马戏学校新疆班优秀抖杠节目《担当》为上海市马戏学校原创,演员为上海市马戏学校委托培养的新疆杂技团学生。抖杠节目表演形式源自俄罗斯,观赏性强、技巧要求高、难度大,是国际马戏界的优秀保留节目。上海市马戏学校所编排的《担当》以“雪山雄鹰”为主题,结合新疆班学生能歌善舞的特点,创作了具有浓郁中国新疆民族音乐特色的伴奏,在服装和造型设计上也凸显了这一主题,获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认可。比赛中,四名首次参加国际马戏比赛的新疆维吾尔族少年表演轻盈飘逸、潇洒自如,非常出色地完成了“两个双人双翻”“三个1080度转体翻腾”“团身后空翻三周”等一系列高难度技巧动作。凭借着稳定的发挥和精彩的表演,该节目当之无愧地荣获本届马戏节唯一金奖,这也是该马戏节成立以来中国节目第二次获得金奖。

  自1981年起,中国优秀杂技节目多年来持续参加三大国际马戏节,斩获无数荣誉,成为获奖最多的国家之一。摘金夺银的背后,既有演员精彩绝伦的表演,也有中国杂技多年来积极探索、与时俱进的努力。

  文化部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为中国杂技节目参加国际马戏节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激励。从节目编排、筹备参赛、激励机制到日常训练、人才培养,各杂技院团参加国际马戏节的各项准备工作环节都离不开各级政府的财政支持和工作指导。纵观世界马戏界发展动态,同为杂技大国的俄罗斯和金牌大户的朝鲜更是以政府扶持的表演团队为主体,这无疑是这些国家持续稳定地在各大马戏节赛场摘金夺银的重要因素。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坚持市场化的发展道路是持续推出优秀参赛作品的动力。今年三大国际马戏节的中国参赛节目便是典型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的《生命之旅——男子倒立技巧》和《向太阳——绳技》在参加本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之前,刚刚结束在德国为期两个月的商业演出,而在马戏节结束的一个月之后便将赶赴瑞士继续参加商业演出;而浙江省杂技曲艺总团的两个参赛节目更早已是欧洲演出商眼中的“老面孔”了,在欧洲早已有多年的商业演出经历。这些优秀节目经过国际市场和观众的检验与认可,并顺应市场需求不断改进提高,在世界顶级的马戏赛场获得优异成绩也是水到渠成。

  坚持创新是中国杂技持续推出优秀节目的源泉。无论是在注重本体技巧的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还是在引领创新的法国“明日”世界马戏节,故步自封、因循守旧的节目最终都会失去魅力,被时代淘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的《生命之旅——男子倒立技巧》、浙江省杂技曲艺总团的《白蛇传说·蹬伞》和《幻相金刚·头顶技巧》都曾在过去多次参加国内外马戏节比赛和杂技表演,今年的马戏节所呈现的,均是全新的主题和艺术表现形式,并在技巧难度上实现了新的突破,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上海市马戏学校新疆班的《担当》从技巧动作到主题和艺术表现形式来说完全是原创节目,与传统的俄罗斯抖杠技巧截然不同。在创新的过程中,这些节目立足中国本土,将独特的中国地域文化元素融入到杂技本体技巧和艺术表现形式中,获得了评委和观众的肯定。今年的三大国际马戏节上,各国评委不仅折服于中国节目的高难技巧,也赞叹节目中的音乐、服装和演员造型。

  此外,学校教育对培养优秀杂技人才、推出优秀杂技节目的作用也越发不可小觑。与传统的杂技院团人才培养模式不同,今年参加摩纳哥新一代国际青少年马戏节的中国节目是上海市马戏学校全日制新疆班教育培养的优秀成果。参演的四名演员目前是上海市马戏学校的在读学生,平时既接受文化课教育也进行日常杂技训练,已在学校学习了七年。学校教育不仅使他们从完全不懂杂技的孩子成长为优秀的青少年杂技艺术家,更提高了他们的文化素养和学习能力。由于上海市马戏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开设音乐、舞蹈等课程,这些参赛演员经过学习,不仅能做出高难技巧,还能在比赛中呈现潇洒飘逸的舞姿,将中国杂技节目的“惊、险、奇、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编辑:周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