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儿声乐套曲》唱响南疆崇左

时间:2017年01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余宁
0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儿声乐套曲》唱响南疆崇左

传扬价值观的一个“现场”和“现象”

广西崇左市中小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合唱大赛现场

  八桂大地是刘三姐家乡,“歌海”美誉远播。2016年12月22日清晨,一场急骤冬雨过后,位于祖国南疆的广西崇左陡增了几分寒意,但有这样一群孩子却早早醒来,或是民族盛装,或是整齐校服,从大新、从天等、从龙州、从凭祥……汇聚到崇左市。他们,要参加一次对他们来说意义重大的“歌会”。

  一个正能量爆棚的现场

  “友善是阳光给人温暖,友善是鲜花给人香甜,友善是甘泉给人滋润,友善是笑容给人春天。友善是雨中的伞,友善是雪中的炭,友善就是做好人,一代一代往下传……”近日,由中国音协、北京市文联、北京音协指导,崇左市委宣传部和崇左市文明办、教育局、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等单位主办的广西崇左市中小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合唱大赛在崇左人民会堂唱响。这一天,孩子们不唱壮族山歌、也不唱流行歌曲,而用童真唱出了他们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李振唐、王宏等广西崇左市委和中国音协有关领导观看了比赛。

  《富强歌》《民主歌》《文明歌》《和谐歌》《自由歌》……一首接一首,在比赛现场,2500名来自崇左市各县(市、区)的中小学生和教师用歌声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时代奋进的强音。经过孟玲、肖白、车行、李昕、王宏、赵金波等业界专家的认真评选,最终扶绥县代表队获得小学低年级组一等奖,崇左市直代表队获得小学高年级组一等奖,天等县代表队获得初中组一等奖,扶绥县代表队获得高中组一等奖,宁明县代表队获得教师组一等奖。其他奖项也各有得主。

  比赛中,孩子们纯真的歌声、那股认真的劲儿让专家评委们感怀不已。观看了整场比赛后,共同创作了《好日子》《越来越好》等大家耳熟能详歌曲的著名词作家车行、著名曲作家李昕表示,各个参赛队都很认真,演唱得也很不错。孩子们纯真的歌声很打动人、表现出的精神面貌也令人感动。对孩子们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能会有些抽象、概念化,创作成儿歌就是希望用活泼形象的方法让孩子们理解其内涵所在,用孩子们的语言、以孩子们能够接受的方式来表达。

  中国音协副秘书长王宏、北京音协秘书长赵金波、著名曲作家肖白等表示,看到孩子们精神振奋,歌声嘹亮,感到比赛意义重大。孩子对音乐的喜爱是天生的。以歌曲传唱和大赛方式,创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进校园活动,可以让孩子们在传唱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

  一个令人深思的现象

  少年儿童是我们的未来,如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他们的心灵,为他们的价值观涂抹上鲜亮的底色,崇左市走出了开创性的一步。

  中共崇左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李振唐介绍说,在青少年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渠道是多种多样的,歌曲传唱是其中一种有效形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儿声乐歌曲经由著名音乐家精耕细作,实现了艺术、内容和形式的统一,可以带给学生全方位的艺术享受,可以丰富学生的情感,特别容易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学生中入耳入脑入心。

  自2016年11月中旬开始,崇左市在全市中小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教育、深化教育和主题实践的基础上,以歌曲传唱和大赛方式,创新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进校园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进校园、进课堂、进课程。

  为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进校园活动能切实起到化育心灵的效果,崇左市精心挑选、在众多的歌曲中选择了由中国音协、北京市文联、北京音协策划,著名词作家车行和著名作曲家李昕、戚建波共同创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儿声乐套曲》。

  崇左市将少儿声乐套曲刻录成盘,分发给全市各中小学校,借助音乐课和校园广播在校园内传唱。据崇左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阮立平介绍,少儿套曲一经在校园中传唱,教师和学生们都表现出极大兴趣。质朴的歌词、优美的旋律,孩子们非常喜欢。很多孩子自己上网搜索或跟着光盘学唱老师还没有教到的歌曲。在歌曲传唱活动的带动下,各学校利用校园广播、主题班会、课间活动等时机宣讲核心价值观、学习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江州区江南中学1608班学生覃诗懿和当地媒体谈起自己的感受时这样说,“通过传唱活动,让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明白了热爱祖国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要先从热爱家乡、热爱学校、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勤奋学习、助人为乐等小事做起。”如今,核心价值观歌曲传唱活动,不仅使广大师生充分理解了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也正推动他们在一点一滴中践行核心价值观。

  崇左市委宣传部课题组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自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进校园活动以来,学校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更加积极了。全市共1000多名学生利用节假日深入各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担当“红领巾讲解员”,开展免费义务讲解活动,展示爱国精神。学生们还积极响应学校“日行一善”行动,把身边发生的平常事记录在《善迹本》中,将自己的善举、家长寄语、教师评价与大家快乐分享,同时还通过参与“美德银行”以美德行为累积积分兑换奖励活动,用善心积累美德,用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车行、李昕在传唱活动启动后曾到崇左深入生活,他们深入地了解了传唱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状况。李昕说,“举办中小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合唱大赛的,崇左算是全国第一家。少年儿童们喜闻乐见,参与热情高涨,幼小的心灵得到了熏陶;同时‘小手拉大手’,也推动着其他各领域的践行活动。可以说这是传扬核心价值观的‘崇左现象’。”李振唐表示,崇左市此次大规模传唱活动成果展示,是广西运用演唱形式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成果的首创,已成为崇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大工作亮点和品牌,今后将继续和国内音乐家合作,进一步提升和强化这一品牌。

    相关链接

  本报讯 1月22日,由中国音协、北京市文联、北京音协等主办的“中国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儿合唱作品音乐会”将在北京音乐厅举行。目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儿声乐套曲》已在全国多地学生中推广传唱。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儿声乐套曲》由中国音协、北京市文联、北京音协策划,著名词作家车行和著名作曲家戚建波、李昕共同创作,于2016年5月31日在北京发布,是中国音协继2015年10月推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交响组歌后,又一项旨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举措。

  少儿声乐套曲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内容创作而成,由《富强歌》《民主歌》《文明歌》《和谐歌》《自由歌》《平等歌》《公正歌》《法治歌》《爱国歌》《敬业歌》《诚信歌》《友善歌》等12首歌曲组成。这12首歌曲语言活泼、朗朗上口,富于童趣、易懂易记,旋律优美、节奏欢快、可唱性强。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