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用多彩中国画卷振奋民族精神

时间:2016年12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刘奇葆在参观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览时强调

用多彩中国画卷振奋民族精神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参观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入选作品展览,强调广大美术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用多彩中国画卷振奋民族精神。

  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是国家级重大文化建设项目,旨在艺术地再现中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杰出人物和文明成果。这次展出的146件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和雕塑4个种类,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集中体现了中国美术在历史画艺术创作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刘奇葆认真观赏展出作品,与艺术家深入交流,对参展作品的艺术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对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给予充分肯定。

  刘奇葆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广大美术工作者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中国美术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培育自己的史识、史才、史德,按照艺术规律对史料进行艺术再现,形象客观地反映中华民族文明史。有关部门要抓好重大题材美术创作,把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结合起来,推出更多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美术高峰。

(编辑:杨玳婻)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