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八期全国曲艺创作高级研修班在大同成功举办

时间:2017年01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曲苑高研聚大同 力创精品促繁荣

——第八期全国曲艺创作高级研修班在大同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曲艺创作生产的有力引导,激发曲艺工作者的创造活力和创作激情,着力推出一批文质兼美的优秀曲艺作品,2016年12月12日至16日,由中国曲协、中国文联人事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山西省文联主办,山西省曲协、中共大同市委宣传部承办,大同市文联、大同市曲协、大同市文学艺术研究所协办的第八期全国曲艺创作高级研修班在山西大同举办。

专家授课现场

学员分组过稿

  本期高研班继续坚持“以作品入班”的原则,重在发掘培养擅表演、愿创作和擅创作、会表演的中青年曲艺人才。经慎重筛选和特邀,最终共有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的53位学员入班。从学龄上看,参加过往届研修班的“老学员”占学员总数的三分之一,新学员占三分之二;从年龄上看,本届学员整体较年轻,其中80后作者17名,占学员总数的三分之一,首次参加的有来自合肥曲艺团和西安说唱团的两位90后学员,曲艺创作队伍呈现逐渐年轻化的良好势头;从人员构成上看,既有来自曲艺院团、部队文工团、文化馆、群艺馆的专业曲艺作者,也有来自大专院校、研究机构的从事教学、研究的兼职曲艺作者,还有来自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业余曲艺爱好者;从报送的作品上看,涵盖相声、小品、快板、评书、谐剧、二人转、山东快书、京韵大鼓、四川扬琴、苏州评弹、河南坠子、杭州评词、长子鼓书等32个曲种共97篇作品,在历届研修班中,本届学员报送曲种最丰富。

  6天时间里,高研班通过专家授课、分组过稿、观摩演出、主题采风等多种方式,为学员们搭建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学习交流平台。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中共大同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高键,中国曲协副主席马小平、崔凯、郭刚,山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和悦,大同市政协副主席张小立,中共大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郝应府,大同市文联党组书记李大军,以及中国文联人事部、山西省曲协、大同市曲协等部门有关领导出席活动。

  专家讲座点燃创作激情

董耀鹏授课

黄宏授课

徐沛东授课

彭俐授课

  本期高研班上,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曲协副主席、著名小品表演艺术家黄宏,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北京日报》高级记者彭俐分别从十次文代会精神解读、曲艺创作的路径与方向、曲艺艺术本体探究、曲艺与音乐的关系、从文艺评论谈曲艺创作等不同角度为学员授课,见解独到,内容充实,指导性强。

  董耀鹏结合多年曲协工作经验,用趣、情、技、理、劲、细、众、知、德九个字高度概括了曲艺创作应当坚持的正确导向和方向,就曲艺的创作、表演、欣赏及曲艺从业者的修养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细致生动的分析。黄宏和学员们交流了参加十次文代会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强调曲艺人必须做到自信在心、人民是根、创新为本、理想是魂。结合自己45年的创作经历,他总结出曲艺创作要坚持“夸张不变形、变形不失真”的原则,注重“九个度”的把握,即有角度、有尺度、有维度,有高度、有深度、有厚度,有亮度、有温度、有力度。同时强调,曲艺作者必须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曲艺作品必须以真善美为灵魂,格调不能低,嘲讽不能偏,既要让观众开心,更要让观众动心。徐沛东谈到了自己与曲艺的不解之缘,并表示,曲艺是百艺之母,曲艺的发展离不开创作,否则非但不能前进还会倒退,价值含量也会降低。他强调,对文艺创作者来说,创新是个大难题,但比创新更难的是坚守,创作者一定要不忘初心,耐住寂寞,志存高远,坚守理想。他与学员们交流了关于艺术传承与创新的体会,并指出,当下网络文化盛行,曲艺在各种艺术门类的冲击下也面临着一些困难,曲艺的传承和创新既要开放思路、开阔眼界、与时俱进,同时又要深深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唯有如此,才能创造出真正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彭俐表示,“作为曲艺人,必须应该清楚自身的定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他指出,曲艺人既要提升文化自信,以我为主,继承传统,坚守本体;又要善于吸收学习,借鉴其他艺术门类的优长,为我所用。只有眼界宽广,兼收并蓄,博采众长,曲艺艺术才能在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取得更大突破。

