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学习讲话】看五年文艺成就 话文艺事业新发展

时间:2016年12月0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中国文艺网记者集体采写
0

学习讲话:代表看五年成就 话文艺事业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火热实践,倾情服务人民,倾心创作精品,热情讴歌全国各族人民追梦圆梦的顽强奋斗,弘扬崇高理想和英雄气概,奏响了时代之声、爱国之声、人民之声。特别是在党和国家举办的一系列重大活动中,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文化服务中,在中外人文交流中,广大文艺工作者勇挑大梁、不计名利、夙夜奔忙,展现了昂扬的精神风貌、高超的艺术水平。在广大文艺工作者辛勤努力下,我国文艺界出现新气象新面貌,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文艺评论、群众文艺、艺术教育等都取得丰硕成果,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为人民提供了丰富精神食粮,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魅力。

  赵实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宣部的有力指导下,中国文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履职尽责,强化职能转变、作风转变,推动理念创新、工作创新、机制创新,团结凝聚文联系统、动员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文艺作出了重要贡献。

  各代表团分组讨论审议工作报告,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直抒己见。代表们认为,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时代和人民的要求,反映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普遍愿望,进一步明确了文联的定位、作用和职能。工作报告不仅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充分的总结,对文联工作取得的宝贵经验进行了概括和提炼,对今后五年的工作构想也进行了合理规划和周密安排,让大家对文艺事业的美好未来充满了信心。

    董伟代表:催人奋进的五年成就 务实转变的文联作风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发言 

  工作报告是一个实事求是的报告、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报告、是一个团结鼓劲的报告。既回顾了五年文艺成就,又清醒地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代会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从勇于担当角度,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文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工作任务。

  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不仅从八个方面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文联的工作成绩,对于日后文联的工作也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例如强化团结引导能力,创新联络协调机制,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加大自律维权力度,以增强文联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密切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切实履行基本职能,转变作风,稳步推进中国文联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报告站位高、落点实、观点新,不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还充满感情,温暖人心。

  在部署今后五年工作任务的时候,报告明确提出要更大力度地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文艺工作者。这个排比的核心词是“服务”,服务的重点要下移投入到基层。在报告中重申和强调了文联是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更是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家园。要拓宽视野,热情服务老文艺家的同时,更加大力度关注新文艺工作者群体,即以前说的体制外文艺工作者。要加强和港澳台地区文化交流,这种交流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意义,这方面文联大有可为。报告提出要建设网上文艺之家,这是适应了我们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变化。传统的方式要保留,面对年轻一代、新的文艺群体,网络要用好,弘扬正能量,让广大文艺工作者在网上能找到组织。响应总书记要求,广交朋友、多交朋友。

  总体来看,这份报告体现了文联的特点和胸怀,体现了作风的务实转变,必将不断增强文联的吸引力、影响力、凝聚力和引导力,推动中国文联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为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而做出新的贡献!

    刘铁梁代表:群众的需要在哪里,文联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民协顾问,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北京民协主席刘铁梁在发言中表示,工作报告非常扎实,有大量的数据、事实,也有很强的思想和中心目标。特别提出了文艺发展的方向问题,提出了文联组织的工作目标,团结鼓舞艺术家攀登艺术的高峰,要有自觉和自信,非常明确地起到桥梁作用。报告特别提出文艺要服务人民,群众的需要在哪里,文联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这些提法,是对文联工作定位的深化。对基层要加强调研。北京民协已经召开了两次关于民间文化研究与保护一体化的研讨会,目的就是促进民间艺术家在创作中和来自教学、科研单位的人一起合力,和群众也紧密联系,更好地结合文化自信。在创作题材上要创新,不能只是体现在艺术手法上。章程修改强调了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建议加强民间文艺创作活动与理论探讨的紧密结合,突出让文艺创作服务人民的理念。

    谭利华代表:文艺界新风尚新风气催人奋进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音协副主席,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北京音协主席谭利华表示,工作报告全面翔实,客观总结了五年来文艺事业取得的重大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尤其得益于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文艺工作指明了方面,极大地调动了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促使大家讴歌时代,讴歌人民。近两年,文艺实践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艺界的新风尚、新风气催人奋进,尤其是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系列活动。北京交响乐团一年有50场下基层的音乐演出,深入基层村镇,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文化惠民,让我们文艺工作真正做到服务人民。艺术家应该既能登得光鲜亮丽的大舞台,也能走到基层为人民献艺,艺术对人民群众精神面貌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我们艺术家也要思考如何把更多正能量的作品带给人民,带给人民艺术的享受。

