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两岸文艺界携手,助推新时代中华文化“走出去”

时间:2016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王雨檬
0

  

    台湾地区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 王雨檬 摄 

  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信息时代,我们应该如何塑造中国的国家形象?如何展示中国文化中积极而富有正能量的一面?如何展示中华文明的魅力?如何让世界真正地了解中国?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上,台湾地区代表团的特邀代表们正在探索这些问题的答案。

  越是传统的东西越是源头活水,越时尚

  “我常常出国进行文化交流,参观国外的展览,每次交流经常有老外向我表示,他们越来越欣赏中国文化。然而在国内,却经常有人认为外国的艺术创作比国人的好,其实这是在不了解自身文化基础上产生的一种崇洋媚外的误解。”究其原因,台湾戏曲学院副校长、特邀代表蔡欣欣认为,这与我们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不够全面有关系,以致于不了解和不理解自身文化的优势。

  “我们当年曾说,中国文化在台湾有所传承,台湾最美的景观在人。而如今,政治乱象、服务落差、待人恶劣……两岸很多媒体都有报道。”中国视协理事、台湾“中华节目内容制作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汪威江代表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优良中国文化缺失,是20年岛内“去中国化”的结果。“如今台湾经济发展面临问题,要‘过冬’,过去一年,由于政治和一些社会突发事件,导致来台旅游者减少,很多商店和餐饮业关门,台企老板叫苦连天。温饱难,精神层面就难提出要求。”中国视协会员、台湾邓丽君文教基金会董事长邓长富代表说。

  众多代表认为,台湾“去中国化”尤其对青少年的成长伤害巨大——在台湾,如今不少青年人很难堂堂正正地说自己是中国人。“温故知新,没有故何来新。香港武侠小说蜚声华人世界,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中文底子很好,情节来自于中国传统故事;反观当今,台湾孩子看日本漫画,底子是日本文化。”中国音协理事、台湾飞碟集团董事长吴楚楚说。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陈春霖代表说,西方文化借助经济力量进入中华文化圈,我们的下一代在西方文化的影响下,对母体文化接收程度走低。“比方说过年这个概念,老一辈人喝完腊八粥,就觉得春节快到了,元宵吃完了,春节就过完了。而新一代年轻人对过年的概念都以圣诞节和情人节为始终。”“当今,台湾文化产业受到西方冲击,周杰伦之后,我们还能推出什么代表台湾的文化标志?”汪威江诘问。

  邓长富代表认为,这种只有立场、没有是非的状况,需要文化的力量去纠正,“我们应该从文化底蕴的角度去影响青年人,避免下一代文化上和价值上的失落与迷茫”。面对台独势力推动“去中国化”,两岸艺术工作者要有清醒自觉,确立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根基的文化自信。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价值支撑。中国文化精神、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内在动力,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自内心的自信和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上的讲话,强调中华文化传统的重要意义,更引发台湾特邀代表的强烈共鸣:“越是传统的东西越是源头活水,越时尚——当前的传统其实也是当年的创新。文艺作品不仅要继承弘扬传统,还要反映与人民的联系、反映人性。如何继承传统,如何面向时代?就是要保存精髓,萃取新意。”蔡欣欣认为,两岸传统戏剧一脉相承,尽管时空环境不同,但可以相互借鉴,共同发展。她说,一部好作品可以带活一个艺术门类,也可以带动两岸之间的交流,比如昆曲《牡丹亭》,两岸艺术家需要聚焦式地交流、对话,才能更深入地了解彼此特质,促进发展。

  戮力同心,胜过千言万语

  “直接交流,用作品说话,胜过千言万语。”吴楚楚等代表认为,在两岸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路途中,两岸文艺界携起手来,在文联等机构平台上创作与沟通,能达到更明显的效果。不少代表对中国文联拥有十几个文艺家协会非常“羡慕”,希望文联能利用丰富的资源和渠道,在对台交流领域把活动搞得更为丰富,更有实效。

  “中国文联涉及十几个艺术门类的协会,如何将深奥的传统文化以流行文化的形式向年轻人传播,引导年轻人去学习传统文化,是非常重要的挑战。”中国民协会员、台湾创意游学协会副理事长刘建兴代表说,台湾融合了中国传统儒家文化、日本精致文化和美国创造创新的精神,台湾文艺界和中国文联可以进行双向合作、跨界合作。

  中国杂协理事、台北市技艺舞蹈表演业职业工会理事长罗飞雄代表“盯上”了下一届文代会的名额:“希望能够邀请更多来自台湾的年轻艺术工作者参加,为他们了解大陆文艺发展提供交流平台和学习的机会。”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名誉教授、台湾美术院副院长江明贤代表呼吁中国文联的“网上文艺之家”可以向台湾艺术家开放,成立一个两岸文艺资料库,作为一个艺术家了解彼此艺术发展的窗口,使两岸艺术家共享资源、相互学习。

  中国杂协理事、台湾戏曲学院民俗技艺学系助理教授兼学务长程育君代表看中了中国文联文艺研修的项目,“希望两岸共同培养文艺人才,同时考虑招收台湾地区学员”。中国摄协理事、台湾“中华摄影艺术交流学会”名誉理事长钟永和,中国摄协理事、台湾“中华艺术摄影家学会”理事长林再生等摄影界特邀代表表示,希望两岸建立合作机制,促进两岸艺术工作者共同创作艺术作品,或就相同的主题进行各自创作,在对比和切磋中取长补短,相互学习,打造精品。台湾文艺协会理事长王吉隆代表建议通过组织假期两岸青年营、开展校园间联谊、进行毕业歌创作演出等形式,促进两岸年轻人之间建立友谊,加深了解,为两岸文化交流培养后继者。中国书协理事、台湾书法学会会长沈荣槐代表呼吁,两岸艺术家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将中华文化推向国际,增强中华文化的软实力,才能形成合力,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中积极而富有正能量的面貌。

  “我们希望今后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当中,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系列项目里,台湾的文艺界人士可以有所作为。”中国舞协理事、台湾艺术大学舞蹈学系教授林秀贞代表的说法代表了很多台湾文艺界人士的心声——推动两岸携手合作,助推实现新时代中华文化在国际舞台上的创新发展。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