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宁夏固原、彭阳

时间:2017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赵志伟 周春桃
0
  慰问演出活动为老区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加油助力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宁夏固原、彭阳
    1月16日至17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走进宁夏固原、彭阳。图为1月17日下午在彭阳县体育馆广场的演出现场。郑荣健 摄

  1月16日至17日,“我们的中国梦”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走进宁夏固原,先后在固原市、彭阳县两地开展慰问演出、书画辅导交流等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固原市委宣传部、固原市文联、彭阳县委、彭阳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崔波,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纪峥出席活动。迪丽娜尔·阿布拉、孟广禄、姜昆、廖恳、杜银杰、郑歌平、马汉成等中国文联、宁夏有关方面和固原市负责人,以及刘兰芳、苏士澍、邱运华、陈洪武等艺术家参加活动。这是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后中国文联组织的最大规模“送欢乐下基层”活动。

  “我们的中国梦”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走进宁夏固原,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崔波,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纪峥出席活动。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一行在固原开展书画辅导交流活动。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与书法家、美术家向固原人民赠送书法和美术作品。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我们的中国梦”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走进宁夏固原演出现场。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我们的中国梦”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走进宁夏固原演出现场。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固原市地处宁夏南部,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和古丝绸之路东段北道必经之地。1935年10月,毛泽东率领红军翻越六盘山,曾写下著名诗篇《清平乐·六盘山》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历来十分关心固原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更分别于1997年、 2008年、 2015年三次来到固原,关心老区发展和老区人民的生活改善问题。为贯彻有关部委关于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此次慰问演出活动先后走进固原市、彭阳县,为当地群众送上了新春的祝福。活动包括两场慰问演出和一场书画辅导交流活动,涵盖歌曲、舞蹈、相声、评书、口技、杂技等近20个节目和美术、书法、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 100多名艺术家倾情演出,现场气氛热烈,革命老区成为了欢乐的海洋。

  1月16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一行首先来到固原市区,艺术家们不顾长途奔波的劳累,当即开展了书画辅导交流活动。艺术家们现场挥毫泼墨,或描摹壮丽河山,或书写年味十足的“福”字,气氛浓烈感人。当晚,固原市体育馆里人头攒动,舞台被大屏幕的投影、灯光和招展的红旗、条幅装扮成一片热烈的红色,近万名各族群众汇聚在这里。演出开始前,赵实、李前光与苏士澍等书法家、吴长江等美术家分别向当地赠送了书法和美术作品。

  开场歌舞《迎春送福》拉开了此次活动首场慰问演出帷幕。演出一开场,就凸显了此次活动浓郁的主题——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乔军带来的男声独唱《为人民服务》和温玉娟、徐涛带来的朗诵《不忘初心》铿锵感人,表达了从老区走出来的党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随后,张保和的民谣说唱《中国好人颂》 ,姜昆、戴志诚的相声《乐在其中》 ,褚海辰的女声独唱《中华儿女》 ,王二妮的女声独唱《赶牲灵》 ,孟广禄的京剧选段《黄鹤楼》 ,刘兰芳的评书《祝您福寿康宁》 ,吴碧霞的女声独唱《你来了》 ,迪丽娜尔·阿布拉的独舞《欢乐》 ,李雨儿的女声独唱《雨花石》 ,李进军的口技《欢庆锣鼓》 ,张英席的男声独唱《我爱你中国》 ,李镇宏、陈玉洁的杂技《年年有余》 ,郑咏的女声独唱《今夜无眠》等节目相继开演。节目或优美动听,或风趣幽默,或技艺惊叹,整场演出真挚感人、气氛热烈。在郑咏、张英席的男女声二重唱《共筑中国梦》带动的全场大合唱中,此次活动在固原市区的慰问演出圆满落幕。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一行在彭阳县第四中学“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民间文艺培训班调研。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一行与参加“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民间文艺培训班的文艺志愿者、学员代表座谈。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与书法家、美术家向彭阳人民赠送书法和美术作品。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我们的中国梦”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走进宁夏彭阳演出现场。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我们的中国梦”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走进宁夏彭阳演出现场。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1月17日一大早,艺术家们仅短暂休憩,又奔赴彭阳县开展慰问演出活动。

  当天上午,赵实、李前光一行走访了当地贫困户,给他们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在彭阳县城阳乡白岔村,赵实先后来到村民庞鸿刚、韩多鹏家里,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经济收入和文化生活,并代表中国文联给他们送上了书法家创作的春联和“福”字、送上慰问金和米面油等。当了解到他们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扶贫政策支持下日子过得越来越好,韩多鹏还通过政策资助和扶贫贷款养了好多头牛后,赵实欣慰地说,这次来到彭阳县,不仅是要给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的群众带来演出、送上欢笑和新春的祝福,更是要向老区人民努力拼搏、艰苦创业的精神学习。

