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2016中国文艺大事盘点

时间:2016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郭青剑 王春梅 郑荣健 张璐
0

  一张张鲜活的面容、一个个生动的场景、一部部沉淀的作品……凝聚成2016年我们最难忘的集体记忆。家事国事天下事,无论事大事小,都饱含着道德的力量、情感的温度,蕴藉着时代在这一年里的格调、风骨。2016年文艺界十件大事,亦是如此。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11月30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今年文艺界最为重量级的一场活动、一次讲话——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上好社会这所大学校,读好社会这本大书”、“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一句句精彩论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迅速在文艺界和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文艺战线取得的显著成绩和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述了文艺在民族复兴历史征程中肩负的重要使命,对做好文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他强调文联、作协要深化改革、加强引领、加强联络、增强本领、加强沟通。讲话饱含着对文艺事业发展的深邃思考,饱含着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希望,以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党的文艺理论,对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和文艺工作。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文化自信”,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彰显了我们党鲜明的文化立场,进一步凸显了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把我们党对文化作用和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一个新的境界。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方向和任务,此次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成为继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之后的又一篇纲领性文献。

  文代会、作代会会上、会后,包括各级文联组织和作协组织在内的全国文艺界迅速兴起了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时代发展对文艺工作的新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文艺发展规律,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社会主义文艺理论。要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文艺工作,深入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讲话精神落实到思想认识的提高上,落实到社会责任感的增强上,落实到文艺创作水平的提升上,落实到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上。

  

   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在京隆重召开

  擘画文艺事业新发展的一次盛会,团结凝聚文艺界开拓奋进的一次盛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全国文艺工作者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特邀代表以及海外地区的特邀嘉宾近3000人共聚一堂,总结过去五年文艺发展成就,展望未来文艺发展美好愿景。

  党中央对这两个大会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部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和中央军委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大会。

  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致开幕词,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和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分别致贺词。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开幕式。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分别听取审议通过了中国文联第九届全委会工作报告、中国作协第八届全委会工作报告,修改了中国文联章程、中国作协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国委员会、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和新一届中国文联、中国作协领导机构。铁凝当选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赵实等22人当选为中国文联副主席,6人当选为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钱小芊等15人当选为中国作协副主席,26人当选为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会议还分别推举了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推举孙家正为中国文联名誉主席、聘请了中国文联荣誉委员,推举了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和名誉委员。

  以这两个文艺盛会为新起点,中国文学艺术事业和文联、作协事业又迈上了新征程。

   

  庆祝建党95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文艺创作精品迭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出现在银幕上、荧屏上、舞台上、艺术场馆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信念永恒》,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以及大型纪录片《长征》《长征纪事》,国家博物馆“信念·精神·传承——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馆藏文物展”,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的叙述体话剧《从湘江到遵义》,电影《勇士》《遵义会议》《大会师》《太阳河》《老阿姨》,电视剧《彭德怀元帅》《海棠依旧》《绝命后卫师》《长征大会师》《马兰谣》《天涯浴血》《彝海结盟》《红色护卫》《我是红军》,出版物《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重读先烈诗章》《信仰的力量》……用不同的文艺形式讲述党的光辉历程、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用文艺的力量给观众带来精神上的洗礼和艺术上的享受,进一步凝聚起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信念与力量。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文联积极组织实施了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展演活动。为推动促进广大文艺工作者植根革命历史文化,激发创作灵感,发挥各全国艺术门类的艺术特性,中国文联联合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推出了“为党放歌”——纪念建党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我的祖国”——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电影音乐会,“向党汇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美术作品展,“永恒的丰碑”——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音乐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全国名家书画艺术大展,等等,集中创作展演展示了一批弘扬革命文化、红色文化的新创优秀作品,向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献上了厚礼。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中国文联还开展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慰问演出走进北京房山堂上村、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走进贵州等一系列大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全国文艺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全面铺开

  1月15日,中宣部和中国文联在京共同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第一期专题培训研讨班,由此拉开全国文艺骨干和管理干部大培训的帷幕。

