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文艺工作和文联改革取得扎实成效

时间:2016年12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实
0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赵实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中宣部的直接领导下,在全体代表和所有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已经胜利闭幕。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文艺界和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文联系统上下备受鼓舞和鞭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文艺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共鸣,赢得高度拥护,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立意高远,荡气回肠、感人肺腑、催人奋进。讲话深刻论述了中国文艺的重要地位,充分肯定了文艺工作者作出的重要贡献,鲜明指出了当代文艺发展的重要使命和任务,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对文联作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同两年前的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形成了姊妹篇,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蕴含着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洋溢着中华民族开创未来的豪迈情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是新形势下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广大文艺工作者欢欣鼓舞、激情洋溢,倍觉温暖、倍受教育。与会代表深切感到,总书记的讲话情感激越深沉,内涵深邃丰厚,视野高远宏阔,语言平实透彻、贴心暖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高度信任,对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高度期望。代表们在发言中激动地表示:“讲话是总书记治国理政科学理论体系的‘文艺篇’,吹响了全国文艺界以文化自信为底气和底蕴、以伟大的灵魂和作品攀登文艺高峰的进军号角。”有的代表认为:“讲话是昂扬精神、鼓舞士气的正气书,是掷地有声、铿锵有力的自信书,是满载殷切期望的责任书。”有的艺术家体会到,“文艺应引领更多观众去爱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只要我们心里的花开了,观众就能闻到香味了。”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用优秀作品回应党的号召和时代的呼唤,回报人民的哺育。”

  二、认真传达学习、广泛宣传动员,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强大力量。

  中国文联作为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最大力度地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是我们的重要职责。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联组织的首要政治责任,是文艺界的重大政治任务。文代会开幕式第二天,中国文联党组就印发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通知,认真组织与会代表和文联系统深入学习讨论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凝聚思想共识,增强贯彻自觉。会后,我们及时召开了党组专题扩大会,研究部署了文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工作安排。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艺网等文联所属媒体及时报道了大会盛况和讲话精神,专题刊发了艺术家的热烈反响和学习体会。近期,我们将进一步制定分解落实方案,通过举办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班、文艺骨干大培训以及媒体专版专栏等多种形式,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准确把握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和文艺工作者的时代使命,自觉用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导文艺实践、推动文艺繁荣。

  三、紧密联系文艺实践,细化贯彻落实措施,努力推出更多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

  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在行动,重在落实。我们要紧密联系文艺实际和文联职责,深入研究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措施,把握导向、突出重点、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一要更大力度地实施“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加强文艺评论,改进文艺评奖,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提高作品的思想艺术质量,推出一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二是更加务实有效地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广泛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走到生活深处,增进人民情怀,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三是更加密切地联系基层一线的文艺工作者、包括自由职业者,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延长工作手臂、扩大有效覆盖,进一步提高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能力。四是更有针对性地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引导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模范遵守《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推动文艺行业真正形成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四、大力深化文联改革,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更加科学规范地履行文联组织的新职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文联作协的重要职责和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和中央关于深化中国文联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文联工作转型发展。要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以密切联系文艺工作者和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为重点,切实履行基本职能,充分发挥行业建设的主导作用。改革方案出台后,我们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改革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要抓住制约文联工作的突出问题,找准改革的聚焦点和突破口,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和脱离群众的现象,工作向基层倾斜,服务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拓展,努力加强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文联干部队伍素质,确保改革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我们要按照刘云山同志在新一届文联作协全委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刘奇葆同志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部署要求,深入有效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