    李丽娜代表:增加对新文艺群体关注有很多工作可做

  第十次文代会代表,中国摄协理事,中国人像摄影学会顾问李丽娜表示,在今天的报告中提到要增加对新的文艺群体的关注,那么我想,像我们人像(摄影)行业或者说它所涵盖的范围内有几个群体,比如说婚礼摄影群体,据统计,北京上海等五个城市专职的婚礼摄影师大概就有30万人,那么这个算不算新的文艺群体?还有图片摄影群体,就是我们通常看到专门做图片摄影生意的群体,他们专职拍菜谱,大概也有几十万人,比如县城里也有专门拍菜谱的,或者网上购物拍衣服的,这样的群体,大概也有一百万人左右。所以我们从前所说的平面摄影、商业摄影,主要是指平面广告这一块的,但现在看来,这个涵盖面更广了。现在改编职业大典,到十万人就可以作为一个职业往上报了,那么这么多人从事的这个摄影相关的行业也都挺值得关注的,他们算不算一个独立的摄影群体,还需要研究和商榷,但这支队伍是拿相机的,作为摄影语言角度来说,也算是新兴的摄影群体,我觉得应该把这些队伍整合一下,为他们设计一些平台和品牌活动。

  还有就是,这支队伍是新的,那么在市场当中就会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我们作为一个行业组织,能不能够制定一些相关的行业标准?报告中提到专业职业职称的评定问题,但在这之前的培训、标准、整合等,包括一系列教育体系的建立都需要考虑,我觉得我们还是有很多工作可以做的。这个群体现在都游离于我们摄影(行业)之外,所有区域都不能涵盖这些群体,但他们又确确实实存在,可见这也是社会需要的,所以我觉得我们需要对这样一个群体加强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多关注一下这个新兴的群体,让他们也在我们这个队伍里发挥作用。

    尤小刚代表:加强对体制外人才团结引导是文联一项重点工作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欧亚广播电视协会第一副主席,北京视协副主席尤小刚表示,工作报告非常全面,富有新意。一是报告中提到要通过多种方法,下大力气把青年文艺工作者组织起来。这提醒我们要加强对青年电视文艺工作者的引导,对于电视艺术事业的发展非常重要。二是报告中提出了职称问题,这是加强对体制外文艺工作者引导的一个重要途径。随着影视业的飞速发展,对体制外人才的团结和引导已经迫在眉睫。北京的体制外文艺工作者数量多,范围广,加强对他们的团结引导是北京文联目前的一项重点工作。

    王艳代表: 创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文艺工作环境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安徽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艳发言

  赵实书记的报告,为文联基础建设和文联系统改革提供了指导,指明了方向,我的理解是,文联制度设计上的基本原则,就是创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文艺工作环境,让文联成为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一视同仁服务的平台,让大家在这个平台上找到家的感觉,成就一番事业。

  从现在来说,文联条件虽然有限,但一直尽力地按照我们所理解的文联职责来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艺术家,惭愧的是在于还有很多的空间和缺陷,应该进一步努力。我们经常讲三句话:“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文联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做好工作,待遇比不了,我们就从感情方面服务艺术家,打造“两支队伍”——专业的艺术家团队和专门的管理者团队,努力体现人文关怀,体现对艺术家的尊重和关爱。另外一个方面“事业留人”,要激发艺术家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抱负,让他们可以抛弃一些世俗层面上的追求,来做艺术创造的事情。

    平志英代表:方向更明,思路更清,干劲更足

  第十次文代会代表、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平志英表示,赵实书记代表中国文联第九届全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总体印象是四个字:一是“实”。报告从8个方面系统总结了近5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把核心价值根植于文艺创作之中,推出了系列精品力作,产生了深刻的社会影响,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中国声音,用文艺的形式,鼓舞了士气,抨击了社会的丑恶现象,凝聚起了共识。二是“新”。报告充分肯定了老一代艺术家的成就,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在文艺界树立起了示范引领旗帜;报告突出了文艺界要在强化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作出表率,专门拿出一个部分来强调要如何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既有高度,又有落脚点和举措,具体到文艺界要紧紧把握时代脉搏,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勇于担当崇高使命,忠实履行神圣天职;努力攀登艺术高峰,自觉追求德艺双馨等,作为对习近平总书记开幕式重要讲话的表态和回应。三是有“破”,就是破了题。报告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深入改革这个重点,紧扣工作职责来破解和规划未来5年工作,值得期待。首先,中国文联深化改革的方案值得期待,赵实书记说这个方案很快下发,这必将激发文艺界的活力,为文艺体制改革解决系列瓶颈问题。其次就文联的最新的工作职能上所做的工作部署,也为规划我省的文艺工作找到了依据和推进的重点。四是“全”。报告既对文联机关、各文艺家协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要求,又对文联主席团、全委会依法依章程履职尽责作了要求。总之报告目标高远、思路清晰,对今后5年工作有很强针对性指导性,让我们方向更明,思路更清,干劲更足。

