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影协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陕西韩城

时间:2017年01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送文化、种文化,更是传承文化”
——中国影协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陕西韩城
  从洛杉矶到韩城,上万公里的距离,并没有阻挡著名演员马跃归家的脚步。1月9日,他刚刚结束在美国的慰问华人专场演出,就马不停蹄地连转两次飞机奔赴韩城,其间还因为一些小意外,不得不在机场的地下室里躺了一晚上。1月11日,马跃终于到达目的地,参加了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等联合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情系革命老区韩城”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慰问演出活动。此时的他,几乎48小时没合过眼。“没关系,我是陕西人,来韩城是给家乡人民演出的。 ”马跃略显疲倦的脸上,依旧神采奕奕。
  作为一位从陕西黄土地上走出来的明星,马跃因《黑洞》 《贞观之治》等作品而为观众们所熟知,但在繁忙的影视剧表演间隙,他从未间断过文艺志愿服务演出的工作。“送文化、种文化,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因为财富可能传不过几代,但文化却能传承千年。 ”马跃向记者举了个例子: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里,富甲天下者数不胜数,但今人所熟知的,却是司马迁、李白与杜甫这样的文化巨匠。“参与文艺志愿服务、加强文化传承,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理应成为我们工作与生活的常态。 ”马跃说。
  韩城不仅是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还是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同时也是丝路经济带、陕甘宁经济带、黄河金三角与陕西东大门经济带上的重要一极。与马跃一起来到韩城司马迁广场为3000余位父老乡亲献上精彩演出的,还有陶玉玲、臧金生、居文沛、赵静、韩月乔、杨树泉、李娟、杨秀措、嘉央桑珠、彝人制造组合、黑鸭子组合、张佳雯、金子晴、舒克、张月乔、郑洁、杨文通、孙艺娜、郑宏伟、大秦等知名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艺术家们为韩城人民送来了浓浓的欢乐与祝福。
  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终身成就奖得主、年过八旬的著名表演艺术家陶玉玲感情充沛地朗诵了诗歌《南泥湾》 。“歌曲《南泥湾》正是发生在陕西这块土地上的革命佳话,在如今这样一个和平年代,通过诗歌朗诵的方式重述南泥湾精神,又让我看到了老区人民从硝烟中奋起,建设美好家园和幸福生活的勇气与决心。 ”陶玉玲表示,“这种不屈不挠、乐观向上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传颂。 ”
  绚丽的舞台上,除了来自北京的著名艺术家们,还有一群默默无闻的伴舞演员,她们大多来自韩城乔娟舞蹈艺术培训中心。舞蹈团团长乔娟告诉记者,自己的舞蹈团是民营性质,但时常会承接一些政府主办的文化演出工作。“几年来我们大大小小的演出也参加了不少,但像这次规模这么大、规格这么高的,还从来没有过。 ”乔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艺术家走进韩城、走近老百姓,“一方面让基层群众欣赏到更多优秀的文艺演出,另一方面也让我们这些基层文艺工作者得到更多学习、锻炼的机会。 ”
  艺术家们真诚而精彩的演出得到了现场观众的赞许。观众冯小峰最近刚从西安回到故乡韩城准备过春节,刚一进门,就听父亲说韩城要举办一场大型文艺演出,这令他极为激动:“韩城城市不大、人口不多,平时很少有机会能看到大型文艺演出,更别提还有那么多有名的艺术家来现场表演。 ”演出当天中午,冯小峰随着人流来到司马迁广场,然而内场的座位早已坐满,他只得踮着脚站在外场看节目。演出结束后,他意犹未尽地说:“节目很精彩,有高精尖的文艺作品,也有韩城特色。 ”在大城市西安打拼多年的冯小峰认为,韩城要发展,文化建设十分重要:“多看这样的高水平演出,韩城老百姓的眼光也会变得开阔,这对于打造韩城的城市文化名片很有帮助。 ”
  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表示,中国影协作为党和政府团结广大电影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始终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影协文艺志愿服务团就是为此而建立的。“希望通过文艺志愿服务团,将文化惠民工作落到实处,努力使更多的艺术家走进生活、贴近人民。 ”张宏说。
(编辑:周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