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六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在京开幕

时间:2016年12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段冉
0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等参观展览 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摄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和参展代表袁永贵、孙富一起启动展览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12月22日,恰逢中国摄影家协会成立60周年之际,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在中国摄影展览馆隆重开幕。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等出席开幕式。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主持了开幕式。
  李前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2016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农村建设纪实影像工程”走过10年历程,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果留存了大量珍贵的历史影像图志。希望中国摄协以十次文代会为契机,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指引,用影像纪录美好的瞬间,纪录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上的探索、实践、奋斗,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和人民要求的优秀作品。通过我们的影像,让更多的人走进农村、了解农民、关心农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做出文艺工作者不可替代的贡献。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王瑶在致辞中表示,十年前在十六届五中全会吹响新农村建设的大背景下,中国摄协推出了“新农村建设纪实影像工程”的新举措。十年来工程得到了中央领导、中宣部、中国文联、农业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共有一万多位摄影人参与,其中农民摄影家四千余人,共收到19.4万余幅摄影作品。十年来取得的成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让农民朋友们分享了改革开放、尤其是文化繁荣发展的成果。二是这些影像见证了新农村建设的成果,新农村的巨大变化。三是农民摄影大展也纪录了摄影事业繁荣发展的进程。中国摄协还为农民打工子弟的孩子建立了摄影曙光学校,让孩子从小就拿起相机,纪录生活中的点滴。她表示,今后中国摄协将一如既往地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尤其是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十次文代会上讲话,团结引领广大的摄影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火热的新农村建设中拍摄更多更好的摄影作品,做“中国梦”的纪录者,做“美丽中国”的建设者。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在开幕式中致辞 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摄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主持开幕式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来自吉林省蛟河市的蔬菜种植户袁永贵作为参展代表在开幕式现场讲话 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摄
  在为入展作者颁发证书后,入展作者代表,来自吉林省蛟河市的蔬菜种植户袁永贵发表了自己参与大展的真实感受。最后,赵实、李前光、王瑶、冀鹏程和作者代表袁永贵、孙富一起启动展览。
  第六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在不断创新的基础上呈现出崭新的特点,以“决胜全面小康 聚焦‘三农’发展”为主题,总来稿21368幅,作品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展览特设“今昔映照看发展”单元,将过去农村景象和今天新农村面貌展现在一幅画面当中对比展示,直观生动地描绘出近年来中国乡村变迁发展的生动图画。展览增设的“手机摄影”类别,为农民朋友抒发情感、展示才华提供了更为快捷和便利的舞台。很多优秀的农民作者,得以在展览中展示才华、脱颖而出。在展览的设计上,主办方也颇具匠心,展场按照“春夏秋冬四季轮回”的主题布置,四周安置了真实销售农产品的网络小店。来自农民生活的VR科普设备也被带到了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观众观展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开幕式当天下午,还举办了中国摄影研讨会之新农村影像十周年专题研讨会,分别就国家对新农村建设的相关政策、新农村影像的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如何在未来更好地以影像形式反映新农村建设历程等话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展览参展作品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展览参展作品 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摄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7年2月15日。
(编辑:周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