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积极建设网上文艺之家成为文联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战略举措

时间:2016年12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秦兰珺
0

  积极建设网上文艺之家成为文联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战略举措

  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不仅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也给各行各业创新带来历史机遇,并已深刻改变了文艺生态,成为传播人类优秀文化、推动文艺创新的重要载体。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对未来五年文联工作发展作了全面部署——

  “哪里有文艺工作者,文联、作协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向文联、作协提出的明确要求。在互联网深刻改变人民生活和文艺生态,成为传播人类优秀文化、推动文艺创新的重要载体的今天,如何适应时代变化、创新工作方式、延伸服务手臂,是文联、作协必须面对的时代新课题。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对今后五年深化文联改革,更大力度地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文艺工作者,推动文艺繁荣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其中“积极建设网上文艺之家”成为创新联络协调机制,更加有力地凝聚各方面文艺工作者的主要举措。报告强调“要深刻把握网络文艺发展和传播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积极建设网上文艺社区、网上作品推介平台和网上交流互动平台,运用新媒体新载体,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展示、推介、评论优秀作品创新服务渠道。深入实施中国文艺信息资源数据库建设工程,积极探索‘互联网+文联’‘互联网+协会’等工作模式,创建网上工作服务管理平台,为会员联络、信息发布、艺术展示、成果交流、权益保护等业务拓展有效的信息化服务,不断提升网上引导力度,努力实现文联工作线上线下同步运行,合力建设一个温馨和谐的网上文艺家园。”

  “建设网上文艺之家”的工作目标引起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热烈反响。各地文联负责人纷纷表示,“互联网+文联”是大势所趋,“积极建设网上文艺之家”的战略部署,事关文联改革发展全局,是文联工作模式创新发展的革命性举措。重庆文联有关负责人说,“数字文联”已经列入重庆市文联深化改革的重要目标。四川省文联有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将加快四川文艺资源数据库建设步伐,并深化对四川文联信息化工作平台的思考和设计。江苏省文联、长沙市文联、广州市文联等负责人表示,要在前期文艺网站、文艺信息资源库建设的基础上,加快建设进度,拓宽建设广度,迅速在会员联络服务、艺术推介展示、权益保护、互动交流等方面推出“互联网+”平台和渠道。

  福建省影协主席章绍同认为,积极建设“网上文艺之家”是对新时期文艺工作现状做出的全新判断和理性思考,符合时代潮流和当下文艺发展的新形式,对于占领网上文艺阵地具有战略意义。重庆市书协主席漆钢说,要善于运用新媒体,加强艺术作品的网络宣传,让艺术多渠道、多方式、全方位为人民服务,使来源于生活的艺术能回到生活中去。台湾师范大学名誉教授江明贤也呼吁中国文联“网上文艺之家”向台湾艺术家开放,成立海峡两岸文艺资料库,使海峡两岸艺术家共享资源,相互学习。

  近年来,中国文联党组一直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大力推动网络文艺发展和“网上文联”、网上文艺阵地的建设。2011年11月,升级改造后的中国文艺网上线开通,为“网上文联”建设破题起步;2012年9月,成立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成为文联信息化建设的重点支撑单位;2013年10月,召开中国文联网络与信息工作座谈会,全面推动“网上文联”建设步伐;2014年9月,制定推出《中国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意见》,为“网上文联”做出明确的顶层设计。在中国文联统一部署下,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中国文艺网、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文艺资源云平台等重点工程建设:新建或升级了中国文艺网、中国民协官网、中国书协官网、中国影协官网、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官网、中国文艺志愿者官网等一批文联网站集群;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已经具有超过600亿文字、50余万张图片、60多万分钟音视频的数字资源,其子库“中华文艺人才数据库”采集、整理了11万多国家级文艺人才名录和1万余省市级艺术家名录和初步资料,规模化建设了5000个大家名家的数字艺术馆,已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文艺人才信息数据库。中国影协、中国舞协、中国曲协等纷纷和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合作,共建资料数据库,迄今已经整理了相当数量各艺术门类重要历史资料。四川省文联、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河北省文联、广州市文联、南京市文联、长沙市文联等地方文联也相继与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合作,建设起一批地方文艺资源数据库和文艺家数据库,汇聚了一批具有地方、地域、民族特色的文艺资源。

  在硬件设施建设、传播应用平台建设、资源数据库和网站集群建设、网络安全保障建设等一系列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互联网+文艺”的探索越来越深入,“网上文联”呈现出诸多亮点。2015年,首次将第十一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第六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第25届全国摄影艺术展等文联系统举办的大型“国展”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搬上互联网,为重大展览与互联网结合做出了创新示范。2016年,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在线投票获得2000多万张网络选票,成为“互联网+”环境下对文联权威文艺品牌奖节活动在线运作模式的成功探索。同一年,中国文联启动中青年网络文艺人才培训工程,首届培训班在京举办,学员有近四分之三来自新文艺群体,成为中国文联团结服务新文艺群体的一次创新突破。中国文艺网的内容建设近年来也不断加强,制作推出的一系列专题先后获得了国家网信办指导的“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文传榜·2015网络“十大国学作品”、“十大国学频道”评选的表彰,影响力越来越大。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期间,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在小范围试用了正在建设中的移动APP“文艺云”,文艺云APP整合了包括中国文艺网、文艺人才库、作品库、奖节库、典籍库、活动库、资讯库、专题库、文艺工作文献平台、数字文联史、文艺家社区、中华数字美术馆在内的一系列信息化建设成果,并力图将网络覆盖到区县级文联网站和数据库,成为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地文联联络文艺工作者、呈现文艺成果的一个重要窗口和平台。在聚合的庞大数据资源基础上,文艺云APP还推出了专门服务文代会的代表资料库、文艺界五年成就数据库、历次全国文代会资料库等专题数据库,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来自广东省文联、南京市文联的文艺家代表在体验后表示,希望通过加强和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的合作来推进地方文联的信息化建设。来自重庆文联的文艺家代表说,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的建设成果和建设思路给重庆“数字文联”的建设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来自四川省文联、长沙市文联等地代表也表示将更加紧密地与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开展合作。黑龙江省文联、武汉市文联在文代会后也迅速开展动作,积极谋划申报文艺信息化建设项目。

  随着文联深化改革工作的全面启动和“互联网+文联”战略的全面实施,积极建设网上文艺之家,已经是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的共同期待,也正在成为全国文联系统工作者的深刻共识。积极运用网络新技术,拓展网上服务新领域,创新网上工作新方式,在“互联网+”时代,已经成为扩大文联组织新覆盖、建设网上文艺新阵地、谋求文联事业新发展的迫切要求,是文联系统占领当前和未来工作主动权的一项战略选择。随着中国文联“互联网+文艺”、“互联网+文联”行动计划的逐步展开,随着当下各级文联信息化建设共建共享格局的初步形成,随着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具有专业性、权威性、开放性的文艺大数据平台和文艺信息资源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一个温馨和谐的网上文艺家园正在快速建设起来。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