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创作展在京开幕

时间:2017年01月0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段冉
0

  

 

“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创作展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2017年1月6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创作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中国美协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军,中国文联人事部培训处处长薛长绪,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大型公益项目活动部主任陈亦工,以及张道兴、周秀青、孙向阳、殷会利、韩振刚、陈刚等有关方面的领导、专家百余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美协展览部副主任董竟成主持,殷会利、徐里、郑希友在开幕式中先后致辞,学员代表胡日查发言。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美术学院院长殷会利在开幕式中致辞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在开幕式中致辞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在开幕式中致辞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少数民族学员代表胡日查在开幕式中发言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徐里在开幕致辞中讲道,“自2011年起,根据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由中国美协立项组织实施了“西部少数民族美术人才培训发展计划”,以面向全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基层从事民族美术创作和美术事业的少数民族文化干部或基层青年美术教师公开招生、培养的方式,对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有潜力的青年美术创作人才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推进民族美术题材创作的创新与实践,构建培养少数民族美术创作人才的机制和平台,此项目是中国文联所支持的文艺培训项目中投入力量最大、跨度时间最长的培训项目,至今已成功举办了5届高研班。6年来,在中国文联、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央民族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的鼎力支持下,中国美协始终坚持严格优选学员,不断优化教学,长期培养、持续关注,培养了103名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人才,经这个班培训的学员,已纷纷崭露头角,作品在全国多项大展上入选、获奖,可谓成绩斐然,硕果累累。”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为学员颁发了“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精品创作高研班”结业证书 中国美协 赵昆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与学员合影 中国美协 赵昆摄
 
  左中一为学员颁发了“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精品创作高研班”结业证书,李屹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结束后,出席本次展览的领导、专家参观展览并与参展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们亲切交流。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观看画展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与少数民族画家王圆(莫日根)观展交流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与少数民族画家观展交流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开幕式后观众在展厅观展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2016年4月,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精品创作班如期举办,中国美协联合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对来自西部8省9个民族的19位优秀学员代表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培训,力争培养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美术拔尖人才,为西部少数民族美术事业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一年来,各级领导深切关怀,老师们授业解惑、精心培养。学员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他们行走于北方和江南,穿行于都市和乡村,深入到煤矿企业,徜徉在内蒙草原。他们的作品既要保持西部少数民族鲜明的民族特色,又要在当下的文化情境中以新的理念重新审视和梳理自己的创作。他们潜心创作、勇于创新,为我们呈现了一个高质量的汇报展。
  展览展出了本届学员最新创作的中国画、油画、版画作品共60件,作品题材广泛、构思新颖、形式多样。其中有对西部民族地区生态环境的再思考;有体现勇敢、力量、坚韧的少数民族典型形象;有对民族原生态盛大节日的描绘;有对民族风俗中神秘、幻境的营造,也有表现少数民族人民的淳朴、深沉和他们的生活智慧及人生哲思。展览饱有独特的民族气质,也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同时能感受到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远方》赛力克江·沙提



 《听见草原—梦巢》 胡日查



《老人与海一》 柳 风



《老人与海二》 柳 风

 
出现开幕式的领导、嘉宾与学员合影  中国美协 赵昆摄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在刚刚结束的十次文代会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文化的高度尊重和对文艺界的殷切期盼。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中国美协历来重视少数民族美术人才培养的深层次原因,少数民族美术家应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自信,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将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以更多的精品力作勇攀文艺高峰。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月18日。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