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秋访谢苗庄园

时间:2017年01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查 干
0

  第36届“华沙之秋国际诗歌节”开幕之后的第三天,来自世界各国的一百多位诗人,应邀前往离华沙两个小时车程的谢苗庄园做客。这是一次极愉快的旅程。波兰大地,到处被绿茵覆盖,树木葱茏而品种繁多,旷野上站满了高挺的白桦和楠树,杨树叶随风飘落,碗口大的叶片,飞飞扬扬的,似乎在宣吿:现在是十月,东欧的晚秋季节。而鸦群的议论,很是特别,一路之上聒噪,时停时续,仿佛是一次议题重大的国际论坛,是在辩论战争问题呢,还是在协调环境保护行动?我们不得而知,鸦群里始终也没有译员出现。波兰的乌鸦群落,出奇的多,哪一个是官方语言?哪一些是方言土语?我们无法与它们沟通,只好各行其是,各自开各自的会。有时,它们的飞翔挤满了整个天空,那种自由自在的样子,着实让人羡慕。

  这一片古老的土地,水草丰盛,气候温润,极易养活昆虫世界,众多乌鸦群的出现,足以说明这一点。也说明这里生态平衡,生物链未遭到破坏,肯定是这一丸地球具有活力的一片绿色肺叶,这不能不使我们心生敬意。

  一路走来,宽敞的公路还不算多,尤其高速公路还不十分发达,然而车辆却很多。我问译员:请原谅,波兰为何名车不多见?是经济问题呢,还是其他什么原因?他微笑着十分友好地满足了我的好奇心:在我们波兰人看来,汽车只是一个代步工具,而不是什么标志,波兰国土面积不大,用不着高性能车来赶路,何况还有限速的规定,所以去购买名车者寥寥,在我们看来,是自然而然的事。我愕然,而且心生反思,我感到脸红。是啊,虚荣和奢侈,历来是人类的一个顽症。假若,人的思想不沉静,光有物欲的现代化是远远不够的。悟性来自经验教训,也来自生活实践,多么希望我们先富起来的一部分同胞,也以此为荣以此为戒啊。译员回过头来对我说,我们的目的地不远了。

  谢苗,是波兰极具盛名的一位表演艺术家,他把自己深藏于旷野老林里,有点像中国古代避世名士的味道。我们的车子,在草甸子上晃悠一阵之后,终于停了下来,还有一公里的路程,留给我们徒步行走,我们踏着厚厚的浮叶,缓缓而行,这种感觉,十分美妙。林子里,落叶纷纷,草木香四处蔓延,东欧十月的午阳,暖如爱人之手,让人感到仙气缥缈,可以不食人间烟火了。记得,当我们离京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诗人高洪波兄曾代表中国作协为我们来饯行,并嘱咐,到了波兰一定去谢苗庄园看看,不然会很遗憾的,果不其然。

  庄园坐落在一大片老林里,像是一处原始森林,中间是一片开阔的草地,是不甚修剪的那一种,进庄园没有路,要踏草地而行。庄园是一座极其古老的欧式建筑,灰色瓦片,有点陈旧也有点禅气。

  抬眼望去,在众人的簇拥之下,有一位白发老人,披一件白色风衣,微笑着站在高高的台阶上,向我们缓缓挥手,无疑,他就是著名表演艺术家谢苗先生了,他的背后是身穿古装的三人乐队,诙谐之态,令人忍俊不禁。一阵迎宾曲演奏毕,主人走下台阶,与老友们一一拥抱,与新朋们一一握手。而后,引领大家观看庄园里的立体艺术品,并与众人合影。此时,正遇丝丝小雨飘洒下来,是雾与雨之间的那一种,是用不着打伞的那一种。真乃,好雨知时节。

  庄园面积很大,园内有自然湖水,没有任何人为装点,野气十足,诗意十足。有大型木雕排列于湖岸,也有木雕小松鼠之类,活灵活现地在草丛之中。屋内摆设,极丰富又不缺乏色彩,各国的工艺品之类上上下下琳琅满目。简直就是一座小型的艺术品陈列馆。

  诗歌朗诵会,就在这个宽敞的大厅里举行,一大筐新采摘的苹果,摆在桌面,十分馋人,满屋飘散的咖啡香和红茶香,勾人心魂。主持人是波兰作家协会主席、著名诗人和翻译家玛莱克先生。他那机智幽黙的开场白,获得极热烈的掌声和赞许声。之后,表演艺术家谢苗先生致欢迎词,他头发灰白,不算矮小的身材却有着惊人的魅力。他的眼神里,充满了智慧和热诚,他的手势,是一种极具艺术魅力的语言表达。他声音洪亮,有钢铁的音色,颇具诱惑力。

  玛莱克先生第一个点我登场,然而我听不懂,译员恰好又不在身边,感到十分尴尬,全场发出友好和善的笑声。玛莱克先生走过来,递给我华文诗集,叫我朗诵一首自己的诗作,这样,我总算明白了,我即席朗诵了诗作,接着又唱了一首蒙古民歌,说这是特意献给我们尊贵的主人——谢苗先生的。当我谢幕的时候,收到极热烈的掌声,有不少诗人朋友走过来与我拥抱,这使我感到意外。之后,谢苗先生用波兰语朗诵我的诗作,而且带有歌唱的音律,就如刚才我唱歌一样,是一个诙谐的回应吧。毕竟是老辣的表演艺术家,他声情并茂的朗诵,获得了满堂喝彩,他却把这个荣誉送给我,并来与我拥抱。这是人生一次少有的经历,也感到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其实并不遥远,这一次,诗歌艺术是桥梁,让我们走到一起,并为和平友谊发出心灵的呼唤,感谢诗歌。

  诗人们轮流登场,各显其才,谢苗先生一一用波兰语朗诵,整整三个小时过去,他仍精神饱满,活力与魅力不减,不能不使人感佩。

  接近尾声时,谢苗先生拥着一个漂亮少女走上舞台并热情地介绍说:她今年16岁,是一个艺术学院的高材生,她的小提琴声会把我们引向艺术的殿堂,并使我们无酒自醉。小天使的琴声,的确让人陶醉,她一连演奏了五六个世界名曲,之后又来了一个,以在场诗人的诗作为题,即席演奏,第一个演奏的又是我的作品,我站起来鼓掌并表示谢意。她的演奏十分投入,把作品的内涵表达得淋漓尽致,在场的老诗人们,激动万分,甚至掉泪。她让我们沐浴在艺术的春风春雨里,让我们发锈的骨骼,重新发芽。她得到了很多的热情拥抱,并留在了我们美好的记忆里。

  中国年轻诗人教授谭旭东,与波兰著名盲诗人安哲·巴尔丁斯基夫妇,以英语交谈,并建立了友谊,我们向他们特意赠送了小礼品,也祝愿他们,生活美满,身笔两健。当我们把一盒中国京剧脸谱送给谢苗先生时,他几乎落泪,并与我们拥肩合影,他已是七十多岁高龄的老人了,艺术使他永葆青春。

  谢苗庄园,的确迷人,它坐落于青山绿水之间,本身就是一件极华贵的艺术珍品,我把它藏在内心深处,常常为它拂尘,是情理之内的事。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