  根据中宣部等六部门制定的《2016—2017年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规划》,2016年至2017年两年将有约13万文艺骨干接受培训。培训以中央宣传文化部门组织为主,以强素质、出人才、出精品为着力点,利用2016年至2017年两年的时间,对文化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文艺业务骨干、管理干部以及其他文艺人才,对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中国作协会员、国有民营文艺机构、新的文艺组织和新的文艺群体代表,进行培训,努力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宏大文艺队伍,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培训内容是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一系列文艺方针政策,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重大工作部署,学习革命文艺和社会主义文艺优良传统,学习文艺界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和职业道德。

  根据《规划》部署,中国文联所承担的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人数达11.5万人,预计两年内需办班共583期。2016年,中国文联多方联动、多措并举,稳步有序地推进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工作。为做好培训工作,中国文联成立了专门的会员培训办公室,并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利用新媒体搭建会员培训工作平台,不断完善培训设计。在课程设置、教学方式方法等方面,中国文联结合文艺工作的新形势、培训对象的新特点,将专家授课与学员自学结合起来,把研讨交流和实践观摩结合起来,课程设计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突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价值引领,既活跃了课堂氛围,又提高培训实效。其间,中国文联党组领导分赴各地,为培训班学员开展辅导讲座,在参训学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培训激发了全国文艺工作者的学习热情,吸引了大家广泛参与,参加培训的学员中既有来自国有院团的行业领军人物,也有来自基层一线和体制外的自由职业者,既有老一辈的资深文艺家,也不乏初出茅庐的中青年文艺工作者,覆盖了文艺创作表演、理论评论、经营管理、传播教育等领域,他们学讲话、明方向,拓视野、提格局。会员培训工作开展火热,成效明显,截至今年年底共举办培训班120余期,26000余人参加培训。

 

  《电影产业促进法》和《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出台

  11月7日和1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和第二十五次会议先后表决通过《电影产业促进法》和《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并都将于明年3月1日起实施。前者取消下放多个行政审批项目、明确对偷瞒报票房行为给予处罚并对国产电影年放映时长进行了规范。后者重点聚焦政府主导、提高效能和精准扶贫。两部法律彰显出国家坚持依法治国的坚强决心和完善文化建设顶层设计的理念,同时也是相关建设迈向新时期、新阶段而向改革要动力、从创新求发展的必然要求。

  电影产业稳步发展,银幕投放不断增加,带动电影票房连年屡刷新高。与此同时,也出现了诸如IP崇拜、票房造假等乱象,《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出台可谓及时。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增速有所放缓,年初的“史上最强春节档”的光环到了夏天“暑期档”却风光不在。不管是不是安慰,“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的标题党总算温情了一把,并且带出了数据控的口径调整:电影市场呈现出令人欣慰的理性回归。注重思想内涵挖掘和艺术表达创新,一批艺术电影、纪录电影以及动画电影也是多样地展现魅力,出现了《湄公河行动》《百鸟朝凤》《我们诞生在中国》《大鱼海棠》等精品力作。然而,排片问题依然是个难题。方励下跪事件后,电影《百鸟朝凤》的排片率有所起色,但年底冯小刚和王思聪的骂战证明一切不会就此罢了。倒是10月成立的中国第一个艺术院线联盟让人有些热泪盈眶,虽然来得迟些,还是让人感受到了那惊天一跪后的尊严。在相关法律的保驾护航下,中国电影为未来发展蓄势,值得期待。

  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国家财政投入持续增加,如今已形成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及文化馆(站)以及相关基地、园区和广播电视、数字服务等遍及城乡和老少边穷地区的广泛覆盖,文艺志愿服务蓬勃开展,送文化下乡、“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持续火热。然而,过去偏于行政化的行为,也带来诸如服务主体不够明确、服务效能不够明显等困惑。《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使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和基本文化需求实现从行政性“维护”到法律“保障”的跨越,堪称我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历史性突破。未来,公共文化服务不再可多可少、可急可缓,必将更加标准化、均等化和专业化地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地方戏进京热潮涌动 戏曲进校园春风劲吹

  戏曲演出繁盛,地方戏进京展演络绎不绝,成为今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河南豫剧优秀剧目晋京展演、湘戏晋京展演、福建地方戏经典折子戏晋京展演、“临川四梦”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展演到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南方戏曲演出季,一系列展演活动涉及剧种剧目之多、引发观演状况之盛,为多年所罕见。京剧、昆曲、豫剧、评剧、川剧、秦腔、沪剧、黄梅戏、扬剧、湘剧、梨园戏、莆仙戏……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几十个剧种舞台争妍,多数展演还引入了演出和评论互动的机制,效果显著。与此同时,以京、沪为代表的小剧场戏曲影响不断扩大,青年人才崭露头角,产生了一些跨界融合等新的舞台样式。