    汪信山代表:关注西部地区艺术家 提高文艺创作水平和质量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剧协理事,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剧协主席汪信山表示,《中国文联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稿)》总结回顾立足八个方面,实事求是,亮点纷呈;问题分析重点突出,部署工作从五个方面,针对性强,是一个高含金量、高水平的报告,报告充分体现了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意愿,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个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的报告,为今后文艺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清晰的目标。

  中国文联这些年的工作对贵州非常关注,文艺支教、文艺扶贫、文艺志愿服务很多项目与活动,中国文联都放在了贵州开展,这些都是对我们贵州文艺事业的支持、信任和扶助。我们希望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办展、请艺术家的时候可以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希望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加强对我们本地区文艺人才的培养,也希望中国文联对西部特别是贵州的文艺工作者业务性培训方面给予倾斜,开设一些研修班、进修班、短期学习等,帮助提高我们的文艺创作的水平和质量。

    冯晓玲代表:这个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没有理由懈怠

  第十次文代会代表,中国杂协理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冯晓玲发言 

  今天的报告是站在一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角度对五年来文联的活动进行回顾,从精品创作、活动载体、队伍建设,深扎活动、评奖改革、对外交流和港澳台的交流以及文联组织的新定位、新职能、新机制等方面都做了非常充分的阐述,也同时对我们艺术工作者提出了要求,比如说把握时代脉搏、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忠实履行神圣的天职,努力攀登艺术高峰,自觉追求德艺双馨等,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文艺工作者,对于今天所提出的要求,我很有感触。

  首先,作为一个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真的要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因为这个时代让我们有了展示的空间,因为这个时代,把我们很多艺术工作者的潜能都得以激活和充分地发挥,所以我认为在这个时代里的文艺工作者,没有理由去懈怠,没有理由不去追求我们艺术的高峰。另外,坚持文化自信这方面,我们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带有这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基因,这种基因融入到我们的血脉之中,给了我们一种很强的自信,出去说我们是中国人,是非常自豪的,包括我们维吾尔族的演员,出国演出之后回来,大家在一起交流的时候,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出去之后才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是如此的骄傲。

  另外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还有要担当神圣的使命,这个使命首先就是一定要为人民服务。艺术一定要深入到群众中去,艺术的服务对象一定是人民,而且是最基层的人民,以前我还觉得挺自豪的,每年出去都有一百二十到一百五十场的慰问演出,但今年我们深入到更基层的时候才发现,这些还远远不够,还应该更深入地走下去,走到更基层的地方去。

    邓继伟代表:搞好顶层设计,让文联工作适应新形势要求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沈阳铁路局文联秘书长邓继伟说:我是辽宁代表团唯一一位来自国有企业的代表,今天听了赵实书记的报告,我认为实际上就是从文联工作的角度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昨天在文代会作代会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全面系统地总结了五年来中国文联的全面工作。总结实事求是,符合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符合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要求。报告分为八个方面,每个方面都展示出我国文化事业和文艺事业蓬勃发展的丰硕成果,这些成果令人很受鼓舞,还讲了今后文艺工作的十七项重点工作,重点突出、目标明确,任务很实在,从履行文联职责上讲得很透彻。

  从报告中,我的感受和思考是,回去以后如何把沈阳铁路局这个有过辉煌的历史的大国企的铁路文化事业繁荣好、发展好。过去我们沈阳铁路局在历史上有过很多经典作品,抗美援朝时期有过《钢铁大动脉》,后来又有电影《十二次列车》,李劫夫先生创作的经典歌曲《我们走在大路上》就与铁路有关,后来七十年代家喻户晓的《铁道卫士》这部电影,编剧就是我们著名的铁路作家陈治洪。在改革开放时期,也涌现出许多“中国铁路式”骄傲的文艺人才,中国书协副主席王丹就是铁路上走出来的。在新形势下,特别是随着高铁事业的发展,应该用文艺礼赞和讴歌在一线上辛勤奉献、敬业爱岗的铁路职工。回去以后,我们要认真搞好顶层设计,让文联工作适应新形势要求和企业改革开放的需要,同时吸引更多的艺术家到铁路上来体验现代化建设的生活,创作出更多的文艺精品。