  随后,赵实、李前光一行调研了当地文艺扶贫情况,并在彭阳县第四中学与参加“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民间文艺培训班的文艺志愿者、学员代表进行了座谈。在彭阳县第四中学开办的“文艺扶贫奔小康”培训班包括手工编织班、刺绣剪纸班、插花艺术班等,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宁夏文联主办。参加培训的周边群众正专注地按辅导老师指导的工序忙碌着。赵实仔细地询问了培训班的情况,姚建萍、王红川、毛丽娴、李夏音、伏兆娥等为培训班授课的民间艺术家介绍了情况。赵实说,培训班让人深受教育、备受鼓舞,得到很多的启发。许多艺术家不计名利地参加到文艺志愿服务行动中来,充满热情地、毫无保留地传授技艺绝活,令人钦佩和感动。未来希望充分发挥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的优势,争取让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参与进来,不忘初心、不忘为人民服务的职责和使命,更好地把文艺扶贫、文艺传承和提高人才素质结合起来,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6年7月13日,中国文联印发《关于开展“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 ,正式启动了文艺扶贫志愿服务行动。作为中国文联27个“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工作示范县之一,彭阳县从精神鼓舞、文化发展、产业促进、资源整合等方面入手,大力发展文艺扶贫,截至2016年底,贫困人口已由8 . 8万人下降到了2 . 13万人。

  当天下午,在彭阳县体育馆广场举办的演出由歌舞《彭阳之歌》拉开帷幕,包括乌兰图雅的女声独唱《歌曲串烧》《福从中国来》 ,傅琰东的魔术《互动魔术》 ,王传越的男声独唱《我的太阳》 ,张保和的民谣说唱《说点实在话》 ,兰天的女声独唱《尕妹妹的山丹花儿开》 ,温玉娟、徐涛的朗诵《有个美丽的姑娘叫彭阳》 ,褚海辰的女声独唱《中华儿女》 ,刘兰芳的评书等17个节目。

  李前光在演出前致辞。他说, 80多年前,红军从六盘山走出,从这里走向胜利。上世纪80年代,这里的自然条件还十分恶劣, 30多年来,当地人民勇于探索、团结务实、锲而不舍、艰苦创业,使山变绿、水变清、地变平、人变富,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城乡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参加此次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艺术家从两节期间繁忙的演出事务中抽出时间,从北京、乌鲁木齐、内蒙古、广州等四面八方来到这里,不仅表达了对人民的真诚回报,还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汲取创作营养和创作素材的需要,更体现了对老区人民的一份深情。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廖恳介绍,此次慰问演出不仅是“送欢乐下基层” ,也开展了文艺扶贫调研。文艺扶贫是中国文联的一项重要举措,“文艺扶贫奔小康”文艺志愿服务行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各级政府和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大力支持,如今在全国已确定了27个“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工作示范县。

  此次慰问演出活动让艺术家们深有感触。他们表示,这次来到革命老区慰问演出,是一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深刻体验,让自己获得了生活的滋养,得到了灵魂的洗礼,今后将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来回馈人民。曲艺表演艺术家张保和对宁夏有着深厚的情感,“我在宁夏长大,如今妈妈就在银川,俗话说‘有妈的地方就是家’ ,这次到固原来,不仅是志愿服务、慰问演出,我是回家来了” 。作为首批“最美志愿者”和中宣部授予的“德艺双馨”荣誉称号获得者,海政文工团男中音歌唱家霍勇这几天恰逢央视春晚彩排,只能抽空来到固原演出,他将一首军歌《当那一天终于来临》献给固原的子弟兵和父老乡亲。“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长征精神,是留给我们军队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要继承长征精神,不忘初心、薪火相传、继续前进,这是我选择这首歌的初衷。新的一年,作为艺术家的我,要更加努力工作、深入生活,把文化惠民演出做得更细、更多、更好、更扎实,多演唱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有激情的歌曲,振奋精神、鼓舞士气,扬我国威、军威。 ”

  此次慰问演出受到固原、彭阳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许多人听说艺术家们要来演出后,专门从60多公里外的西吉赶来,就为了看这场演出。在固原现场观看演出的全国劳动模范伏璧辉告诉记者,艺术家们不顾天气寒冷来“送欢乐下基层” ,真的是把温暖带到了我们宁夏南部的贫困山区,老人、孩子、放寒假的学生们都特别喜欢。彭阳县演出现场,人们早早来到广场,等待盼望已久的艺术家到来。一名群众告诉记者,没想到艺术家们大冷天能赶来这里演出,心里十分感动。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