  今年是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对戏曲演出的繁盛景象是一个重要推动,但最根本的原因,恐怕还是经济社会发展带动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自信与重视。它既反映出各地戏曲人在保护、传承和弘扬戏曲艺术方面的不懈努力,也是国家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推动的结果——院团建设有方、资金支持有力、人才培养有序,给戏曲发展注入了蓬勃生机和强劲动力。今年3月,文化部成立京剧“像音像”工程办公室,计划从2016年至2020年,每年70部、用5年时间录制名家名剧350部;与此呼应的是,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迎来举办20周年,系列活动展示出人才培养的累累硕果。在长期持续大力推进戏曲进校园的基础上,今年底国家有关部委对“戏曲进校园”又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到2018年实现戏曲进校园全覆盖。春风劲吹,杨柳拂绿,可以预见的是,戏曲发展不仅将体现在精品创作、演出繁荣上,也将更频繁地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文艺办节评奖改革显现成效

  “精品”“惠民”“节俭”“可持续”……一个个特点鲜明的关键词,给今年各类文艺办节评奖活动标出了全新的气象。从第11届中国艺术节、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11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第11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到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第三届中国杂技节等,文艺节庆节俭热烈;从第15届“文华奖”、第17届“群星奖”、第16届中国电影华表奖、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第28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第11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到第24届电视文艺“星光奖”等,文艺奖项精品迭出。

  作为2015年底中央《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下发之后的首次举办或颁奖,各大奖项大幅压缩数量,着力提高质量。第11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奖项数量压缩到20项,只保留了10个文华大奖和10个文华表演奖;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子项从6个减少为4个,取消理论奖和终身成就奖,保留节目奖5个、表演奖6个、新人奖5个和文学奖4个,总计20个。第28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从原来的奖项49项(含10个子项、39个分项),评奖数量75个名额,调整压缩为奖项9个子项,评奖数量20个名额;第11届中国摄影金像奖从原来奖项16项(含5个子项、11个分项),评奖数量93个名额,调整压缩为3个子项,评奖数量20个名额。奖项大幅“瘦身”,导向十分明确。

  加大评论和文化惠民力度,是今年文艺办节评奖的又一重要特点。奖项设置更科学,评奖数量更合理,评奖标准更严格,评奖程序更规范,特别是奖评结合、以评代奖、重作品也重人品等举措或规范,使得文艺办节评奖展现出抵制急功近利、回归文艺规律的新面貌。第11届中国艺术节、第三届中国杂技艺术节等注重文化惠民,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也反映出文艺源于生活、回馈生活的导向引领,必将更好地鼓舞广大文艺工作者植根人民、书写时代、潜心创作,勇攀艺术高峰。

   

  网络文艺带动产行业爆发,野蛮生长引发系列整顿

  2016年被称为“中国网络直播元年”,2015年下半年至今,国内直播行业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巨额资本加持直播行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从YY、斗鱼,到花椒直播、“国民老公”王思聪的熊猫TV,再到百度、阿里巴巴、小米的纷纷入局,国内资本市场似乎都在遵从着一个共同的认知:宁可错投,不可错过。同时,网络主播也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新兴职业,一线网络主播的身价已令人咋舌,一时间网络直播成为继游戏产业之后,又一个暴利的行业。“网红”Papi酱在今年制造了新媒体营销史上第一大事件,这位“中国第一网红”于今年3月获得“罗辑思维”1200万元人民币的融资,不乏标志性意味。

  网络的低门槛就像一个个励志剧,而富矿就在门后。IP改编剧大有垄断荧屏之势,无论是凭话题爆红的《太子妃升职记》《上瘾》,还是早有粉丝的《欢乐颂》《幻城》《九州天空城》等,都让IP变得闪闪馋人。热播影视IP的原著作品得到回馈,网剧《余罪》的火热势头让5部原著小说携手横扫各大网站榜单,大卖100万册。网络自制剧、网络出版、网络游戏勾连起一个个姓“网”的文化产业链,体系正日趋完善。到了年底,又有好消息传来——中国网络文学在海外走红,极大地调动起行业海外布局的积极性。今年7月,《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印发,对网络文化的阵地建设,网络文化的传播力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大众草根的互联网不仅潜力无穷,也越发“胸怀大志”,这个可以有。