    牛鲁平代表:对繁荣发展青岛文艺事业的五点思考

第十次文代会代表,山东省青岛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牛鲁平发言

  置身于全国文艺盛会与代表们一起交流切磋、共商文艺发展大计的时候,我也在为近年来青岛文艺事业的枝繁叶茂欣欣向荣而倍感自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来,我们在青岛市委的领导下、按照青岛市委宣传部的部署要求,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文联职能作用,与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一道凝聚智慧、同心戮力、奋发作为,积极投身建设宜居幸福现代化新城区的伟大实践,全力打造“艺术之岛”“五月的风”“文联万家”等知名文艺品牌,在服务人民、深入基层的火热生活中创作了一大批精品力作,三年来青岛的艺术家们斩获了“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兰亭奖”“山花奖”等国家和省级以上大奖近百项,连续三年“泰山文艺奖”获奖总数名列前茅。先后举办或承办了全国“金钟奖”大赛、东亚三国文学论坛等近十个国字号大项目,全面提升了青岛文艺的层次和水平。整合文艺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艺活动,实施了“送文化”“种文化”等普惠百姓的艺术惠民工程,在全市建立了72个文艺志愿服务基地,经验做法先后两次在全国文艺志愿服务大会上做交流发言。在全省17地市率先实施了“签约作家制度”等机制创新举措,有效地激发了广大艺术家的创造力,催生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全面夯实文艺组织体系和服务阵地,打造风清气正的艺术家队伍和廉洁高效的机关服务团队,全市文艺界呈现出新气象新面貌,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鲜花、锦旗和掌声,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两次批示说:青岛文联的工作走在了全国城市文联的前列。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说:在青岛举办的东亚三国文学论坛圆满而耀眼、真是大放异彩。青岛文联连续两次荣获全省文联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当然,这些成绩和进步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更渗透着全市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心血。谈到这些成果的时候我们很欣慰,心情是平静的。但是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听了全国文联、作协的报告,在文代会上参加小组讨论和深入交流又感到我们的工作离党和人民的期望、离时代对我们的召唤、离上级文联作协的工作要求都还有许多差距和不足,想到这里心中又是不平静的,压力也很大。下一步我们要借两个文坛盛会的东风乘势而上,用我们的辛勤努力开创青岛文学艺术事业的崭新面貌。具体要实施好五项工程:

  第一,实施塑造灵魂的工程。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我们要以全国文代会、作代会召开为契机,组织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争取利用一年的时间,以树立“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全面实施行风建设工程,教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要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自觉把个人的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真正做到“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第二,实施“艺术之岛”建设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文化强市”的目标要求,深入研究文艺发展规律和青岛的独特优势,统筹规划十二个艺术门类的发展趋向,抓好顶层设计和扶持措施。要持续开展一系列有特色有声势有影响、引导性示范性较强的重大主题文艺活动,共筑岛城人民的精神家园。要整合全市文艺资源推进文艺事业协调发展,让艺术之花遍地盛开,让岛城无处不飞歌。

  第三,实施精品创作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组织文艺工作者大力开展“中国精神·中国梦”等主题文艺创作。要以创新的思路全方位推进精品创作,引导文艺工作者更加扎实的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要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拓展文艺门类的签约制度、设立科学有效的评奖机制、加强文艺作品评论研讨、搭建各种展览展示平台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激励文艺工作者努力攀登文艺新高峰。

  第四,实施文艺惠民工程。要根据全市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有的放矢地完善文艺惠民工程的总体布局和具体举措。要充分发挥文艺志愿服务队伍的作用,探索文艺志愿服务社会工作模式,深入持久的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等文艺志愿服务。要突出特色、因地制宜的培育和建设好文艺志愿服务基地。同时要整合资源、上下联动、内外融合、跨越合作,形成全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规模效应和强大合力。

  第五,实施文艺阵地建设工程。一是打造文艺人才制高点,特别要加强中青年人才的培养提升。二是加强组织阵地建设,倾力抓好文联组织体系、各文艺家协会、挂靠文艺社团组织等的建设、管理与服务,特别要延长工作手臂,全方位加强对新文艺群体的工作覆盖。三是抓好服务阵地建设,努力把各级文联机关团队打造成文艺工作者事业上的好伙伴、生活中的真朋友,建设温馨和谐的“文艺家之家”。四是要积极创造条件,千方百计想办法建设和拓展各级文联的文艺活动阵地。五是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变化,大力建设文艺网络阵地,让文艺工作者在网上能找到组织、得到受益。六是强化宣传阵地,通过各种媒体加大对青岛的文艺事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和文联自身建设的宣传,不断加大工作交流,全面提升社会影响力。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