  学员们一致表示,专家讲座醍醐灌顶,启迪思路,振奋精神,再次点燃了自己的创作激情,更加坚定了创作的信心,认清了肩上的责任,明晰了创作的方向,不虚此行,受益匪浅。

  分组过稿分享创作真经

学员与老师互动

  本期高研班特邀马小平、郭刚、崔凯以及大同市曲协主席柴京云、绍兴市曲协名誉主席汪嘉宝担任辅导老师,阵容较以往相比进一步加强。53名学员按照相声小品类和诵说曲唱类分两组,进行了4次集中过稿。学员们积极展示作品,分享创作经验,合作切磋,气氛热烈。老师们或睿智、或犀利、或理智、或细腻,耐心为学员剖析曲艺创作的要素与方法,传授真经,对学员作品给予了精辟的分析和点评。作为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行动的首批培育对象,来自山西的暴玉喜担任了本次高研班的班长,他带来的长子鼓书《正月天儿》深接地气,以小见大,俏皮风趣,富有浓郁山西地方特色和民俗气息,展现了近年来地方小曲种让人不容小觑的创作实力。来自宁夏的张强创作的群口快板《强军梦》主题立意深刻,语言明快清新,韵律铿锵有力,受到了老师和学员们的一致好评。来自云南红河州弥勒市的陈保舜边说边唱,展示了今年新创的阿细说唱《美丽家园老实扎》,让学员们领略到了少数民族曲艺的独特魅力。除了集中过稿外,不少学员还利用课余时间请老师点拨作品,和同行讨教经验,形成了良好的研修氛围。

学员热烈讨论

  本届高研班共遴选出相声《咱有责任》、二人转《望儿山》、四川评书《川军借粮》等20篇优秀作品。在谈到作品的进一步修改打磨时,崔凯强调,“好作品是改出来的”,学员要在今后创作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创作提出的新论断、新要求,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追求一个“特”,即与众不同有特色;追求两个“巧”,即选材巧、构思巧;追求三个“精”,即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真正拿出经得起时代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力作。

  采风观摩汲取创作营养

学员观摩云海曲艺社演出

  高研班期间,学员们还来到大同市博物馆进行了创作采风,并观摩了当地曲艺小剧场——云海曲艺社的精彩演出。在大同博物馆,三朝古都深厚的文化底蕴、国宝级的文物藏品、恢弘大气的建筑格局、高科技的展陈手段,让学员们叹为观止。在云海曲艺社,山西老中青三代曲艺演员表演的相声、双簧、山东快书、武乡琴书、大同数来宝等节目,让学员们感受到了近年来山西曲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和地方曲种的独特风采。

学员在云海曲艺社观摩柴京云(右)、柴京海演出的大同数来宝

  在采风和观摩过程中,来自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的孙安平表示,以往只参加过省里的创作培训班,参加国家级的培训还是第一次,这次来到大同,才发现山西曲艺事业如此红火,深感自己头上的一片天太狭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这次高研班活动,和各地曲艺同行们相互取经,学到了很多宝贵做法和经验,让自己的创作之源得到了滋养灌溉。参加了五届高研班的“老学员”焦桂英感慨道,山西曲艺根基深厚,曲种众多,氛围浓郁,这些都离不开山西丰厚的历史文化的滋养,这次来到大同,既与同行交流了创作经验和心得,开阔了创作思路,同时也从山西的人文风貌、民俗文化中激发了更多的创作灵感,汲取了更多的创作营养,感受到了学习收获的快乐。

  名家新秀志愿服务惠民乐民

曲艺名家新秀志愿服务行动走进大同暨第八期全国曲艺创作高级研修班汇报演出

  16日晚,大同市工人文化活动中心内欢声不断,掌声不绝。“笑语欢歌 笑动云中”——曲艺名家新秀志愿服务行动走进大同暨第八期全国曲艺创作高级研修班汇报演出在此举行。大同市劳模代表、环卫工人代表、全体高研班学员、山西省基层曲艺工作者和曲艺自由职业者代表等近千名观众观看了演出。演出在歌舞《百花争妍》中拉开帷幕,吉林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闫淑平、佟长江带来的二人转《过河》,重温经典,配合默契,瞬间将现场的欢快气氛带动起来。由大同数来宝表演艺术家柴京云、柴京海两兄弟创作的大同数来宝《工钱》,贴近生活,以小见大,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让观众笑中带泪。曲艺串烧《学员风采》由本期高研班学员代表联合演出,评书、快板书、相声精彩纷呈,展示了青年曲艺创作人才能写擅演的良好风貌。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石富宽携爱徒刘捷表演了相声《爷俩好》,别出心裁的亲子题材和极富亲和力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共鸣。大同籍歌唱家、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演员高保利在演唱《吉祥安康》后,清唱一首《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引发全场大合唱。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刘引红表演的长子鼓书《腊月天儿》,让观众欣赏到山西地方曲艺的艺术魅力。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李建华表演的相声《红灯记》,展示了老艺术家说表唱演的非凡功力,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在舞蹈《扎西德勒》中圆满落下帷幕。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