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讲述和平故事 传播中华文化

时间:2016年12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中国美协外联部
0
北京双年展精品亮相“欧洲首都”布鲁塞尔  
  当地时间12月6日,由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驻会副主席徐里率队的“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国际巡展来到欧盟总部所在地、有着“欧洲首都”之称的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展出,在当地中国文化中心向欧洲观众传播中华文化,讲述中国美术家眼中的“艺术与和平”故事。
  中国美协此次带来的国际巡展全部选自历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所藏中国艺术家优秀作品。近40件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漆画、铜雕和综合材料等多种艺术形式的作品反映出“以和为贵”的中华民族对和谐美好生活的热爱以及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
  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去年刚刚揭牌成立,坐落于市中心,毗邻欧盟总部等多个国际机构,位置极佳。开幕当晚,文化中心张灯结彩、热闹非凡,门楣上的灯笼将街面映得通红,用浓浓的中国韵味迎接自建成以来规模最大的展示活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区首席大臣韦尔沃特,布鲁塞尔皇家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波德松,比利时高等汉学院院长、前比利时驻华参赞史蒙年,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谭曙,以及中国驻欧盟使团代表、部分欧盟成员国代表、知名美术家、文化学者等两百余位中外嘉宾莅临开幕式。这是国际巡展在稍早前结束了丹麦哥本哈根的首展后,第二次亮相欧洲重镇。
  韦尔沃特先生在开幕致辞中热烈赞扬了展览主题,表示布鲁塞尔因年初的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经历了命运多舛的一年,正是以“和平”为主题的文化交流才能让多元社会重新寻回往日的荣光。布鲁塞尔与北京作为友好城市,将在未来见证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他衷心祝愿中比之间的合作发展更上一层楼。
  曲星简要回顾了中比友好交往的历史,并对此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特别提到,今年是中比建交45周年,非常高兴看到以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为代表的文化艺术机构能在中比双边文化交流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并对未来中比进一步深入友好交流寄予希望。
  刘大为从美术专业角度指出,中国美术底蕴深厚,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同时也兼容并蓄了世界文化艺术的精髓。展览集中展现了中国当代美术借助丰富的造型手段、视觉材质和艺术语汇,表达对现实生活与艺术问题极富个性的观照、思考和体悟,对民族性、地域性与时代性相互统一融合的研究、继承和开拓,以及对以绘画和雕塑为主要形态的造型艺术的坚守、发展和创新。
  波德松表示此次展览的艺术作品色彩浓重且丰富,表现了中国丰富的自然风光和人文色彩,希望今后能与中国开展更多的合作,在比利时多举办这样的展览,让更多比利时乃至欧洲的民众领略中国当代艺术的不同个性和魅力。
  开幕式当天,比利时国家通讯社、自由比利时报、比利时经济报、布鲁塞尔新闻报、布鲁塞尔星报、保加利亚通讯社等众多国外主流媒体纷纷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如此多外媒关注一项来自中国的艺术活动,这在政治氛围浓厚、敏感于时政类资讯的欧盟和布鲁塞尔媒体圈实为难得,中国文化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由此可窥一斑。
  正如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前任主任严振全所介绍的,中比两国间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从17世纪弗拉芒传教士南怀仁来中国监制古观象台,到中国民主革命伟大领导者孙中山先生在比利时驻留;从1865年利奥波德二世旅行远至中国,到埃尔热与张充仁两位艺术大家的传奇故事家喻户晓,中比两国的文化交往可谓志同道合,精彩纷呈。而今美展的成功举办为两国艺术交流续写了全新篇章。纵观此次参展作品,有的直接契合展览主题,如中国雕塑家李富军与前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主席阿尔伯特·恰尔金以及雕塑家瓦连金·斯维什尼可夫合作的雕塑《友谊和平天使》、方向晖的油画《中华卫士》、旅英华人艺术家曲磊磊的综合材料绘画《美丽莎——一个“9·11”受难者》;有的表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如丰硕的中国画《原生态之冬后是春》,朱梅、周佰文的中国画《拾得秋色入画来》,詹国超的中国画《倾斜的大海之一》,王治平的油画《冬季》,朱锐的木刻版画《东川印象之二》,宋光华的中国画《绿色太行我家园》,赵新平的中国画《山乡初晨》,刘玉庭的雕塑《花·物语》等;有的从警醒的角度呼吁爱护生态家园,如徐邠的中国画《栖息之地之一》、张龙的中国画《呐喊——消失的地平线》、崔俊的油画《蚀》、罗志楠的油画《筷子树》、刘根的版画《集结号》、彭伟的版画《围城之居》、闫然的水彩画《渡城》、张江的漆画《天籁》等;有的传达当代中国人特有的精神世界,如王静的油画《我的情绪传达》、王凯的油画《夜归人》、朱建辉的版画《状态·存在》、陆增康的雕塑《失眠》、王仁华的中国画《暗香浮动》等;有的体现追求和平竞技的奥林匹克精神,如李爱国的中国画《辉煌——奥运之星杨霞》、王子奇的油画《和谐·中国奥运——首届奥委会成员》……中国美术家们从现实角度观察社会变迁,在精神层面感悟世间百态,生动地描绘了当代中国“机遇与挑战并存,喜悦与艰辛交织”的全景画卷。这一切都归为一个共同的主题:向往人类和平,关爱地球家园。
  刚刚从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归来的刘大为提道,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文艺工作者发出了“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坚定文化自信”“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的号召,文艺界高度重视、深入领会,本次展览便是对讲话精神的践行。中国美协创立以绘画和雕塑为主要展示模式的北京双年展,力促经典艺术回归的文化主张,即是坚守话语权、坚定文化自信的表现。此外,艺术是最接近无障碍交流的绝佳方式,艺术能够温暖世界,以生命与爱的方式唤起人们对和平、和谐这些共同理想的向往和追求,这是中国文化理应贡献给全世界的审美风尚。
  开幕式前,代表团还与当地美术家、理论家和观众举行了中比美术交流座谈会。徐里结合幻灯片形式,从历届北京双年展各国入选作品中遴选的近百件颇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从更广大和精微的角度进行讲解和展示,其中不乏热点问题,如当代生活和社会状态、世界文明交互、生态问题、和平共建、人类未来等有关人类物质和精神家园的各个方面。与会美术家、学者纷纷表达观展感受,一致认为,展览体现了中国当代美术家们在各主要美术门类的创新成就,也体现出北京双年展作为中国美术界所创立的国际化平台,对美术人才的发掘培养和对中外美术交流的推动。展览用独具中国特色的艺术作品,传递出中国美术家们珍视和平、包容和谐的美好愿望,体现出中国致力于构建和谐世界的理想,这是对暴恐行径的有力回击,必将使和平理念深入人心。
  徐里谈到,中比关系正处于现状最好、潜力最大的历史最佳时期。中国美协通过展览,继续保持并加强同比利时文化界和欧盟友人的联系与合作,进一步提升了中比乃至中欧人文交流深度,拓展和深化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艺术融合、借鉴与创新。以“丝路与世界文明”为主题的第七届北京双年展将于明年秋天举办,他欢迎比利时艺术家们踊跃参展。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右一)、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区首席大臣韦尔沃特(左二)、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右二)、中国美协驻会副主席徐里(左一)在作品前合影
  