  然而,网络不是萌宝宝,而是一个全新的生态。在蓬勃发展的背后,也不乏野蛮生长带来的隐患。低俗、庸俗内容层出不穷,斗鱼直播“造人”、“杰哥”诈捐、“雪梨枪”传播淫秽视频将直播带入舆论漩涡,网络恶俗跟帖、低俗语言、网络虚假新闻滋生也助长了网络不良风气。今年11月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互联网文化”就是其重要关切之一。回头看一看,除了斗鱼、虎牙直播、熊猫TV等多家网络直播平台因涉嫌提供含有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等被查处,“关切”可谓多措并举、高效有力。11月,国家网信办发布了《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提出对主播实施“实名制+黑名单”措施;12月,文化部发布了《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办法》,规范直播内容。针对网络自制剧及网络出版、网络游戏等新业态,有关部门同样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措施加以严范。今年3月,有关部门公布了《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11月又建立了网络文学作品版权监管“黑白名单制度”,并有36家网游运营单位被查处。在系列相关措施的规范下,健康良好的网络生态必将给网络文艺产行业提供强力支撑,推动其步入发展快车道。

 

  中国文联成立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行风建设迈向新台阶

  2016年文艺界给“铁肩担道义”赋予了最真实的质感。10月20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京成立,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倡导德艺双馨,追求风清气正。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被正式纳入专门的组织统领当中,聚焦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举措、新方法,对于规范行业乱象、提升全行业的职业道德水平,意义重大。

  正面价值的传播自是人心所向,但网络时代真的不缺猛料。一方面,文艺界继续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践行着“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今年2月,著名艺术家阎肃逝世,其先进事迹引发文艺界的学习热潮;一大批文艺志愿者奔赴农村、厂矿、学校、军营,诠释着最美的时代主旋律。另一方面,傅艺伟、宋冬野涉毒到王宝强事件折射的“贵圈乱象”,特别是与网络相关的涉黄、涉毒直播及新媒体骂战等,多少让人感觉林子大了,那啥啥都不稀罕。今年4月,20余家从事网络表演(直播)的主要企业负责人共同发布《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可以说是一次廓清行业风气的探索。

  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成立,显然不只是姿态,而是带有全方位视野的统领。可以看出,其中包含着多层内涵:一是直面形势的规律性研究,二是针对现象的举措落实。有关部门陆续公布了十余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中国文联进一步加强了自律维权的力度。孙平因“性书法”被中国美协除名,则是多起“除名”案例中的典型。除了倡导、弘扬正面价值,以及配合封杀、禁入或者其他的规范性门槛,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发挥的引领作用、建设功能显而易见。

 

  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唯美讲述中国故事,惊艳全世界

  如果要用“惊艳”来形容今年的一次文艺活动,那一定非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莫属。

  今年9月初,20国集团(G20)峰会在我国浙江杭州举行。会议期间,一场面向峰会所有中外方嘉宾的文艺晚会——大型水上情景表演交响音乐会《最忆是杭州》在西湖上唯美呈现:月色下的西湖,波光粼粼的湖水倒映着流光溢彩的夜灯,琵琶演奏“春江花月夜”,民间小调“采茶舞曲”,“美丽的爱情传说”,古琴、中国鼓与大提琴对话“高山流水”,“天鹅湖”,钢琴曲“月光”,歌曲“我和我的祖国”,“难忘茉莉花”,交响乐“欢乐颂”……整台晚会借助灯光水影,亦真亦幻,精彩纷呈,不仅赢得现场嘉宾的阵阵掌声,也通过电视转播倾倒国内外所有观众。

  如果说,G20峰会首次在中国举办,展示的是我国外交地位的提升和作为世界大国硬实力的话,那么这台晚会就是展示中国传统和当代艺术以及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最佳载体。毫无疑问,这是一个用文艺形式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演绎中国梦想的优美篇章。它的唯美呈现,它的悠长意韵,必将成为国人对2016年中国文艺最愿细细回味的一项记忆。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