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艺考2017:扣合社会与时代发展新要求

时间:2017年02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怡梦
0

  2月6日,中央戏剧学院2017年艺考初试开始,中国戏曲学院2017年本科生招生考试开始;2月8日,北京电影学院2017年艺考初试开始;2月14日,中国传媒大学2017年艺考初试将开始;中央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2017年本科生招生考试也将于2月15日开始……

  春节的灯彩还未落下,浩浩荡荡的艺考大军又点亮了各艺术类院校的校园。回顾2016年,既有胡歌、佟丽娅等偶像明星亮相文艺界盛会——中国文联十大这样的可喜事件,也不乏一些演艺明星轧戏、滥用替身、抠像演戏、天价片酬等引人深思的不良现象,社会需要什么样的文艺人才,时代给他们提出的要求,在艺考中也有所显现。

  竞争依然如火如荼

  2017年艺考,一些院校虽然招生人数有所增加,考生竞争激烈程度却丝毫不减,报录比居高不下。以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为例,这三所高校今年招生人数分别为577人、499人和776人,报名人数则分别为3.6万人次、3.8万人次和3.7万人次。中央戏剧学院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4人,报名人数增加4000余人次;北京电影学院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62人,报名人数增加7000余人次;中国传媒大学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95人,报名人数增加近万人次。

  以每年报考热门专业表演专业为例,中央戏剧学院话剧影视表演专业今年报录比为246:1,与去年的248:1基本持平;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今年报录比为114:1,比去年的170:1有所降低,但首次招生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报录比达到了274:1;中国传媒大学表演专业今年报录比为231:1,比去年的165:1有所升高。

  中外合作专业受青睐

  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除了话剧影视表演专业招收25人之外,还设有话剧影视表演双学位班,这是中戏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舞台艺术学院校际交流项目。据介绍,双学位班的学生将在两所学校学习并获得两所学校颁发的毕业(学位)证书,双学位班计划招收25人,报名人数近4000人次,报录比达到了151:1。

  中国传媒大学的三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数字媒体艺术、戏剧影视导演、视觉传达设计也颇受考生欢迎,据统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报考人数今年与去年相比增幅为67.5%,戏剧影视导演专业的报考人数增幅为88.1%。

  新增“互联网+”相关专业

  2016年,网络文学改编影视剧、网络剧继续占领大小屏幕,网络游戏、网络综艺、网络直播等新文艺形式吸引了大量专业人才、非专业爱好者,作品、节目质量良莠不齐。互联网、新媒体、游戏、衍生等成为新增专业培养方向的关键词。今年北京电影学院新增了广播电视编导、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艺术与科技4个专业,中国传媒大学首开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专业。

  据介绍,北京电影学院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计划招收互联网节目制作专业方向本科生15名,这一专业方向开设媒体技术基础、互联网节目制作技术、媒体文化与科技、视听语言、互联网节目创作等课程,满足“互联网+”时代新媒体人的培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跨学科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课程,技术与艺术并重;美术学院下设的产品设计专业关注电影衍生产品开发,培养学生根据影片中人物、场景、道具、标识等设计相关玩具、服装、饰品、音像、图书等衍生产品;艺术与科技专业的人才将在互动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工程、游戏制作等领域从事声音策划、设计与制作等工作。中国传媒大学的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专业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致力于培养游戏策划和电子竞技运营与节目制作人才。

  戏曲方向考生享受利好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学科建设,重视保护和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推进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建设。丰富拓展校园文化,推进戏曲、书法、高雅艺术、传统体育等进校园……”这些要求在艺术类院校对部分戏曲方向考生的倾斜中也有所体现:中央戏剧学院京剧表演和音乐伴奏专业免学费,招收本科生30名。中国戏曲学院招收免费生则包括:京剧表演(56名)、器乐(23名),昆曲表演(4名)、器乐(2名),多剧种表演(30名)、器乐(6名),戏曲作曲(12名),包括京剧、昆曲、评剧、河北梆子、豫剧、黄梅戏。其中,多剧种表演新增评剧、越调两个剧种。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