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真正感受到了基层群众 对文化生活的强烈渴望”

时间:2017年02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曲妍
0

  第12届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系列活动在河南宝丰举办——“真正感受到了基层群众对文化生活的强烈渴望”


  南腔北调赴盛会,座谈研讨谋愿景,为民说唱抒情怀……经过700余年的传承和连续12届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活动的积淀,中国曲艺界的知名品牌——马街书会至今已经发展成为曲艺名家和草根艺人向往和云集的精神殿堂和民俗盛宴。2月7日至9日,由中国曲协、河南省文联、中共平顶山市委、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河南省曲协、中共宝丰县委、宝丰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12届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系列活动在河南宝丰成功举办。“七百年民俗贯云天,七百年丰碑立心头儿;民风民俗接地气儿,千秋万代中华根儿。”活动期间,来自山西长子县的演员胡婉红以一曲长子鼓书《马街赶会》唱出了马街书会的根与魂。

  曲艺来自民间、根植大众
  本届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前期共收到来自全国23个省区市报送的114个节目,涵盖相声、小品、快板、二人转、京东大鼓、河南坠子、陕北说书、四川金钱板、绍兴莲花落等55个曲种,报送节目数量和曲种数量均创历届之最。最终,来自18个省区市的25个节目入围展演,涉及21个南北曲种。2月8日至9日,百余名演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民间曲艺艺人负鼓携琴,齐聚田间。一时间,南腔北调云集,纷纷以书会友、以曲传情,成为曲艺界年后的一道靓丽风景。
  展演的两天时间里,天气异常寒冷,开幕当天还飘起了小雪,但严寒并没有驱散大家的热情,伴着悠扬的琴、铿锵的鼓、清脆的板,演员们无惧风雪,激情说唱,展示了曲艺人的文化自信和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执著坚守。山西大同数来宝表演艺术家柴京云、柴京海兄弟率云海曲艺社全体演员一行18人,搭汽车、赶火车,辗转奔波16个小时,专程赴马街书会寻根溯源、观摩学习,汲取养分。柴氏兄弟表示,参加马街书会对于青年演员而言,是一次思想和心灵上的洗礼,通过亲身参与、感受,他们更加认识到曲艺来自民间、根植大众,只有接地气、连民心,才能真正受到百姓的欢迎和喜爱。
  本次展演节目呈现出几个突出特点:一是现实题材作品较多,重在反映社会与家庭伦理,演绎新时代人们的新观念、生活的新变化,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是曲种众多,色彩丰富,既有二人转、评书、快板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曲种,也有绍兴莲花落、山东琴书、乐亭大鼓、陕北说书、湖北大鼓等极具方言地域特色的地方代表曲种,还有坭兴鼓书等冷门曲种的参与,也令人眼前一亮。三是节目水平较往届进一步提升。展演点评专家一致表示,本届展演节目整体水平是历年来最好的一届,特别是一些业余曲艺团队和民间曲艺艺人的表演,有功力、有韵味、有真情,让人欣喜。
  以艺为上,狠抓质量不松手
  2月9日下午,由中国曲协、河南省曲协、宝丰县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继承发展 开拓创新:中国曲艺事业五年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在宝丰县迎宾馆举行。与会专家、演员、基层曲艺从业者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从不同角度对曲艺事业未来五年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曲艺的继承与发展方面,武汉说唱团湖北大鼓演员徐宁表示,曲艺发展当务之急是既要创作一些好的曲艺作品,更要培养一批优秀的曲艺工作者,希望中国曲协继续关心和支持从事地方曲种的演员。
  在行业管理和引领方面,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党支部书记李得友认为,曲艺创作表演的行业监管体制亟待建立,加强艺术创作生产的道德规范和政治格调也是保护曲艺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方面。山西省曲协副主席、曲艺作家暴玉喜表示,新的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中国曲协应始终以德为基,狠抓行风不动摇;以民为本,狠抓主题不偏离;以艺为上,狠抓质量不松手;以责为重,狠抓担当不漂浮。
  在深化曲协改革方面,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研究处处长、《中国文艺评论》编辑部主任胡一峰强调,未来五年,中国曲协应当重视并处理好继承与创新、行业与学科、精深与普及、现实与虚拟这四种关系。广西曲协副秘书长梁红宙结合广西曲艺现状及问题,建议中国曲协今后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倾斜,针对老少边穷地区,在推动曲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加快曲艺理论知识的普及、提升驻会干部业务能力、落实“文化扶贫”等方面给予更多业务指导和项目扶持。
  在曲艺人才培养方面,天津谦祥益文苑青年相声演员马军建议,中国曲协应当着力提升曲艺演员的基本素质并加强管理,提高入行门槛;同时,对老艺术家的音像资料进行抢救性的采录和整理,发挥示范作用,供青年演员借鉴学习。河南省歌舞剧院曲艺团书记、河南坠子演员陈梅生希望中国曲协将现有培训活动的内容细化,增强培训针对性,为曲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作者和演员。
  在政府政策扶持方面,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政府副区长谭淑萍提出,地方政府应当配合中国曲协担负起发展曲艺的责任,重视支持但不能干涉,把传统阵地还给传统文化,同时还要推动曲艺占领网络空间,抢占艺术和创意的前沿。
  真是痛痛快快过了一把“文艺瘾”
  “郑万高铁宝丰段的工人师傅们新年好!在此我代表中国曲协‘送欢笑到基层’小分队的演员们向你们拜年了!”伴着纷纷扬扬的春雪,2月8日下午,中国曲协“送欢笑到基层”小分队来到河南郑万高铁建设工地,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牛群的一段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演员与观众的距离,为数百位职工送去了温暖、欢笑和节日祝福。紧接着,邹德江、王敏的相声《说与唱》,任平的四川清音《中华医药》,柴京云、柴京海兄弟表演的大同数来宝《婆媳之间》,陈梅生演唱的河南坠子《偷年糕》,奇志、张伟表演的《祈福》等节目轮番登场,演员们的表演令现场观众的叫好声、鼓掌声彼此起伏。
  9日下午,小分队一行又来到赵庄镇大黄庄村为当地村民演出。近三万观众早早聚集到村里的文化广场,翘首期盼着远道而来的艺术家们。当天的演出现场刮起了五级大风,青年演员张伟克服发烧咳嗽不适,演出时没有半分松懈,精彩的口技表演让观众叹为观止。“这是自己演艺生涯中观众最多的一次!看到这么多的观众冒着大风赶来看演出,真正感受到了基层群众对文化生活的强烈渴望。”很多演员表示,能够为他们演出非常荣幸,天虽冷,但心是暖的!当晚,中国曲协文艺志愿团“送欢笑到基层”走进河南宝丰慰问演出在宝丰县演艺中心举行,近千名群众观看了演出。侯耀华、马小平、楚仲喜表演的相声《我是票友》等节目,将演出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这个年,味道更浓、更红火、更热闹了。”当地群众对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赞不绝口,开心地说真是痛痛快快过了一把“文艺瘾”。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