  刘大为在开幕式上致辞  
  
  刘大为、徐里为外宾介绍展览
  
刘大为、徐里同比利时美术家交流
  
开幕式现场座无虚席
  
开幕式现场人头攒动
  
比利时观众欣赏展览
  
李富军、阿尔伯特·恰尔金、瓦连金·斯维什尼可夫共同创作的青铜雕塑《友谊和平天使》
  
中华卫士(布面油画) 方向晖
  
美丽莎——一个“9·11”受难者(综合材料) 曲磊磊
  
集结号(纸本油印) 刘 根
  
拾得秋色入画来(中国画) 朱 梅 周佰文
  
暗香浮动(中国画) 王仁华

 

  

  观众说美展
  我十分热爱中国,曾在中国生活多年。这次展览让我深受触动,我曾以为中国现代艺术像我先前看到过的很多中国展览一样,在追随欧美主流风格中失去了自身特色,常常透露出急功近利之感,令同为艺术家的我感到遗憾。而今晚我在这里看到了不同形式的艺术创作,题材丰富,非常饱满。尤其令我惊喜的是,在这些非常当代的作品中可以强烈感受到中国气息。中国美术家在表达中融入了浓厚的中国风格,我觉得这正是中国当代艺术应该具有的气质。
  ——利埃弗·德荣埃(比利时艺术家)
  座谈会很有意义,我被嘉宾们的发言所打动。我相信展览将为未来中比、中欧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奠定良好的基础。我同样相信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对于我和其他欧洲艺术家来说,将是走进中国、参与中国文化艺术活动的绝好机会。
  ——卡尔·赫尔廷(比利时艺术家)
  我非常喜欢亚洲文化,这次展览太精彩了,文化中心为热爱中国文化的欧洲人提供了绝佳的场所。
  ——伊夫斯·勒内·让(法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文化官员)
  作品的多样性无疑是此展的一大亮点。我非常钦佩中国美术家在创作中体现出的耐心和毅力,作品中细致精巧的技法令人震撼。这不仅体现了作者本人的哲学思考,更展现出大时代在个人身上留下的印记。作品既富中国传统之美,又充满国际感和现代气息。我最喜欢的作品是表现中国自然风光的风景画。中国景观与欧洲大不相同,中国的山水静谧幽深,作品中流露的沉静质感正是我对中国的印象。
  ——亚历山德罗·加洛(欧盟机构职员)
  我非常喜欢这个展览,这让我想起了最近在北京参观的一些艺术展。我在比利时瓦隆-布鲁塞尔联盟国际关系总署工作,负责中国关系及事务。在工作中我也曾组织过类似的展览,所以我了解这之中的困难与挑战,我非常钦佩此次活动的主办方。我最喜欢的作品是秦代兵马俑雕塑。
  ——法布里斯·福蒂(比利时瓦隆-布鲁塞尔联盟国际关系总署官员)
  这次展览既充满多样性又充满原创性,非常精彩!中国艺术家充满创造力和创作激情。在我看来,中国文化艺术正在蓬勃发展,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相关文艺活动。
  ——麦特·卢比斯(比利时皇家南北新闻联合会自由记者)
  类似的来访展览我已经报道过很多,但像如此精彩的展览实属珍贵。我必须说,展览的丰富性令我感到惊喜。展览的布置和组合也非常精妙,我尤其喜欢都市画与自然风景画之间的强烈对比。
  ——伊夫斯·卡尔伯特(比利时布鲁塞尔星报记者)
  我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学习汉语,先前我对中国艺术不甚了解。今天很高兴能欣赏本次展览。我对中国的了解从语言开始,我相信像这样的展览将帮助我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
  ——达米那·安格瓦吉亚图(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汉语培训班学员)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