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国标舞要文气雅气,不要霸气俗气

时间:2017年01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 波
0

  “乔安娜!迈克尔!”在日前于深圳举办的第六届CBDF深圳公开赛/世界超级巨星表演晚会上,观众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给予世界拉丁舞巨星乔安娜和迈克尔热情的“中国拥抱”。

  “他们在深圳的根基很深厚。”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刚说。十余年来,这对佳偶伴随着中国国标舞的发展,在“请进来”的国标舞国际交流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深受中国国标舞爱好者的喜爱,尤其在深圳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欣赏世界巨星的表演,总是会感受到有别于一般舞池竞技的特殊魅力。“舞蹈的最高境界是艺术感染力。”国际评审李安军介绍道,中国国标舞舞者的基础技术不逊色于国外舞者,但是对于国标舞或者说舞蹈以外的知识,如相关的历史、文化的认知理解尚需补足。“比如,伦巴看上去很柔,很飘逸,但你需要理解它其实是一个攻击性和防御性兼备的舞蹈。如果在国标舞的学习上,只是盲目模仿,就很难达到一个高度和境界。”他举例到,赛场上有些拉丁舞舞者总是面目狰狞、咬牙切齿,就源于对舞蹈文化认知不够。“国标舞,也需要文气和雅气,不要霸气和俗气。”他认为,只有努力去探索国标舞内在的思想、文化、底蕴,才能跳出内敛又奔放的舞蹈。

  在世界国标舞的竞技舞台上,中国舞者屡创佳绩。每个专业国标舞舞者最初都会学习十种舞蹈,在此基础上,再选择摩登或者拉丁方向作为自己的特长。相较而言,斗牛舞是一种更加难以驾驭的舞蹈。“斗牛舞的感觉最难拿捏,需要西班牙弗拉明戈舞的感觉,舞者的一举手一投足,都有丰富的内涵。有的中国舞者能够体味到细节,但和外国舞者比,表现力还是弱一些。”舞蹈教育家阎岭建议,学斗牛舞,要多了解西班牙舞蹈以及舞蹈背后的文化,找到感觉,钻进去,尤其要在肌肉训练上狠下功夫。“只是脑子明白,身体不明白,也跳不好。”

  去了解国外的舞蹈文化,需要勤奋和努力;将国外的舞蹈与中国文化相融合,更需要勤奋和努力。拉丁群舞《黄河》成功了——囊括各项大奖,得到舞蹈界的认可,让中国国标舞艺术表演舞走向大众喜爱的各种舞蹈平台……很难想象用西方的斗牛舞来演绎中国主旋律革命文化。“越大的题材,越难做,因为做的人多了,很容易被对比。”王永刚认为,中国的国标舞发展要上一个新的台阶,提升文化内涵是根本。除了《黄河》,中国国标舞艺术表演舞作品《海天之燕》《蓝色裙摆》等都在晚会上再次亮相。

  对于竞技表演、巨星表演和艺术表演舞三种面貌迥异的形式,广西艺术学院舞蹈学院教授刘芳认为,巨星表演与竞技表演是一样的,只是水平层次不一样,在艺术上的表达不一样。国标舞学习的初级阶段,舞者更注重技术;在技术达到一定的高度后,最终还是想表达人的情感。“巨星表演,在表演层面会增加更多创意的成分,不像比赛把竞技套路从头跳到尾。比如,伦巴表现爱情,初级舞者更注重动作、音乐、节奏,之后会让自己成为爱情中的角色。舞者的面部表情应该是从内心发出来,如果没有进入到角色,会皮笑肉不笑,如果进入角色,会从内心向外散发很强的感染力,打动观众。”她谈到,艺术表演舞创作最难的是度的把握,借鉴别的舞种的元素过多,就会不像国标舞作品,毕竟国标舞最有魅力的内容还是竞技动作。“艺术表演舞一定要有人物、情感和内容,创编上什么样的表达都可以的,不受限制。”

  在晚会现场,尽管国标舞世界巨星的表演精彩纷呈,俄罗斯少年安德烈和波利娜的表演却意外地成为最大的亮点。在中国舞者苦苦摸索外来舞蹈形式和中国文化的融合的时候,俄罗斯少年所表演的“中国功夫”国标舞,成为一个很好的案例。青少年舞者是中国国标舞的未来。如何坚定中国少年舞者的舞蹈梦想与信念?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以各种方式激励青少年舞者。据了解,2016CBDF中国杯总决赛青少年精英组决赛12岁以下的摩登舞拉丁舞的冠军亚军选手,将直接成为今年7月在深圳举办的WDC世界杯第十五届国际标准舞世界公开赛国家青少年对抗赛的中国队队员,代表中国对战英国、美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国标舞少年。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