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纪念周巍峙同志诞辰100周年音乐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6年12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图/文 陶丽君
0

  12月21日晚,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主办的《山情海韵——纪念周巍峙同志诞辰100周年音乐会》在京举行。音乐会深情唱响周巍峙同志生前创作的一批经典作品,回顾并纪念老一辈艺术家为党和国家文艺事业做出的不朽贡献,以此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砥砺前行。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孙家正,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等出席观看演出。

  《山情海韵——纪念周巍峙同志诞辰100周年音乐会》汇集了周巍峙在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共16首,从1950年创作的家喻户晓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到1990年在南沙写下的《南沙颂》诗篇;从西北战地服务团时期创作的歌剧和配曲的外国歌曲,到二十世纪文化艺术经典《东方红》中的《农友歌》;从热情洋溢的《晋察冀边区艺术工作者之歌》到满怀深情的《十里长街送总理》……音乐会还选取了经典民族歌剧《白毛女》片段,纪念王昆、周巍峙这对红色艺坛上的永恒伉俪,并通过主持人及讲述者的感人故事回忆周巍峙其人、回溯中国近代文艺事业前行的闪光足迹。

学生们表演歌剧《不死的老人》选段

 

学生们表演《来,我们少年》  

合唱《抗战进行曲》 赵小梅 摄

西尔艾力演唱歌曲《啊,我的喀秋莎》赵小梅 摄

  

王倩、毛一涵、徐晶晶表演经典民族歌剧《白毛女》选段  

郭蓉倾情演唱《南沙颂》 赵小梅 摄

  雄赳赳、气昂昂……音乐会一开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激昂旋律就点燃了观众的热情;在抗日救亡运动时期,周巍峙同志编写的救亡歌曲集《中国呼声集》传遍大江南北,音乐会用合唱的形式展现《上起刺刀来》、《抗战进行曲》等鼓舞人心的作品,挥洒纷飞战火中的激情;1942年,周巍峙同志所带领的西北战地服务团创作了大型歌剧《不死的老人》,音乐会选取了其中由周巍峙作曲的主题歌《老人歌》、《天上有太阳》、《好儿子在心上》三首曲目,周巍峙同志的儿子周七月、周八月也走上舞台,与观众们一同分享父亲生前的感人故事;由周巍峙同志谱曲的《啊,我的喀秋莎》描述了苏俄内战时期年轻红军战士告别爱人开赴前线的情景,凄美的离愁别绪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巴扬、曼陀铃、三角琴等特色乐器的演绎,带来了浓浓的俄罗斯风情;音乐会还以情景表演等形式演唱《向前走》、《来,我们少年》等歌曲,青春洋溢、朝气蓬勃。

  

周七月、周八月朗诵《好儿子在心上》  

  周巍峙同志是我国著名音乐家、编辑家、文艺评论家、杰出的艺术教育和管理工作者,他创作和参与组织创作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等经典作品,伴随并影响了几代中国人。他主持编纂的《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存了珍贵的基因,为我国文艺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音乐会在观众们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编辑:陶丽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